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怎样让底层劳动者的心真正亮起来

2015-05-06 10:52:00 来源:农民日报

  五一劳动节期间,南京玄武区人大代表周兵自费10万元,邀请一线环卫工吃大餐。近些年来,全国各地类似事情并不鲜见。请环卫工人等底层劳动者吃饭,一来是对环卫工人的关怀。二来是引起社会关注底层劳动者群体。但与此同时,有些人也认为吃饭难解环卫工人实际困难,莫不如将饭款折现发给环卫工人。折现问题当否暂且不论,但关怀底层劳动者如何由表及里,“内外兼修”,却是政府和社会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

  关怀底层劳动者,要举全社会之力,既要让他们工作得有面子,又要活得有“里子”。首先,要在社会民众中形成尊重底层劳动者的氛围。环卫工人工作条件艰苦,工作在社会底层,但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是社会前进的助推器,认同环卫工人的劳动价值,才能关注并尊重低层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

  其次,关怀低层劳动者还应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一是可以尝试爱心帮扶,解决日常琐事小事。如江西省组织青年开展“微爱环卫”公益活动,向爱心企业、组织和个人征集各种产品和服务,为环卫工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二是政府部门可以从提高低层劳动者待遇着手,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劳动者们劳动起来没有后顾之忧。

编辑:洪越

关键词:劳动者;环卫工人;农村网;内外兼修;里子;一线环卫工;书面同意;爱心企业;原创作品;html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