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生态乡村扮靓“大美广西”

2015-10-20 10:34: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燕玉海

  广西,后发展省份,发展生态乡村建设的投入,虽然比不上经济发达省份的实力,但广西的小溪河流密布山川,花草树木遍地皆是,独特的自然资源是广西发展生态乡村建设的最好优势。

  巴马、扶绥、宜州等十余个市县被授予“长寿之乡”的荣誉称号,占全国1/3强,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11月将在广西召开,生态乡村、宜居幸福、生产生活和谐发展的广西农村发展模式受到世人的关注。

  建设“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位于中西部地区广西提出的最终目标。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说:“广西的生态乡村建设就是要逐步实现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等目标,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民人居环境,为发展乡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农家乐等形式创造良好条件,进而推动农村产业形态的优化升级。”

  栽树种花美化家园

  广西的土壤肥沃,土地湿润,十分适宜绿色植物的生长。然而,如何利用丰富的绿色植物装扮自己的家园?2013年,随着建设“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号角的吹响,八桂大地上迅速掀起了一场以“绿色革命”大潮,壮家人由此升起了“实现农村环境优美、农民生活宽裕、服务保障有力、乡村和谐幸福”的奋斗目标。

  村屯绿化,资金哪里来?单凭财政是难以负担的。广西各个市县区采取“财政补一点、村级筹一点、群众投一点、银行贷一点”的筹资办法,撑起了八桂大地上栽树植绿的“大盘子”。

  各地在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屯,以景观绿化为主,坚持树、花、草合理配置,庭院、道路、景点相融合,提升整体绿化效果,把城市园林绿化树种和风格引向农村,创建生态园林型村屯。同时,在绿化村屯环境中,注重增加农民收入,科学发展特色林果、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鼓励农民在房前屋后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茶园,发展庭院经济等。

  营造果林,既能绿化又能增收,这在广西村屯绿化中已成为农民最佳选择。南宁市邕宁区联团村种有扁桃、大花紫薇、夹竹桃、朱槿等花木,并用乔、灌、草等植物进行综合立体绿化,呈现出生态宜居的景象。村党支部书记韦文体介绍,十一国庆期间,以联团村为核心,邕宁区发展起1.1万亩的香流溪热带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以此创建生态特色热带水果旅游观光现代科技园。今后农业产出与旅游配套服务的发展,将为村民带来更高的收入。

  小董镇宝鸭坪村是钦州市钦北区有名的“花卉村”。村党支部书记廖宝基介绍,宝鸭坪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花栽果,目前全村花卉基地发展到1165亩,村里每年人均仅苗木水果收入就达8500多元。

  村屯绿化是“美丽广西·生态乡村”建设中的首场战役。据统计,截至到今年上半年,广西村屯新种果树和绿化苗木780多万株,新增绿化面积达6万多亩;完成绿化示范的村屯达到3500个。

编辑:洪越

关键词:乡村建设;黄志恒;生态旅游;大花紫薇;广西农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丽乡村建设的夷陵实践

在静谧悠远的百年石屋里,在陌上花开的多彩田园中,蓝天下,青山绿水间,一幅幅浪漫多彩的田园诗画,连绵流淌。 今天的夷陵,“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美丽和谐的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2015-09-25 11:30:57

河北省考察团赴安顺市考察美丽乡村工作

9月18日,由河北省美丽乡村办率领的考察团到安顺市考察美丽乡村工作,贵州省委农工委专职副书记、省农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兴友陪同考察。打造了一批主题明确、特色突出、文化浓郁、风格各异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农旅一体化”休闲度假区,值得学习和借鉴。

2015-09-22 19:00:42

“伴你飞翔”学者同心合一 携手北部湾经济区乡村建设实践

2015年9月2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伴你飞翔工程“美丽中国—乡村建设与社会企业研讨会”暨北部湾经济区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研究交流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一楼召开,知名学者与专家们汇聚一堂,就青年在乡村建设中的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与交流。

2015-09-22 17:4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