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里人家|卢志强:搬出六盘山 八百里外安新家

2019-09-25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王晨雨 许新霞 徐升)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夏天,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深入宁夏、内蒙古、湖北、四川、湖南等地山区,采访了多个山区家庭。他们的家庭故事,折射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的点滴历史。从25日开始,中国乡村之声将播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山里人家》,今天推出第一篇《卢志强:搬出六盘山 八百里外安新家》。  

  宁夏,银川,贺兰山下。雄浑壮阔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在余晖的掩映下灿烂夺目。在这座由著名作家张贤亮创办的影视基地曾经拍摄过无数的影视作品。1995年在香港上映的电影《大话西游》就诞生于此。也就是在这一年,19岁的少年卢志强,做了一个改变一生的决定。

  如今已是镇北堡一家物业公司老板的卢志强,自小生活在六盘山区。六盘山,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黄土高原,属于“著名的”西海固地区,这里山大沟深、严重缺水,曾被联合国预言“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人称“贫瘠甲天下”。卢志强家中姐弟7个,算上父母一家九口,种几亩薄田、养几只羊,没有其他收入,基本属于靠天吃饭。

  卢志强:老家条件非常艰苦,特别是1995年,固原大旱,颗粒无收,连牲口吃的草都没有,窖里也没水。我们靠天吃饭,人没吃的,牲口也没吃的,家里啥都没有。夏天下雨都出不去,比如我家娶媳妇,因为交通不便,需要提前一两个月准备。山里开荒,地很薄,十年九旱,种小麦最好的时候100多斤。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其他收入很少,没有经济效益。

  彼时,尝尽生活之苦的卢志强时常想起爷爷在世时的一句叮嘱。

  卢志强:我爷爷对家族里的人说,子女、孙子有移民的机会,或者条件好的地方赶紧搬出去,我们家族那个时候人口多,到山里来只是能填饱肚子。

  1995年,一个好消息传到卢志强的耳朵里。时任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的吴仁宝在宁夏南部山区考察后,决定“东西部扶贫协作”,由华西村出资帮助南部山区一部分贫困农民,搬迁到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要在这里再造一个宁夏的华西村。同时,挑选108人到江苏华西村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老书记吴仁宝亲自授课。

  卢志强:我们村报名去学习的就我一个。报完名去江苏华西村时,说要培养一批年轻人。当时要求初中以上文化程度,38岁以下。我那时19岁、20岁,符合条件,我小叔说你符合条件,你就去吧。

  亲眼所见华西村的发展面貌,村民的生活状况,让从小没见过“世面”的卢志强内心产生了极大的震撼。

  卢志强: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去之前,扶贫办的培训班就给我们讲,在那时,一家一台捷达车,捷达车是个啥东西,我见都没见过,发展最不行的也是二层小洋楼,我们在山里很少见到。吴仁宝给我们讲过课,他说,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三个月的学习,卢志强涨了见识,也坚定了从六盘山区来到贺兰山下的决心。

  1996年,曾经遭遇票房惨败的《大话西游》突然大火,成为了许多影迷心中的经典。那年春节,卢志强带着部分家人来到贺兰山脚下“开疆拓土”,但移民初期的宁夏华西村,风大、沙多、土地盐碱化严重,村民们的生活困难得出乎想象。

  卢志强:一下来那么多人没地方可住,只能住地坑。当时没条件,“三石一口锅”,有时干完活做饭,起风就把锅盖吹走了,里面水开了,全是沙子。当时很艰苦,那样的日子过了一年多,直到住进自己盖的房子稍微好点。

  住房条件稍有改善,卢志强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怎么挣钱。他不断尝试,他拉过砖、铲过草、干过保安、还加工过石头,后来有点积蓄又开过大车。

  宁夏华西村建成后,卢志强成了村里的第一任村主任,但让他头疼的是,与他情况类似,没技术、没资金,村民们根本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卢志强:后来干物业也是因为需求,脏乱差捡垃圾,那个时候没人干,又脏又累又不挣钱。

  瞧准当时农村环卫这一空白,再加上江苏华西村学到的知识,卢志强立即组织几位村民跟自己一起干“事业”。从“草台班子”到成立公司,慢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卢志强似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而后,他又抓住农村环境整治的机遇和东风,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规模。

  卢志强:这个是环卫基地,在我们镇上范围内,包括村里垃圾分类、旅游景区、西部影视城的垃圾清运都是我来做。连保洁一共五六十个人。现在我们逐步开始做垃圾四分类,按银川市的标准实行。

  而受到卢志强的影响,曾经的脏活累活,如今也成了村民眼中的轻巧的增收渠道。

  卢志强:以后游客多的时候,要劝导游客把垃圾投放进去。

  村民:好,没问题。

  卢志强:要跟他讲,咱们四分类是这样的。咱们公司有个支部,这位是老党员。

  记者:您也是村里的吗?

  村民:就是,搬迁来的。

  记者:有地吗?

  村民:有地。

  记者:为什么干这个?

  村民:在家里待不住,现在经济都特别好,孩子也打工。出来拾垃圾锻炼锻炼身体,不累,干了四年了,我还爱干,越干还越有劲儿。

  20多年过去,镇北堡影视城从一个遍地羊圈被废弃的明代古堡,发展成为银川市首家国家5A级景区,移民村镇北堡村人均收入也达到14600元,超过90%的村民搬上了楼房。

  卢志强爱人:屋子地上地下共有三层,这间是平时我俩住的,这个是餐厅,我们家姑娘弹得古筝。当时也没怎么装修。姑娘12岁,教她弹古筝跳舞。这是儿子的房间,他今年19岁,上大专,过几天就开学了。

  记者:他儿子今年的年纪就是他爸当年来这的年纪?

  卢志强爱人:对,正好就是来这个地方的年纪。

  卢志强和爱人相识在江苏华西村,他的爱人如今可是公司的“CFO”,掌管财务大权。从过去的破瓦寒窑到如今的二层小楼,两口子用了二十多年让生活变的越来越好。卢志强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最后选择了去云南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学园林专业。

  卢志强儿子:毕业在那里找工作,也可以回来找工作,

  记者:可以回来帮你爸妈。

  卢志强儿子:对,也可以。

  记者:那你学的专业跟你爸做的有结合的地方吗?

  卢志强儿子:就是植物分解建设这些,小区之类的都可以用到。

  卢志强:不想让孩子太辛苦。学一门手艺,轻松一点。别人放假,我们就在忙。

  在卢志强看来,华西村是他用汗水浸过的土地,有他患难与共的亲友,有他相濡以沫的妻子,华西村就是卢志强的根。

  在镇北堡影视基地曾经拍过很多大名鼎鼎的电影,除了刚刚提到的《大话西游》、还有《红高粱》、《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黄河绝恋》等,但是在这里拍过最早的电影是1982年的《牧马人》,这也是镇北堡影视基地创始人张贤亮的做品。剧中人物许灵均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曾经感动了亿万观众。

  如今, 从六盘山到贺兰山,西北的大山养育了千千万万像许灵均一样的奋斗者,他们默默无闻,用自己的双手在一片空白的土地上创造出了幸福的生活。西部粗犷的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卢志强正在改变着大山,也改变着自己。

编辑: 杨祎

山里人家|卢志强:搬出六盘山 八百里外安新家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夏天,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深入宁夏、内蒙古、湖北、四川、湖南等地山区,采访了多个山区家庭。他们的家庭故事,折射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的点滴历史。从25日开始,中国乡村之声将播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山里人家》,今天请听第一篇《宁夏贺兰山——两山跨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