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近期,中央农办联合11个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在昨天(29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对这份《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12个部门联合下发《指导意见》,可见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重要性。那么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具体落实到生活中,是指哪些方面呢?会给日常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

  李国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乡村文明和乡村治理可以有机结合。这次下发的《指导意见》,是将各地好的经验、办法在全国内推广。

  针对目前农村突出的问题,比如子女的婚姻、老人的丧事等,不少地区有攀比的情况,这样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负担。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规范,减轻村民的负担。这样,农民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发展生产上,有利于乡村社会的稳定。

  移风易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何落实,能更好地实现文明乡风呢?

  李国祥: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且各地情况不一样,不能一刀切。我认为总体来说,要依靠“德治+法治”的办法推进。具体来说,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由村民组成执行机构,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村民自己制定了村规民约,有利于自我管理、自我执行。很多地方的村规民约对结婚、丧事宴请的规模、礼金数额等都有具体规定,村民自己商议的结果更有利于执行。

  另外,对于做的好的村民,可以给予一定的荣誉奖励,如“五好家庭”等,树立模范,用多种手段来推进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