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江苏财政支农惠农重点突出亮点频现

2015-12-26 22:44: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王芃记者沈建华李文博)近年来,江苏省财政系统围绕江苏现代农业迈上新台阶的更高目标,明确支农惠农重点,加快推动全省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取得良好成效,“十二五”现代农业规划实现完好收官。特别是财政重点支持的领域和方面,成效显著。

  财政启动,产能提升,“米袋子”“菜篮子”两手抓出新成效。“十二五”期间,江苏整合省以上财政资金70亿元,支持粮食高产万亩示范片、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水稻集中育秧,开展稻麦种植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实现了建国以来首次连续十二年增产。蔬菜产量超过5400万吨,肉类总产稳定在380万吨左右,为江苏城乡居民“菜篮子”供求平衡、产品丰富、价格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财政推动,产业提升,农业科技与装备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江苏持续实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专项、农业三新工程、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等,育成超级稻品种19个,占全国近1/6,总数居全国第一;育成国家级畜禽新品种11个,总数居全国第二。财政对农业科技的持续高强度投入,确保了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居全国前列。

  财政联动,环境整治,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进入新境地。由于整合了省以上资金近73.19亿元,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县乡河道和村庄河塘疏浚整治,全省植树造林397万亩,抚育森林460万亩,建设绿化示范村5373个,“十二五”末,林木覆盖率达22.5%,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2.7%。同时在54个市县建立106个耕地质量建设示范区,集成推广应用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种植肥田作物等为重点的生土熟化、地力培肥的综合配套技术。全省公共财政资金集中投入,使江苏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由被动应对转向主动治理,为美丽江苏作出重要贡献。

  财政撬动,各方支持,“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2013年江苏选择新沂市和灌南县作为试点地区,开展资金直接到户试点,在全国首创精准化扶贫的政策机制。2014年起,财政扶贫资金全面采用直接帮扶到户的方式,对低收入人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以“实名制”全部落实到帮扶对象。累积整合相关扶贫资金46.6亿元,建立起以脱贫奔小康奖补资金为主、金融服务与贫困人口能力建设为辅的省级财政扶贫政策体系。

编辑:孔明

关键词:惠农;财政扶贫资金;财政支农;菜篮子;十二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第十场 “广播惠农”圆圆满满 “爱在乡村”情真意切

12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广播惠农 爱在乡村”公益活动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2015-12-19 19:57:00

海南一省级贫困县1亿多惠农资金“趴窝”3年多

海南一省级贫困县1亿多惠农资金“趴窝”3年多,位于海南省中北部的定安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一直是定安县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定安县龙河镇农民邱育彬说,他和村里人希望政府能多扶持几个项目,包装本土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也希望大力扶持合作社,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2015-12-16 15:04:00

专家:合作社与金融结合可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金融支农惠农政策。但是贷款先天的安全性要求让金融支农政策面临难题,农民手中最大的“财产”——宅基地、承包地,农民都没有所有权,无法抵押,因此如何架起贷款与农民之间的桥梁还是一个问题。

2015-12-06 0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