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绿肥种植全攻略出炉,快收藏

2015-12-03 17:13:00 来源:农民日报

  ①机械化收籽②机械化翻耕③病虫害防治

  ④东北条带式轮换种植⑤南方稻区紫云英蜜源⑥机械化开沟

  绿肥公益性行业专项首席专家 曹卫东文/图

  南方

  紫云英

  南方稻田地区的主要方式是稻田种植冬绿肥。冬绿肥一般以紫云英为主,其次是肥田萝卜、油菜以及毛叶苕子和箭筈豌豆,也可以种植蚕豆、豌豆、金花菜等经济型绿肥。本文以最常用的紫云英为例介绍,种植方式可以是紫云英单播,也可以与肥田萝卜、油菜或黑麦草多花混合种植。

  绿肥田准备包括晒田、水稻收割、开沟等环节。开沟可以在水稻收割前后进行。晒田在水稻收割前7天进行,尽量保证水稻收割时田间土壤干爽,防止水稻收割机械对紫云英幼苗的损伤。水稻收割时采用留高茬为好,即将稻茬高度留在30~40cm,稻草切碎全量还田。稻草全量还田后,能与绿肥形成良好的相互补充和促进作用。早期,稻秆可以为绿肥提供庇护场所。后期,绿肥可以覆盖稻秆而加速稻秆腐解。稻秆也能为生物固氮提供碳源。同时,稻秆为高碳有机物,绿肥为高氮有机物,两者搭配后的碳氮比更加协调,有助于养分供应和土壤培肥。

  紫云英田要开沟排水。烂泥田、质地粘重的田块,在紫云英播种前要开沟。土壤排水条件良好的田块可以在水稻收割以及绿肥播种后开沟。小田块,四周开沟或居中开沟即可。土质粘重或大田块,除四周开沟外,还应每隔5~10米距离加开中沟,沟沟相通。四周沟深20~25厘米,中沟深15~20厘米。

  种子准备对于市售已经进行过种子处理以及包衣的种子,可以直接用于播种。自留种一般要进行晒种、擦种、盐水选种等过程。晒种是在播种前1~2天将紫云英种子在阳光下暴晒半天到一天,有利于种子发芽。擦种是因为紫云英种皮上有层蜡质,不容易吸水膨胀和发芽,播种前需要擦破种皮。简单方式是将种子和细砂按照2∶1的比例拌匀,装在编织袋中搓揉5~10分钟。盐水选种是将紫云英种子倒入比重为1.05~1.09的盐水(100公斤水加食盐10~13公斤)中搅拌,捞出浮在水面上的菌核、杂草和杂质,然后用清水洗净盐分。

  接种根瘤菌多年未种植紫云英的稻田需要接种根瘤菌。选择有正规登记证的市场销售液体或固体根瘤菌剂,根据使用说明进行拌种。注意拌菌种应在室内阴凉处进行,接种后的种子要在12小时以内播种。

  播种每亩用种2公斤左右。播种方式有稻底套播和水稻收割后播种两种。一般来说,紫云英的适宜播种期由北向南从8月底~11月初逐渐过渡,同时要综合考虑单、双季稻的收割及来年栽秧季节。

  稻底套播紫云英,在晚稻灌浆或稻穗勾头时为宜,一般在水稻收割前10~25天。水稻留高茬后的绿肥播种期较为灵活,水稻收割后及时开沟、播种紫云英即可,开沟也可以在紫云英播种后进行,但要充分考虑播种期不能过晚,并尽量结合水稻留高茬。

  播种可以采用人工便携式播种器、机动喷粉器等方式进行,做到均匀即可。

  中间管理播种前已开沟的田块,要及时清沟。对于播种前没有开沟的田块要及时补开。没有开沟的田块,要在水稻收割后趁土壤比较湿润时开沟。冬季如遇到干旱,出现土表发白,紫云英边叶发红发黄时应灌水抗旱,以地表湿润不积水为宜。雨量较多时,要观察渍水情况,及时清沟排渍。

  紫云英常见的病害有菌核病、白粉病等。菌核病的物理防治方法是用盐水选种去除种子中的菌核,合理轮作换茬。田间发现病害时用0.1%多菌灵或托布津喷雾防治。白粉病的物理防治方法是开好排水沟,防止田间积水。化学防治用1000倍液托布津进行喷雾,或每亩用20%粉锈宁乳油50~100克加水50公斤喷雾。

  常见的虫害有蚜虫和潜叶蝇。防治蚜虫时,每亩可用25%的辟蚜雾(抗蚜威)20克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潜叶蝇时,用20%氰戊菊酯1500倍液+5.7%甲维盐2000倍混合液防治,每隔7~10天防治2~3次。防治蚜虫和潜叶蝇应避开花期,以减少对蜜蜂的杀伤和蜂蜜的污染。

  西南

  光叶紫花苕子

  西南地区的主栽作物包括玉米、烟草和马铃薯等,主要的绿肥种植方式是玉米、烟草等与绿肥套作或轮作。本地区的光热资源丰富,气候相对温和但冬季部分时间以湿冷为主,适宜绿肥生长。绿肥以光叶紫花苕子和肥田萝卜为主,本文介绍最常用的光叶紫花苕子。

