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业做基础 电商拓市场 甘肃武都走上发展快车道

2019-09-09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李鑫 孟永辉 龚陶然 甘肃台马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秦巴山深度贫困片区,近年来,凭借着一棵油橄榄和一粒小花椒,武都区打下了坚实的特色产业基础,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山大沟深的武都区,有了花椒和橄榄油等特色产品,还需要摆脱“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困境。2013年以来,当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农户广泛参与的模式掀起了开网店的热潮,许多特色农产品由此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并且通过品牌塑造逐渐实现了市场和口碑的双赢。

  油橄榄树是一种喜光的亚热带树种,甘肃陇南市地处白龙江河谷以西,南方暖湿气流通过河谷进入陇南武都腹地,这里成为了优质油橄榄的绝佳产区。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从阿尔巴尼亚引进油橄榄;70年代,油橄榄在陇南山区试种成功并逐渐推广。

  除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在油橄榄的推广种植上,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也不容小觑。祥宇油橄榄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在武都区建立起了集约种植示范园区,120亩的园区里试种了十一个品种的油橄榄树,以此来筛选出当地最适宜的品种,帮助农户增加收益。

  公司副总经理王五信:我们把好的品种免费提供给农户,他们嫁接出来,三年就可以挂果,这样农户可以受益,另外品种统一,产量高,油品好,我们收过来之后榨的油质量也很好。

  如今,祥宇公司的油橄榄种植面积已有26.3万亩,累计向果农支付收购款9亿多元。而在陇南全市范围内,油橄榄种植基地已达到60万亩,占全国的48%,每个榨季可以处理鲜果近6万吨,油橄榄综合产值近年来达到了11.85亿元,已经成为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

  陇南市武都区的山间平地种上了油橄榄,而在山腰上,花椒成为了助农致富的另一个“金果果”。武都区花椒服务中心主任赵元惠介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武都花椒在全国范围内的领先位置。

  赵元惠:红花椒日照时数要求在1800小时以上,最好应该在2000小时,武都大概在2200到2500小时,这个条件确实是得天独厚的,武都花椒在1400到1900米的海拔线上,造就了武都花椒在品质上成为全国红花椒领头羊的地位。

  花椒是经济作物,种得好是基础,卖得好才是关键。武都当地的花椒商高志东从事花椒买卖收购、销售行业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他说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武都的花椒很难走出深山。

  高志东:2012年、2013年的时候,外面人都不知道武都有这么好的产品,近几年政府打造的比较好,外来的厂家越来越多了,直接到产地来采购。

  武都花椒销售状况的转变,还要归功于陇南市自2013年以来大力发展的电子商务。在全市范围内通过举办电商培训班、发展物流产业、村村开淘宝店等措施,为农户、专业合作社乃至农产品公司提供了线上销售的新思路。

  陇南电子商务发展局副局长张雷雨: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我们的农特产品是“养在深闺人不识”,2013年起我们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了网络里的近在咫尺,我们首先做了陇南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就是政府推动,先托后扶再监管,通过市场运作,为企业增添活力。

  电商的开拓发展成为了武都花椒走向全国乃至国外市场的跳板。高志东的公司在开办网店之后,花椒销量节节攀升,如今年销售额可以达到数百万元,周黑鸭、老干妈等多个知名采购商也都成为了他的客户。

  高志东:2014年开了个网店,很多客户都在网上开始订购了,70%都是从网店卖的,2016、2017年开始,发到德国的福克斯公司,他是从网上看到后联系我们的。

  秉承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发展理念,武都区在花椒产业上不单单追求销量,而是将眼光定位在了长远的品牌打造和推广上,已经连续举办12届的“花椒节”就是塑造品牌形象的载体之一。武都区林业局局长陈长德说,通过每年“花椒节”的集中展销、开办论坛等活动,武都花椒越来越受采购商们的青睐,价格也成为市场上高品质花椒的风向标。

  陈长德: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用在花椒产业上是符合的,就想说明武都花椒的品质优于其他省份或者市县的。

  夏季挂果时节,漫山遍野的花椒树给武都的山峦穿上一袭红袍,也给农户们带来了致富的法宝。武都区郭河乡营寨村的椒农李新荣是村里的种椒大户,他一边忙着采摘新鲜饱满的花椒果,一边和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

  李新荣:今年大概能摘2000多斤,价格也不等的,有80多元,也有90、100多的,要看质量,纯收入十几万吧。

  群山环绕的陇南市武都区依托花椒、油橄榄等特色产业,让光秃秃的大山套上了“红袍子”,踩起了“绿靴子”,对于武都区乃至整个陇南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也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据陇南市扶贫办副主任田玉冰介绍,今年上半年,陇南在各县区投放了共17.23亿元的产业贷款,带动1.45万农民增收。与此同时,电子商务更是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田玉冰:大力推动电商扶贫转型升级,9个县区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全覆盖,到2018年底,全市开办网店1.4万多家,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超过130亿元。

编辑: 孔明

产业做基础 电商拓市场 甘肃武都走上发展快车道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秦巴山深度贫困片区,近年来,凭借着一棵油橄榄和一粒小花椒,武都区打下了坚实的特色产业基础,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