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4个飞防大队将装备1200架无人植保机

2015-12-03 17:12:00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湖南金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植保机正在作业。

  日前,由农资生产企业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合作社等联合组建的我国第一家省级农资产业链延伸型服务联盟——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联盟在长沙市成立。同时,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协会正式组建我国首批成建制的4个无人植保机农业服务大队、2个机防大队。

  据了解,首批加盟的农药、肥料、种子、植保机械等生产企业有46家,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合作社等有527家。联盟将延伸农资产业链、开展产需对接、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创造盈利条件、实现合作双赢。

  植保(中国)协会总监刘亚萍表示,此举是国内农资行业的一大创新,将引领农资行业进入产需对接大联合、物技结合同发展的新时代。

  联盟副主席、湖南博航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中表示,湖南省4个飞防大队明年将投入无人植保机1200架,开展播种、施肥、赶花授粉、喷洒农药等作业,每年仅在湖南水稻种植区域服务面积可超过1200万亩次,可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节约人工成本5000万元以上。此外,4个飞防大队还可为我国小麦、大豆、棉花主产区提供2000万亩次以上的飞防服务,可节约人工成本近1亿元。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唐会联指出,当前,农资生产企业和现代农业服务者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农资生产企业找不到推广应用好、服务能力强的“好婆家”;另一方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找不到物美价廉、解决方案配套的“好媳妇”。农资产业需要延伸产业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要产需对接,实现种—肥—药—机的深度融合。服务联盟可以有效解决现存问题,打破发展瓶颈,促进服务升级,实现各方共赢。

  联盟副主席、湖南万家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安辉表示,服务联盟将组织各方专家与联盟成员开展产业战略、农资产品配方、农资生产技术、农资应用、高端施肥施药应用技术、关键植保装备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实现种—肥—药—机配套,集成现代农业应用技术,提升联盟成员自主创新和发展壮大能力。

  黄安辉强调,服务联盟将致力于“五推进五替代”,服务现代农业。一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快速发展,以服务组织全程承包服务方式替代一家一户分散防治;二是推进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以绿色防控产品替代化学防治药剂;三是推进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普及,以高效低剂量农药替代低效高剂量农药;四是推进施药器械更新换代,以高效现代施药机械替代传统低效能落后施药器械;五是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技术示范推广,以精准优施药技术替代传统落后的施药技术。

  汪建沃文/图

编辑:洪越

关键词:飞防;无人机技术;统防统治;大队;植保机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级制种玉米基地首次实施无人机飞防

日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军户农场5万亩国家级制种玉米基地,首次实施了遥控无人机植保飞防作业,这标志着这个农场在运用农业新科技上又实现了新突破。据了解,担任军户农场飞防任务的是五家渠祥云植保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今年投资160万元,购买了10架遥控无人植保机。

2015-11-10 15:57:00

临颍县:小麦飞防 省时省力

临颍县:小麦飞防 省时省力,3月23日,一架大型直升机多次载着农药呼啸升空,对颍河十万亩高标准良田示范方进行飞防任务。”  据了解,此次飞防是临颍县农业局植保站牵头,组织协调颍河十万亩高标准良田示范方的20多位种粮大户,共同与飞防企业签订合同实施飞防作业,飞防作业省时省力,效果好,受到了种粮大户们的欢迎。

2015-03-25 15:12:00

商丘市完成杨树食叶害虫飞防面积15.9万亩

针对当前我市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态势, 7月3日—7月12日,市林业局租用山东某航空公司的直升机对我市重点区域内的杨树食叶害虫实施了防治,确保不出现大的灾害,保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2014-07-16 1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