  种植技术玉米、烟草接茬绿肥的播种期宜选择在收获前后进行。如果9月底前,玉米、烟草能收获结束,则采用轮作方式播种绿肥,即可以在玉米、烟草收获后进行播种,否则建议8~9月间采用套播方式播种绿肥。马铃薯田种植绿肥,可在收获后进行。

  光叶紫花苕子的播种量每亩4~5公斤,一般采用撒播方式。轮作方式种植绿肥时,撒播后尽量用旋耕机浅旋(深度5厘米左右)一遍。有条件的地区,采用机械或人工条播、穴播最好,能保证播种质量,提高出苗率与成活率。

  如果没有极端气象条件影响,杂草及病虫害管理较为简单。但在潮湿高热条件下,可能会有蚜虫、白粉病发生。建议以预防为主,在苗期长到10厘米左右时,喷施25%多菌灵以防止病害发生。喷施除虫菊酯对蚜虫进行防治。

  利用技术一是翻压作绿肥。一般来说,在玉米播种、烟草、马铃薯定植前25~35天,翻压光叶紫花苕子作绿肥较为合适。翻压量一般为1000~1500公斤/亩。如鲜草量过高,可部分刈割作饲草或用作其他田块翻压作绿肥。翻压1000~1500公斤/亩光叶紫花苕子,玉米、烟草可以少施基肥

  20%~30%。

  二是刈割喂畜。一般可以刈割二次,12月~翌年1月一次,第二年4月一次。在光叶紫花苕子长势旺盛,茎长约60厘米、全部覆盖地面时,刈割作饲草喂畜。刈割时留茬高度3~5厘米,为再生创造条件。第二次刈割后的根茬翻压作绿肥。

  三是晒制或烘烤生产干草粉。在光叶紫花苕子生长的旺盛时期,即初蕾期(一般在4月初),选择天气晴朗的早上刈割,留茬高度约3~5厘米。将割下的光叶紫花苕子捆把,每把0.5~1.5公斤,晾晒4~5小时至叶片凋萎,此时光叶紫花苕子水分为50%左右。再置于晒场上晾晒,直至叶片及细小的茎秆易用手搓碎、主茎用手较易折断为止,此时光叶紫花苕子水分为17%左右。采用烘烤方式时,可利用当地的烤烟房进行,将晾晒后的光叶紫花苕子放进烤烟房,打开天窗、地洞,高温60~80℃烘烤24小时,再将天窗、地洞关闭继续烘烤15~18小时,使水分含量低于17%以下。然后熄火并打开天窗、地洞,自然回潮5~10小时后,将干草下炕。干草可制作草粉储存利用。

  华北

  二月兰毛叶苕子

  华北地区主要是冬绿肥—春玉米(棉花)方式。本地区的冬绿肥品种可以采用二月兰、毛叶苕子,其中北京、天津等偏北地区,以二月兰为主。偏南地区用毛叶苕子和二月兰均可。

  种植技术二月兰播种量每亩1.5~2公斤,毛叶苕子播种量在每亩5公斤左右。

  偏北地区播种二月兰,一般采用最新研发的玉米绿肥全程套播技术,即在春玉米播种后,选择易于操作的任何时间,将二月兰种子撒入玉米行间即可。二月兰出苗后不再进行除草等中耕管理。

  偏南地区玉米田可以用毛叶苕子和二月兰作绿肥,可在墒情较好时将绿肥种子撒入玉米行间,也可在9月中、下旬收获玉米后,采用撒播方式播种绿肥,撒播后用旋耕机浅旋,等雨后出苗即可。采用小麦播种机播种毛叶苕子、二月兰也是非常好的播种方式。

  棉田播种绿肥时,二月兰在8月~9月底、毛叶苕子在9月~10月20日,将种子撒入棉田即可,此时可以借助后期采摘棉花时人工踩踏将种子与土壤严密接触,保证种子出苗。

  二月兰既耐瘠薄,但也喜肥,播种前每亩撒施5公斤尿素,可以大幅提升二月兰鲜草产量,起到以小肥促大肥的目的。毛叶苕子为豆科绿肥,如果地块肥力不差,一般不用施基肥,如果地力较差,也可每亩施用3~5公斤尿素,以提高绿肥产量。

  利用技术作绿肥时,二月兰及毛叶苕子在玉米及棉花播种前进行翻压、整地。先用灭茬机进行灭茬,棉秆、玉米秆等一般可以同时加以打碎,所以收获季节来不及移出的棉秆、玉米秆可以留待第二年加以粉碎还田,然后用大型翻耕机深翻入土。毛叶苕子翻压还田后,玉米、棉花的施氮量应减少20%。二月兰翻压还田,可不减施化肥。

