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张家口联手打造国内一流马铃薯产区

2015-07-31 16:26:0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 昨天,延庆县相关负责人前往张家口市进行2015北京世界马铃薯大会行业参观。未来,拥有种薯研发的人才和科技资源的延庆与拥有160万亩种植面积的张家口合作,今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国内一流的马铃薯产区。

  在日前闭幕的2015北京世界马铃薯大会上,延庆、张家口又签署了《马铃薯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延庆县委书记李志军说:“与张家口市携手发展马铃薯产业,既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新时期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实践,也必将在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优化、产业要素聚集等方面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促进两地马铃薯产业垂直分工、互补共进、提档升级,推动全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

  张家口市副市长贾利军表示:“这次我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几个方面的合作内容。下一步,将在马铃薯种薯的繁育、种植、加工方面开展全面合作。通过合作,让延庆成为中国马铃薯的‘种源之都’,让张家口成为中国马铃薯产业聚集中心。”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全面的协同发展,农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以马铃薯产业为契机,共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由此寻求更多更深层次的京张合作项目,增加互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一个具体的生动实践。”

  记者了解到,延庆拥有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马铃薯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种薯企业——北京希森三和马铃薯有限公司,在科技研发、品种繁育、会展交易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而张家口在马铃薯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成果转化、延伸产业链、产品深加工等方面优势明显。两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携手合作,将有助于提升两地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影响力。

  未来,双方将探索建立政府和市场两级管理体制,共同制定统一的区域产业标准和品牌,积极探索马铃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选育、推广;整合科技资源,在关键技术上开展联合攻关;开展多层次的农技、合作组织、新型农民培训。延庆将支持张家口马铃薯企业、科研机构入驻延庆北京国家马铃薯高科技产业园区,并鼓励园区企业、科技人员到张家口市创办或合办高新企业。双方还将共同申报、承担国家马铃薯产业发展重大科研项目,共同申办、联合承办国际马铃薯产业交流活动……在国内外打造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马铃薯产业整体形象,提高两地产业的双重竞争力。

  (原标题:京张联手打造国内一流马铃薯产区)

编辑:洪越

关键词:产区;品种繁育;种薯;马铃薯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发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