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举办多项教师节活动 为乡村教师送“大礼”

2019-09-10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韩晓 李凡 李腾飞 潍坊台陈安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老师讲奉献,学生懂感恩”,为了迎接教师节的到来,最近,从学校到社会,各地都举办了有意义的庆祝活动。

  这些活动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也让乡村教师们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而从这些节日活动的背后,我们也能看出社会对乡村教师的重视和尊重。

  在山东潍坊青州西南山区,9月9日早上,青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早早来到学校。今天,他们要给自己的老师准备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千纸鹤。学生们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千纸鹤挂上树枝,千纸鹤上写满了他们对老师的祝福。

  学生:我写的是祝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他们每天为我们批改作业非常辛苦。所以,希望老师能收到我们的祝福。老师,辛苦了,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

  对于这些寄宿在学校的乡村孩子来说,他们的老师不仅是传授他们知识的人,也是他们的朋友和家人。一串串五颜六色的千纸鹤,表达的是学生们内心的真情。读着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老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教师孙彥芳:走进校园,看到孩子们在树上挂满了千纸鹤,我感到非常地意外和惊喜。看到千纸鹤上孩子们对我们的祝福,我感到非常温暖。

  教师节将近,各地都为老师们准备了独特的节日礼物。除了学生们的祝福,一些地方还组织乡村教师们参加了有意义的节日活动。

  为致敬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近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了首映礼。来自不同省市的基层中小学老师受邀进行了观看。这部影片以“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乡村女教师支月英为原型,讲述了她扎根偏远山村,在讲台前坚守39年的感人故事。影片以细腻的场景刻画真挚的师生情,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乡村教师的工作非常辛苦,也正是因此,近些年,社会对于乡村教师越来越尊敬,也给予了更多的关爱。

  今年7月,云南省总工会主办的第三期乡村教师修养参观活动在上海举行。本次活动中,来自云南省88个贫困县的101名优秀乡村教师,来到上海进行了一周的参观学习。

  休养团成员李艳丽来自红河县的一所哈尼族村寨小学,2017年,她根据学生真实故事创作的散文,获得了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李艳丽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上海。

  李艳丽:我回到学校后要将这次到上海的见闻讲给我的哈尼族学生听,在他们心中种下一个努力学习走出大山的梦想。我将继续为哈尼族孩子写故事,完成我的约6万字的扶贫题材儿童小说,做一名有理想有朝气积极乐观的乡村教师,还要做更多对乡村教育有贡献有意义的事,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光彩。

  从2018年起,云南省总工会首次组织200名乡村教师到上海、北京休养参观,今年,休养参观人数增加到400人。通过这项活动,乡村教师们恢复了体力,增进了对工作的热爱,同时,也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

  不久前北京也迎来了全国各地20多位乡村教师代表,他们在这里完成了乡村教师培训计划课程,过了一个充实的教师节。

  在一处体育馆内,培训教练正在向参加培训的乡村教师们传授一套因地制宜的乡村室外体育教学法。原来,这一次培训是专门为乡村教学设计的特色教案,可以针对乡村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进行特色教学。除了户外体育课,这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儿童心理学和儿童自我保护等课程。

  除了教学方法的探讨,本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老师自我情绪管理课,帮助老师们学会自我释放压力。

  安徽省六安市乡村教师熊长玉:这些老师教给我的一些学习的方法、思维方式,都是很先进的,我希望可以在今后的教学中逐渐融入。

  教师节只是一个节日,想要让乡村教师真正获得幸福感,还需要在平时多多关注他们的待遇和生活。近些年,为了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各地都推出了有力的支持政策。

  例如,今年年初,河南省就曾出台文件,对全省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实行编制倾斜政策,同时落实和完善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确保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2019年,教育部也出台多项政策文件,提出进一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并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如今,这些承诺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现在,我国教师的地位、待遇已经有了显著提升,教师工资由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今年,教育部将研制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管理办法,指导地方落实职称评审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倾斜的政策,同时,继续提高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力争到2020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中央财政对地方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给予积极支持。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编辑: 杨祎

各地举办多项教师节活动 为乡村教师送“大礼”

为了迎接教师节的到来,最近,从学校到社会,各地都举办了有意义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也让乡村的老师们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而从这些节日活动的背后,我们也能看出社会对乡村教师的重视和尊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