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我的回乡故事】经历风雪的艰辛 回家过年值了!

2016-02-08 11:52: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编者按:日子总是像从指尖流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在外这一年,无论你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过年了,故乡又不经意间在心底向你召唤。熟悉的家乡,再次等待你。

  春节前,我们发起征集“我的回乡故事”活动,得到网友广泛的响应支持。现在,我们将朋友们发来的饱含乡土气息、饱含家乡眷恋的部分回乡作品,与您共享。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的路,总是充满热切与企盼。今年回家过年的路却是充满了“风雪”和“艰辛”!

  前几天,许多在外的人陆陆续续都开始匆匆地踏上了回家的路,我也一样融入在这回家的人群之中。

  人算不如天算,在离下一出口只有十公里不到时,地上已积起了厚厚的雪,车走得也越来越慢,最后不得不停了下来,高速公路终于封闭了,这时只有下午三点多钟。望着前不着头的车,总希望前面在清雪、除障,或者交通事故之类的,处理完了就可以通行。雪大开慢点,三百公里左右的路,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总能到吧!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天渐渐地黑了下来,前面却一点也没有松动的迹象。开始只是坐在车里往前看的人,终于坐不住了,三三两两走下车来,有往前走的,有打听的,也有实在憋不住到路边方便的……我们拿起电话拨打高速公路管理处,想打听何时能解除封闭,但问讯电话总是忙音。

  天越来越黑,雪越下越大,天越来越冷。我只能一直开着发动机打着空调,好在下午加满了油,但倦缩在狭小的车内睡觉,不是感到手腿发麻,就是感觉闷躁,还不能睡熟,怕路开放了而不得知。堵在路上的不少车子却还没有这么幸运,因为油料不足,许多车都没敢开空调,只是为了发动机不被冻结而发动一下,尤其是一些长途客车,空旷的车厢象个冰窖,在这冰天雪地的寒夜里,冷的程度可想而知,许多人冷得实在受不了,就下车以蹦跳取暖……服务区倒满的水早已喝完,平常晚餐的时间也早已过,而道路开匝仍是遥遥无期,每个人都肠饥咕噜。

  无奈,大家把准备带回家让家人品尝的土特产贡献了出来,北京烤鸭、天津麻花……但没有水,这些“高档食品”吃多了也难以下咽,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上甘岭”……这回家路上的一夜显得特别的漫长。

  天慢慢地亮了起来,人生最寒冷的夜晚过去了,经过一夜“饥寒交迫”的人们开始寻找了新的“出路”。

  在全封闭的高速路上,人们沿着路基终于找到了一个小出口,路边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一下热闹了起来,个把小时小店里的方便面、面包等可以充饥的所有食品全部被抢购一空,长途车的司机们提着水瓶挨家挨户地讨要热水。没有水瓶的我们只能向村民们连水带瓶一起买了,淳朴的乡民没有乘人之危,也只要了个成本价。在坚持了十几个小时后,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能喝上热水比喝“茅台””还香... ...

  下午,高速公路终于通了... ...

  冒着风雪回家,虽然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但当车子拐过村头,远远看见在大树底下等我父母那一时刻,所有的疲累都烟消云散。回家过年,真好!

  作者:dl_rentian

  编辑:刘思思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风雪;回家过年;故事;出路;上甘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警风雪中带病执勤 网友为“水马哥”点赞

江北区交巡警支队寸滩大队民警周键就是其中的一位。当天,他带病在铁山坪执勤,在风雪中工作了8个小时,全身湿透。他在风雪中搬运水马的照片被网友拍下上传在网上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并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水马哥”。

2016-01-27 09:49:00

2015无尽之旅,寻影高原上的精灵,青海风雪行

七月末的一天,来到夏都,久违了,地面26度,落地迎来一阵太阳雨,舒服哦。七月,高原飞雪,雪域圣境,在高原,自然难免遇上风雪交加,在圣洁的寺庙前,我们虔诚经过,继续前行。

2015-07-27 16:28:59

风雪影响 多趟进出疆旅客列车晚点

12月8日清晨7时24分,南疆铁路吐鲁番至鱼儿沟间风力达到12级以上,客货列车停轮避风。同时,受强降雪极端天气影响,新疆铁路沿线大部地区风力在10级左右,兰新铁路、南疆铁路部分区段限速运行,致使多趟进出疆和疆内旅客列车晚点到达目的地。

2014-12-08 2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