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好生态变成生产力

2015-11-06 15:25:00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张冠年 本报通讯员 梁海容

  绕过几道高高的山岭,峰回路转,豁然开朗。一个洁净美丽的小山村出现在眼前,村子安卧在青山的怀抱中,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

  村前的水塘,在秋日的阳光下,反射出一片片粼粼的金光。三两只白鹭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在水塘边“窃窃私语”。步入村中,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两旁高高的路灯静静矗立,青翠欲滴的绿化树迎风招展。“将!”树底下传来一阵阵笑声,五六个老人正聚在树荫下对弈。

  好一派生态宜居的景象!金秋时节,走进灵山县陆屋镇沙田村,记者不禁为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暗自赞叹。

  “以前我们村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沙田村党支书黄建先告诉记者,该村距离镇区23公里,过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出入较困难,村民居住条件也差,大部分村民住在瓦房之下,有些甚至还住危房。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该村筹款新修了5.93公里的环村水泥路,每个自然村都通了水泥路,群众出行大大方便。

  路通则百事通。紧接着,村里建好了覆盖全村的饮水工程,加固了双山水库,修建了2公里的水利三面光工程,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此外,该村陆续建成了公共服务中心、小学教学楼、五保新村,并进行了危房改造,安装了天网工程,太阳能路灯等设施,逐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路好走了,自来水通了,路灯亮起来了,活动场所建起来了,村容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们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发展生态,向生态要效益。”今年80岁的村民黄封件说,这些年,村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村民们提高了生态意识,自觉地维护山上的一草一木,并在村子里或道路旁种上一大批黄花梨、桃树、桂花树等风景树,使村庄的容貌越发美观。

  事实上,在建设生态乡村的同时,沙田村还致力于丰富生态乡村建设的内涵,通过发展产业,让“好生态”变成“生产力”。该村通过技术及资金帮扶村民发展冬种辣椒、种植名贵树种、种植湿地松、养鸡养牛等产业,多次组织农技、畜牧业方面的专家到村委开展产业技术培训。目前该村发展有湿地松树7000亩、桉树5000亩、林下养鸡大户3户、养牛大户8户。

  今年6月,村“两委”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把原本脏乱的积水洼地修建成鱼塘,并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的发展模式,建立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罗非鱼养殖。今年预计出产罗非鱼1万公斤,纯利润为6万元。

  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如今变成美丽的生态乡村,村民们也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改善基础设施,搞好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乡村,让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们的目标。”黄建先说。

编辑:洪越

关键词:生产力;村民;生态意识;沙田村;种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访苟仲文书记:进一步释放科学家的“生产力”

苟仲文:如果用几个字概括,高精尖创新中心的特点是“特、重、新、通”。我们要建设的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中心,我们要开展的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项目,希望学校通过这个项目来巩固和发展特色优势,来增强核心竞争力。

2015-11-05 10:12:08

英研究公司称气候变暖将使东南亚生产力大幅下滑

英研究公司称气候变暖将使东南亚生产力大幅下滑,据英国路透社10月28日报道,一家研究公司10月28日称,由于气候变化导致升温和潮湿很可能会增加不安全“中暑日”的天数,东南亚地区很有可能会出现生产力大幅下滑的情况。结果表明,到2045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会中暑的天数会(分别从目前的335天和338天)上升至364天,印度尼西亚从303天上升至355天,菲律宾从276天上升至337天。

2015-10-28 19:51:00

马来西亚未来5年生产力可达标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工业部部长慕斯塔法日前在出席马生产力机构(MPC)“2014—2015年度生产力报告”推介仪式后表示,马来西亚有信心在第11个马来西亚计划下实现生产力提升3.7%的目标。

2015-06-06 09:50: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