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推动产业扶贫 特色产业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2019-09-11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梁明星 湖南邵阳台姚晨曦 陕西咸阳台王爱)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记者在安徽、湖南等地采访了解到,草莓、脐橙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腾飞,也让村民快速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安徽长丰县通过发展草莓产业,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能就业、脱贫。

  随着天气的转凉,草莓到了移栽定植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不容忽视。在安徽长丰县罗塘乡一家草莓生态园里,工人们早早就开始忙碌起来。王华舒家早先也是靠着低保勉强度日,现在,他家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和王华舒家情况一样,居民姚继全也靠着在家门口的草莓园里就业实现了脱贫。

  2014年,作为罗塘乡特色产业扶贫基地,草莓生态园开始接纳贫困户就业。五年多来,已有140多户贫困户从这里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户只要掌握一门技术,就能达到脱贫、防返贫的成效。草莓生态园负责人刘建初告诉记者,在生态园里,一整套的草莓种植技术都对贫困户免费培训指导。

  刘建初:第一草莓地租金相对来讲比较低,第二免费给他们培训,第三包括技术指导这些都是免费的。

  输血变造血,全面奔小康。如今的草莓生态园,已经有20多亩草莓地承包到个人。他们抱团发展,不愁生产,更不用愁销路。刘建初告诉记者,当地出台的补贴政策,让他们在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更有干劲。

  作为全国设施草莓生产大县,长丰县实施“红草莓”产业扶贫引领工程,通过各项奖补政策,让基地带动贫困户学技术、闯市场,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致富。如今,长丰县已有87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草莓产业,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长丰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办副主任贺雷风:我们对于从事草莓产业发展的贫困户,种苗给予补贴,建设大棚也给予补贴,进一步降低贫困户的生产成本。

  在湖南新宁,脐橙是新宁县一大特色农产品,近年来,当地政府将脐橙产业发展成“富民样本”,成为贫困果农们的绿色银行。

  近日,记者在新宁县黄龙镇三星村的果园看到,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研究员邓烈正在对果农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在新宁县黄龙镇三星村脐橙种植连片区,一场关于修剪枝条、脐橙常见病的预防和方法正如火如荼进行,为当地300多名果农解答技术困惑。

  新宁县黄龙镇三星村2组村民陈定友:把果子质量搞上去也是我们农民收入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我们也需要国家的支持、农业方面的技术人员对我们多多指导,把果子产量好好的提上去,争取来年卖个好价钱。

  目前,新宁脐橙种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10亿元、35万人受益。“基地+农户+企业”的模式,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新宁脐橙”品牌在全国打响。2017年,共带领962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新宁县黄龙镇党委书记李斌告诉记者,传统脐橙产业的发展,让新宁人民群众渐渐吃上脐橙饭、穿上脐橙衣、住上脐橙房。

  李斌:黄龙镇现有脐橙面积3.6万亩,年产7万吨,是崀山牌脐橙的核心,全镇人民靠产业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在辣椒产地陕西兴平,兴平市桑镇自古是辣椒的优产区。为了将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兴平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以职业农民为引领,以三变改革为依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不仅使老产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同时,一串串火红的辣椒也成为了当地贫困户增收的钱串子。

  近日,在兴平市桑镇永流村300多亩的辣椒种植基地,一串串挂在枝蔓上的辣椒颜色深红鲜亮,格外惹眼。种植户们互相搭手帮忙,在田间忙碌穿梭。这里的辣椒膘肥籽多、辣香醇厚、油分大、味道鲜美,辣而不燥,是兴平的地标性代表产品。

  桑镇永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九妮告诉记者,加入张科会辣蒜种植合作社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今年合作社引进了新品种,张九妮的辣椒亩产超过了500斤,烘干后价格每斤超过了15元,张九妮种辣椒的信心更足了。

  为了让老产业走出新路子,辣椒种植合作社互相联合,在职业农民的引领下,大胆尝试引进新品种,在管理的关键时期邀请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技术到人到户,大大提高了农户们的种植积极性,也使效益日益凸显。

  兴平市桑镇永流村张科会辣蒜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张义森:辣椒好的原因,是前期防治病虫害做得比较细。今年辣椒长势好,贫困户种植的信心又高,今年没参加的贫困户都要求参加合作社,明年辣椒育苗给贫困户不要钱。

  如今,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兴平桑镇辣椒种植的面积在不断扩大,以辣椒衍生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给兴平辣椒种植的老产业注入了新生活力,让镶嵌在这条产业链上的贫困群众有了增收的底气和希望。

  早在2016 年,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就联合印发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达14.9万亿元,一批彰显地区特色、体现乡村价值的乡村产业正成长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杨祎

多地推动产业扶贫 特色产业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记者在安徽、湖南等地采访了解到,草莓、脐橙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腾飞,也让村民快速实现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