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石柱县土家农民置办“庄稼年货”

2016-02-15 16:57:00 来源:农民日报

  “人兴地,地兴人,人勤地不懒。过年了别先忙着吃吃喝喝的事,首先置办好‘庄稼年货’,才能再获丰收呀。”近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安街道龙坪村,正在承包地里备置有机肥的村民谭宁华如是说。冬季农闲,虽说天寒地冻,可一点也挡不住当地土家农民置办“庄稼年货”的高涨热情。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近年来,原本“循规蹈矩”的石柱县农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热情空前高涨,该县因势利导,通过政策扶持、科技示范、典型引路、算账对比等方式,引导农民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扩大再生产上。许多农民一改往年过完春节再买农药、化肥的习惯,先定“生产盘”,再打“过年谱”,纷纷拿出积蓄置办“肥料年货”、“种子年货”、“技术年货”,越来越多的农民,首先给庄稼办好“年货”,再购买烟酒糖,做到过年与生产两不误。

  近段时间,该县三河镇拱桥村村民刘春华就会到镇上的农技服务中心看看,了解最新的种植信息和技术,对于今年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刘春华一直关心着,不敢有半点松懈。“对于消灭越冬螟的最好办法,我觉得还是深水灭螟最为恰当。”说起水稻种植技术,刘春华说起来一套一套的,俨然是一个农业资深专家。他说,其实这就是他入冬以来学习到的一个新技术,最近也全部实践到了自家农田中来。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要是把钱都花在过年的吃吃喝喝上,开春的农业生产就只好忽悠土地了。”南宾街道黄鹤村“猕猴桃种植达人”谭登富花1万多元在农资门市部购买了化肥、农药和喷雾器,为种植的100亩猕猴桃备好了“年货”。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年货;一样的置办,不一样的方式。如今,在石柱土家山寨,土家农民改变传统习俗,纷纷先备足春耕生产物资,再准备年货过春节,尝到科技高效农业甜头的他们,自觉地加大对土地的投入,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 谭华祥

编辑:孔明

关键词:石柱县;年货;庄稼年货;农药;猕猴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柱县三星乡党委书记陈益宪接受组织调查

记者从重庆市纪委监察局官网“风正巴渝”了解到, 石柱县三星乡党委书记陈益宪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5-07-29 11:00:42

重庆石柱县2名处级官员被调查 均涉嫌违纪

重庆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今日公布消息,石柱县安监局副局长秦宗福(副处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石柱县职业教育中心主任、第一职业中学校校长熊韦安(正处级)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5-07-01 13:00:34

重庆石柱县134所农村中小学全开营养餐

六塘学校校长余虎廷介绍,石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六塘乡又处于海拔1200米的大山之上。“我们学校4年级以上的学生实行寄宿制,这些学生还可享受‘农村贫困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每个小学生每学期补助500元,初中生625元。

2013-12-07 16:1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