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河南鄢陵县花木产业:一枝花带动一座城

2015-09-24 16:28: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一枝花带动一座城

——河南省鄢陵县花木产业成长记

  本报记者杨志华张培奇孙锐李纯

  “鄢陵野色平于掌,也有江南此景无”。60万亩花木苗圃为河南省鄢陵县绘出了一幅锦绣画卷,皂荚、银杏沿道路交错排列,玫瑰、紫薇在园中争奇斗艳。在陈化店镇的新科桧柏园,花农于发科对记者感慨道:“以前辛辛苦苦种一年地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养花种树住别墅,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9月24~27日,第十五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在这里举办。鄢陵县委书记宁伯伟告诉记者:“鄢陵是我国最大的花木生产、销售集散地,花木品种有2400多个、年产量15亿株(盆),花木专业村122个、从业人员22万,主产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1670元,2014年花木产业销售额高达67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花木第一县’。”

  技艺传承,从庭院经济到60万亩大田种植

  没有资源和区位优势的传统农区,充分利用传统技艺、发挥农民主动性、打造特色产业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选择

  鄢陵县地处亚热带和北温带过渡区,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可以大幅度提高花木跨区域移栽的成活率。鄢陵花木栽培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的盛誉。

  “宋朝时宫廷御花园所用的花木,要先在我们这里培育好再移栽过去。”鄢陵县柏梁镇姚家村村民姚金华很有历史自豪感,即使在建国后“以粮为纲”的时代,这个村子花木栽培也没有间断过。

  传统技艺的有效传承让鄢陵农民多了一碗饭吃。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姚家村不少村民,开始在自家院子里用盆盆罐罐进行花木栽培,然后运到郑州、许昌等地售卖以补贴家用,附近村民也跟着发展花木栽培的庭院经济。到90年代初,柏梁镇农民大多一半地种花木、一半地种粮食,收入增长了1倍多。“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着全县其他乡镇相继开展花木栽培和销售,不少上了年纪的种地老把式也开始学着养花种树。”姚金华回忆道。

  农民有了主动性就会有创造性。花木产业初具规模,鄢陵就有不少花农开始转型做经纪人,到全国各地去推销花木。90年代末,推销员就已经达1万余人,他们四处开辟销售渠道,不断提高鄢陵花木的知名度。

  随着鄢陵花木产业的日渐壮大,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涌入鄢陵采购苗木、花卉。2009年,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扶持当地花木企业建成了鄢陵花木市场,鄢陵花木产业市场化、规范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短短几年时间,该市场就成为长江以北地区最大的花木交易市场,形成绿化苗木、盆景盆花、草皮草毯、鲜花切花四大系列,产品畅销28个省,2014年成交金额30亿元。

编辑:孔明

关键词:鄢陵县;花木产业;花博会;河南建业;栽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鄢陵教师挂条幅追问“工资去哪儿了”,官方承认少发

12日晚,鄢陵县教体局局长张献林对澎湃新闻说,10日,有50多名教师到县政府门前,反映工资、待遇问题。网上流传的《鄢陵县教师维权申诉书》显示,教师们要求公开工资、补贴的发放政策,把近些年所增部分如数补发,不该扣除的全部退还;

2015-01-13 08:39:00

鄢陵县花木产业造福21万农民

花木产业的兴盛,为鄢陵的发展写下了生态建设的绿色注脚。

2014-09-24 09:32:00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到鄢陵县调研情况

帮助农民有序进行抗旱,降低旱情影响

2014-08-13 1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