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寒潮致广西大面积香蕉林受灾 蕉农有点"焦急"

2016-01-27 10:2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受冻的香蕉叶开始变黑。

  上下一心 应对寒潮

  寒潮致我区大面积香蕉林受灾

  蕉农有点“焦急” 专家呼吁“淡定”

  1月25日,记者了解到,受此次寒潮影响,全区200多万亩香蕉林受冻。专家称,目前还不能判断受灾程度,一周后将显现具体受灾情况。目前,各地正在指导蕉农进行灾后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1 蕉农

  香蕉叶受冻变色

  “昨天来看的时候,叶子的边缘出现褐色,现在已经蔓延至叶子中间了。”1月25日,在南宁市坛洛镇定顿村一个400多亩的香蕉园里,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马珍莲正在观察香蕉的受灾情况,她告诉记者:“因为无法盖膜防冻,这些香蕉树苗本来今年可以抽穗,但现在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

  蕉园负责人梁勇臣称,24日早上6时许,他起床后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不少人在晒雪景,他心里顿时一阵咯噔,便匆匆赶到蕉林。

  园区里,由于结冰,地上白茫茫一片。顾不上欣赏这几十年一遇的景观,他扒开吸芽(香蕉树根部的小苗),发现几乎所有的吸芽顶部都有积雪。6小时后,树上的香蕉叶开始变黑。

  马珍莲称,坛洛镇的香蕉种植面积约为16万亩,这次约有10万亩吸芽受到冻害,但目前只是叶片出现冻死现象,要判断其假茎及球茎有无坏死,还需等到天气好转时,才能慢慢显现。

  2 专家

  10万亩尚未采摘

  记者在坛洛镇走访时看到,还有一些香蕉披着蓝色的套袋挂在树上,这些香蕉会不会受影响?马珍莲说,这些香蕉暂时出现受冻迹象,但成熟度只有三成,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如果香蕉树被冻死,没有营养供给,这些香蕉后期无法饱满,就会存在绝收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该镇的香蕉采收已进入尾声,但仍有7%~8%处于挂果期。虽然这部分香蕉都已套袋,但预计仅有一半能正常上市。

  广西香蕉产业协会秘书长陆财铭称,全区200多万亩香蕉林中,98%都受到冻害,其中有10万亩尚未采摘,“武鸣、百色、隆安这些地方,雪比较大,对香蕉的影响很大”。

编辑:孔明

关键词:假茎;受灾情况;香蕉林;套袋;淡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食韭菜强脾胃

农历二月所生长的韭菜,由于气候佳,土壤适中,种植出来的韭菜是营养价值高且非常适合食用的当季蔬菜。韭菜具有温阳透窍的作用,可以袪散初春的寒气,温通阳气,增强体力和促进血液循环。

2013-04-16 09:35:29

徐闻退休教师研试香蕉“巴拿马”病防治初获成功

图四:认真记录实验数据  徐闻县农校毕业的62岁退休教师杨大灼,9年醉心研究试验香蕉“巴拿马”病毒防治初获成功。面临来势凶猛的香蕉黄叶病传播,读过农作物系的退休教师杨大灼开始了“巴拿马”病毒防治的探索,把“实验室”建在了自家的庭院、田头。

2015-06-01 16:51:07

湖南发现2株“地涌金莲”:上次开花34年前

奇花“地涌金莲”。”  地涌金莲又名千瓣莲花、地金莲,属芭蕉科象腿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云南省,系中国特产花卉。因栽种年份久远,靖州岩脚侗寨兔主庵前这两簇地涌金莲每簇都有十几株,每到花期轮番开花,游客们每年都可来此赏奇花。

2015-04-22 23: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