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电商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百姓培育“造血”功能,实现脱贫致富的好办法。然而,如何发现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又如何通过电商把它们卖出理想的价格呢?面对这些问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摸索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为贫困户打造出一条专属于他们的电商之路。

  滨湖南丽湾家邮站,坐落在安徽省合肥市一个普普通通的单元房里。一进门,四周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格外显眼,各类米、面、油,以及食品、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周天真是这家家邮站的掌柜,他告诉记者,这些商品全部来自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邮掌柜”系统。

  周天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有一个“邮掌柜”系统,上面有好多商品,其中就有农产品,会上新最近引进的农产品。

  “邮掌柜”是中国邮政新开发的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实现购物、销售、创业、金融等多项功能。现在,全国像周天真这样的掌柜还有很多。他们只需有一间自己的商铺,有电脑、宽带、懂得上网,就可以在社区办起这样一个家邮站。而这样一家家邮站,就可以让农村的农产品通过网络,顺利进入城市,进入社区。周天真说,“邮掌柜”平台上的农产品有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农村贫困地区,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

  周天真:有些东西销不掉或者卖不出去的,邮政有一个扶贫的政策,帮助农户把产品通过邮政的渠道就引进到市区,运送到每个小区。

  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进城,这件事看起来简单,但真正实现起来,却需要中国邮政每一位员工的努力。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地处大别山腹地,一座海拔1000多米的莲花山坐落在这里,山上有两个行政村——东莲村和西莲村。而就是这个道路闭塞,交通不便的地方,村里的土猪肉、蜂蜜、葛根粉等农产品却卖到了全国各地。究其原因,还要感谢一个人——江浩。

  江浩是安徽省金寨县邮政分公司油坊店乡邮政所的一名投递员,每天,他都要往返120多公里,走遍当地十个行政村,把老百姓的邮件和快递送到家中。除此以外,江浩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访问十个村的贫困户,帮助他们把家里的农产品销售到网上。

  江浩:经常上门去看看,问他生活上有没有需要采购的,我们帮贫困户出出点子,种植或者养殖一些农产品,我们把它销售出去,使农产品增值。

  在路上跑,看到需要帮助的,就自然而然地就伸出手来帮一把,这是江浩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工作至今,他已经忘了自己帮助过多少人。最开始,投递员的这种做法为当地打造出了一条“爱心邮路”,而近两年,这条“爱心邮路”已经升级为了“扶贫邮路”。

  江浩:我们以前就是帮一些孤寡老人或者留守儿童,现在参与脱贫攻坚,山区有好些东西销售不出去,我们帮着把东西销售出去,帮贫困户增收。

  现在,江浩一人对接的贫困户就达到了8户,为了帮助这8户人家脱贫,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而在金寨县,像江浩这样的投递员已经有36位,几年来,他们已经帮助40位贫困户成功脱贫,将来,这支由投递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还会继续壮大。

  江浩:我们工作的性质就是走村串户,有这种有利条件。第二,我们作为国企员工,也尽到应尽的义务。帮助了贫困户,贫困户给我的一个微笑,对我个人来说是最大的收获。

  除了奔走在基层的投递员,如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其它员工,也在积极努力,为贫困户们打造一条专属于他们的电商之路。

  在农业农村部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中国邮政安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里,一群年轻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围在会议室里进行研究和讨论,他们研讨的话题,就是如何通过电商,把贫困户手中的农产品卖出好价格。

  国家农业农村部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组长项初雷:在安徽这边持续做大砀山梨,同时又增加了两个超千万的项目,一是金寨香菇,二是黄山茶,我们会对它的包装进行优化,然后对品牌做强化的宣传,提升它的价值。

  除了安徽省的农产品以外,陕西的香菇酱、湖南的猕猴桃、新疆的灰枣等全国各地的农产品也是这支团队服务的对象。去年,他们就在四川省喜德县建立了一支实验基地,帮助当地贫困户销售花椒。

  项初雷坦言,和销售其它地区的农产品不有,销售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因为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往往没有好看的包装,也没有响亮的品牌,只能被称为初级农产品。如何把这些初级农产品商品化,是他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因此,哪个贫困地区有优质农产品需要推广,他们的人员都会全力以赴。

  项初雷:要给这些产品设计包装,然后在当地收货。我们不想把扶贫做成一锤子买卖,所以去年年底,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得县建立了一个重点实验室的成果应用基地,希望能够长期地把喜德县的东西卖出去。在各个省都会有这样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