  华北地区绿肥更重要的功用是生态环境和景观等的综合效应。尤其是二月兰菜薹可以作为优质露地蔬菜,应充分加以利用。采摘菜薹应在现蕾期进行,此时一般在第二年4月中上旬。二月兰花期50天左右,是观光的良好景观。

  西北

  毛叶苕子草木樨

  西北地区一季有余、两季不足,除了冬闲田外,还有大量的秋闲田,适合麦后复种绿肥及麦田套作绿肥方式。利用麦类作物(小麦或啤酒大麦)收获的两个多月时间种植绿肥作物,是充分利用西北地区雨热资源、涵养耕地的重要手段。

  种植技术西北地区的绿肥作物有毛叶苕子、箭筈豌豆、草木樨等。播种量毛叶苕子为每亩4公斤左右,箭筈豌豆为每亩10~15公斤,草木樨为每亩1.5公斤左右。也可采用毛叶苕子与箭筈豌豆混播,混播种子比例约1∶4左右,即毛叶苕子约1.5公斤/亩,箭筈豌豆约6公斤/亩。毛叶苕子匍匐性强,箭筈豌豆直立性强,二者混播可以提高产草量和饲草品质。

  绿肥可以采用套播和麦后复种两种方式。毛叶苕子和箭筈豌豆在冬(春)小麦、啤酒大麦抽穗至腊熟期均可套播,最适宜套播期为冬(春)小麦、啤酒大麦扬花至灌浆阶段,即6月20日~7月5日。7月底前收获的麦田,可以采用麦后播种方式。在麦类作物收割前灌麦黄水或麦收后立即灌水,适墒期浅耕灭茬,7月25日前抢时播种,免耕板茬播种亦可。全苗后灌第一苗水,整个生长季节灌水3次。

  播种方式以撒播为主。将绿肥种子均匀撒入小麦田间,立即灌水。麦类作物收割时应高茬收割,留茬高度掌握在20厘米以上。麦收后应及时拉运,随即灌水。麦收后至绿肥收割鲜草,灌水2~3次。土壤肥力高的地块可不追肥,否则在灌第二水时每亩追施尿素2~4公斤,以促进生长。

  利用技术有刈青养畜、根茬还田和翻压还田两种形式。其中刈青养畜、根茬还田是目前最常用的利用方式。毛叶苕子和箭筈豌豆在10月中旬为适宜收割期,收后备作饲草。草木樨用作饲草,9月下旬将地上部分割青利用。收割时最好留茬15~20厘米,有利于防止风沙、保护耕地。翻压还田时,草木樨、毛叶苕子和箭筈豌豆在9月中下旬,先用机引圆盘耙纵横切割一次,然后翻压,平整田面,灌好冬水,促进腐解。草木樨翻压时,尽量做到草木樨根系全部倒栽于土中。翌年春季,残留少量草木樨,可用人工拔除。绿肥刈青养畜、根茬还田的地块,可减施化肥氮10%。全部翻压作绿肥的地块,后茬作物的施肥可以减施氮

  20%~30%。

  东北

  豆科作物

  东北地区有条件的,应尽可能采用玉米—大豆轮作技术,即一年玉米、一年大豆的方式,这实际上是典型的绿肥种植技术之一。

  由于东北黑土地退化较为严重,要创造条件发展绿肥生产。目前,可以采用条带式玉米—豆科作物轮换技术进行。根据当地大型农机具的播种幅宽来安排条带的宽度,相邻一带种植玉米、一带种植大豆或其他豆科作物(包括草木樨等绿肥作物),来年交换条带即可。此种方式,可以实现同一田块两种以上作物共存,其好处一是通过轮换种植达到用地养地、减缓耕地退化的目的;二是通过多种作物共存,可以降低单一作物的生产风险,起到稳产和减灾效果。

编辑:洪越

关键词:播种方式;绿肥作物;留茬高度;棉秆;轮作方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麦免耕播种 省时省力省钱

当前正值秋季小麦播种时期,在我市田间地头,很多农民开始用上了免耕播技术,这让秋季播种既省时省力省钱,同时又极大了的提高了秋种工作的进度。对土地深松农机新技术进行一亩补贴15元政府补贴,今年,全县玉米机收达到60%以上,秸秆还田达到90%以上,免耕播种将达到10万亩,土地深松完成4万亩以上。

2014-10-22 15:14:00

二十七团田间地头表彰奖励70名劳动竞赛先进职工

6月16日,二十七团工会组织各单位工会主席、职工代表100余人对今年上半年田管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并对第二阶段劳动竞赛中评选出的40名“田管能手”、5名“农机作业手”、15名“养殖能手”和10名“岗位明星”共计70名先进职工在田间地头进行了表彰奖励。

2015-06-18 20:01:53

22日线路二:青岛崂山边坡绿化 山体绿化和雨水收集

崂山,古称劳山、牢山,位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黄海之滨,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名山,被誉为“海上第一仙山”,主峰巨峰(崂顶)高1132.7米,为山东省第三高峰。对科学的雨水收集、合理储存及节能使用是节能减排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充分发挥雨水利用价值的有效保障。

2014-10-17 1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