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夜校”成村民致富增收好帮手

2019-08-11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安徽池州台叶路 四川自贡台应丽 陕西咸阳台王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经营对从业者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农民朋友的培训就显得越发重要。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中了解到,现在,很多农村地区将农业专家请到村里,把培训班开在群众家门口,这样的“扶贫夜校”等形式既让村民节约了成本,又让培训更有针对性,效果也更好。

  针对农村贫困户文化程度不高、知识基础薄弱、白天农忙、没时间学习等特点,安徽省石台县三增村充分利用“扶贫夜校”这一载体,邀请农技专家和各方面好手等做讲师,开设“扶贫知识大讲堂”,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脱贫“加油站”。

  汪相庭:菊花发生了枯死现象,怎样管理和防治?

  洪光啟:咱们的土地是覆膜的,散热性比较差。前段时间一直下雨,积了水,排水不畅引起菊花枯死。这些问题很好解决,前提是预防,用多菌灵打一打。

  每天晚上八点左右,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的扶贫夜校里都会像课堂一样传出这样的问答声。这不,针对金丝皇菊的管理和防治,村民汪相庭提出了疑问,而种植老手洪光啟则给出了具体的防治措施。

  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有机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光啟:晚上给大家讲如何防治病虫害,还有根腐病,我想把这些技术无偿地提供给农户们,希望大家共同致富。

  村民汪相庭通过种植富硒稻于2017年成功脱贫,年收入达10万元。受此鼓舞,今年他开始试种金丝皇菊,但在管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要想“富口袋”,还得“活脑袋”,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村民汪相庭告诉记者,村里开办的扶贫夜校,给已脱贫的村民送政策、送理念、送技术。不仅把村民“扶上马”,还得“送一程”。

  汪相庭:农技专家说,我们这里不会发生大面积的根腐病。首先排水要流畅,再用多菌灵滴根,有专家指导,增强了我种植菊花的信心。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开办扶贫夜校,目前,三增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4年的26.7%下降到目前的0.67%。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将创新手段,促进三增村产业更好发展,进一步激发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都有稳定收入,不再返贫。

  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国全:现在我们村已经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但扶贫夜校还要继续开办下去,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产业发展技能。让他们能掌握一门或几门过硬技术,永久脱贫。

  在陕西咸阳,礼泉县袁家村本是既无名胜古迹又无山光水色的小村,过去只有62户286人。从2007年开发乡村旅游,不到十年时间,就成长为闻名遐迩的民俗文化旅游村。如今,这里汇集了1000多个创客投资、开店、做生意,吸纳了周边村民及外地3000多人就业,带动周边2万多农民增收。

  袁家村旅游发展出色的秘密,正是得益于村里长期以来开展的“袁家村夜校”。商户们在学习先进发展经验的同时,取长补短,不断前行,更加科学化的管理农村,发展农业,用知识来武装自己。

  晚上七点,人声鼎沸的袁家村渐渐归于宁静,很多商户忙完一天后,走进村委会旁的夜校教室里,学英语、学营销,习知识、增才干,不一会儿椅子已经不够坐了,很多人只能站在走道里听课。

  商户曹培峰:现在来袁家村的人更多了,外国人也挺多,原来见了外国人没法交流,只有点头微笑一下,现在学了几个单词,基本能交流了,我还得继续学习。

  除了学英语外,袁家村的夜校课堂还会分享生活客栈的服务之道、如何维护食品安全、做好垃圾分类等技能,授课的既有从外地请来的专家,也有村里经验丰富的经营户。回乡创业的王全胜就是其中一位,他将自己打造新民宿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交流。

  袁家村夜校负责人车明阳:优秀商户、村民分享经验,对他们自己来讲也是一个沉淀、总结的过程。对于村民来讲,又是很好的提升和教育。

  在四川自贡,当地把电商培训班开到了村里,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电商创业热情、增强创业意识,掌握电商创业技巧,畅通自贡优质农产品的外销渠道。

  眼下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自贡荣边镇的葡萄种植大户杨祝贤喜笑颜开地看着他亲手种植的葡萄被精心包装好,等着发车送往宜宾。杨祝贤说,今天这车货是儿子尝试通过网络销售出去的。

  杨祝贤:现在慢慢以电商销售为主了。销往周边城市,今天就是销往宜宾。准备让儿子再去深造,扩大电商规模,走出周边城市,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像老杨一样尝试网络销售的还有荣边镇的蔬菜种植户刘兵,两年前他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目前小有成效,如今他还想通过网络销售盆栽蔬菜。为了解决网络销售的推广以及包装运输等问题,他成了村里电子商务培训课的“忠实学员”。

  刘兵:以后改变一下种植方式、销售模式,现在网络发达,除了传统的在市场上销售以外,就是在网上销售。现在政府比较重视这方面,加强电商培训,我们学了以后也结合自己实际采取两种方式销售,产品价格也好一点。

  针对农民的培训进入乡村,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到新知识、新技能,既节省了村民受教育的成本,又加快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过程。

编辑: 孔明

“扶贫夜校”成村民致富增收好帮手

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经营对从业者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农民朋友的培训就显得越发重要。近日记者在采访时中了解到,现在,很多农村地区将农业专家请到村里,把培训班开在群众家门口,这样的“扶贫夜校”等形式既让村民节约了成本,又让培训更有针对性,效果也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