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让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9-08-09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李鑫 张孝成 当阳台王玉春 濮阳台袁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转移就业是搞好当下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年龄偏大、技能低,出不去的贫困劳动力自主就业困难重重,一些贫困劳动力即便已经就业但工资仍然微薄,如何提升这些群体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获得可靠、稳定的收入,是精准扶贫,进而让农村群众实现脱贫的一个有效方法。

  在这一过程中,既需要带头人的带动,更需要政府的牵线搭桥,实现企业与人力资源的供需精准对接,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才能使得贫困户能够自力更生,走出贫困,彻底斩断穷根。

  8月5日早晨,随着一群年轻人的到来,湖北省当阳市光荣福利院热闹了起来。这群年轻人带着剪发工具,一边为老人们理发,一边陪老人们聊天,院内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福利院老人曹敦发说:

  曹敦发:这个理发店每月按时来给我们剪头,不管是老奶奶还是老爷爷,都剪的很好,态度也相当好,我们很满意。

  年轻的理发师们尽心为顾客服务,其中的一位理发师有些特别,他是一位聋哑人,与顾客交流的方式是通过书写来完成。理发店老板王江华说,店里共招聘了三位聋哑人,他们来自农村的贫困家庭。

  王江华:聋哑人士虽然有缺陷,但给他一个就业机会,能让他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得更大,为社会能够做点自己的贡献。

  王江华曾在广州打工15年,随着父母年龄的逐渐增大,他选择回家创业,创业很成功,理发店有了多家分店。在招聘的过程中,王江华优先招录来自农村,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他认为这些孩子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就能够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人生路,这些孩子的家庭,也因为他们的就业,逐步摆脱贫困。

  王江华:我也希望每个单位、每个企业都能够提供一些这样的机会。我想作为一个带动者,一个倡导者,去尽一点微薄之力,但我的微薄之力是有限的,我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尽一点力量,我想那个时候社会非常和谐。

  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湖北的王江华正用自己的力量,尽力帮助贫困的农村家庭。在新疆,阿斯甫则用合作社的力量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伊吾县苇子峡乡乔尔乔村地少且较为分散,耕地经常受到洪水的冲刷、剥离,土质差,种植业发展受到较大限制,当地的老百姓家庭经济一度比较贫困。为了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苇子峡乡加大了植树造林的力度,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之后,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阿斯甫成立了种养殖合作社。

  阿斯甫:成立合作社的主要目的就是带领大家致富,一块发展。大家的力量团结到一块,这个事情始终是能搞好的。

  种植甜瓜和养羊,是阿斯甫合作社的主攻方向,合作社成立前,这两个项目在当地都有散户尝试,有一定的技术经验。村民尼亚孜·依明家有10亩土地,种植哈密瓜多年,有着成熟的种植经验,合作社成立后,他加入了合作社,并把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通过技术输出,指导加入合作社的其他农民共同种瓜,获得了可观的劳务收入与分红收入。

  尼亚孜·依明:现在我的年龄大了,地也种不成,我种瓜的技术好,目前在合作社里帮忙,一个月3000块钱,年底还有分红。很高兴,原来收入一年2万多,现在跟着合作社一起干,一年能挣4万多。

  种瓜需要劳动力,阿斯甫优先安排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参与,对于全家缺乏劳动力的特殊贫困家庭,阿斯甫依托土地入股分红加合作社社员志愿帮扶的方式帮助他们脱贫。

  阿斯甫:我帮身边的这些苇子峡人,纯帮忙不要钱,这样的情况有很多。下一步计划是把整个苇子峡所有的老百姓集中到合作社,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个人积极贡献,合作社共同志愿帮扶,都有一定的民间自发性,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事,在祖国东西南北的大地上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脱贫攻坚的进程。不过,让更多的贫困家庭通过一人就业,拥有可观的收入实现全家脱贫,除了带头人的带动,更需要政府的牵线搭桥,实现企业与人力资源供需的精准对接。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加大了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的力度,当地政府通过与企业对接,摸清企业的人力需求,然后组织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培训,实现了定向精准的劳务输出。

  濮阳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范在鹏:开展了岗位对接等专项行动,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建立了劳务协作机制,并且积极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将近108场,共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7万多人。

  在这个培训过程中,政府主导,培训企业有实际的好处,培训的效果很好。濮阳市三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伟说,他们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参与,成为当地的建筑业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基地,基地以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建筑技能为依托,向外输送建筑专业技能人才,为他们解决就业难题。

  苏志伟:定向扶贫和农民工培训,提高企业的施工能力,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打工的平台。

  今年以来,濮阳市还多次组织“送培训下乡”活动,并开展了公益性岗位的开发,仅是半年多的时间,贫困劳动力就业就达1.3万人,一万多个农村贫困家庭因此受益。

  濮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剑飞:我们采取了局长分包县区,科长分包乡镇,让基层劳保所的同志和村里的协管员共同参与进来,发挥作用,让我们的工作措施发挥最大的效用,更好地促进就业扶贫工作。

编辑: 孔明

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 让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转移就业是搞好当下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年龄偏大、技能低,出不去的贫困劳动力自主就业困难重重,一些贫困劳动力即便已经就业但工资仍然微薄,如何提升这些群体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获得可靠、稳定的收入,是精准扶贫,进而让农村群众实现脱贫的一个有效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