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家那村子|南京龙尚村:你向往的新田园生活

2019-08-03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舒晶晶 季盈盈 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如今提起乡村,除了农业生产之外,很多人脑海中还映画出一副山青水绿的田园风光,心头萦绕的是浓浓的乡思乡愁。假期到农村去体验新的田园生活,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根据《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数字的背后是各地不断尝试打造自己的乡村旅游品牌,在乡村振兴、绿色环保的背景下,各地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悄然兴起。在江苏南京东郊汤山的西北侧,就有这样一个能体验浪漫、休闲、绿色的现代田园生活的好去处——龙尚村。

  然而,过去这里的人畜吃水都有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级政府投入力度加大和乡村旅游热,这里修建河湖水库、文化广场、健身步道、民宿酒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尚村到底有何过人之处?还得听听村民们自己怎么说。

  孔石峰: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龙尚做客,我是龙尚村的书记孔石峰。我们龙尚村在南京的东郊汤山的西北侧,从南京主城区驱车25分钟就能到我们的村口!

  龙尚村总共3200余人,穿村而过的是南京著名的九乡河,沿着九乡河新建的是龙尚大道。把整个龙尚村比作一条龙,龙尚大道和九乡河就是龙脊。在龙脊的两边,就是整个村庄,龙尾位置是著名的龙尚湖风景带。

  龙尾位置的青龙山脉前有一片水面,两年前这里是一个村办企业:砖瓦厂。当时污水横流、尘土飞扬。2016年,村民们多次向村委会提议,要求关停砖瓦厂。村委会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上门做问卷调查,最后一致认为,关停砖瓦厂是很有必要的。

  龙尚村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江苏省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们将它比作龙的心脏。这个建筑是专门找设计师设计的,瓦片排列非常有讲究,有江南建筑风格。

  龙尚村的百姓文化广场也是电影广场,夏天每个礼拜都会放两场电影,电影是大家在村民代表微信群里投票选出来的。旁边有健身广场,老人和小孩可以一边健身一边看电影。

  龙尚村村主任郭阳:从原先党群服务中心到村庄有两公里的路程,有三条路径,沿主干道龙山大道这条风光带,大概驱车在五分钟左右能到村庄;从整个漂流水系那条道路,划20分钟橡皮艇也可以来到我们村庄;通过村庄内部的慢行通道,骑自行车和步行也能来到我们村庄。龙尚社区龙尚漫谷的核心区块,做成了农家乐、餐饮和民宿。左手边是毛子家,是村民们给他起的一个外号。他是本地的居民,原先的房子是二层老式小楼,现在通过改造,把墙体刷成了白色,屋檐窗沿刷成了紫色,给人一种浪漫、美好的感觉。像毛子家这样的两层小建筑大概有200多栋,从事农家乐和民宿餐饮,节假日欢迎大家来这玩!

  陈能和:我是退伍军人陈能和,1977年应征入伍,1982年回到龙尚村。这里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搞得很好,我们老兵看着特别开心。

  龙尚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墙上都是老照片,老兵到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陈能和:1978年我随部队回来训练,驻扎在龙尚社区的沈家庄。当时没有水,干旱的很,我们部队用军车拉水给他们,每家一桶。后来,政府搞了龙尚湖,现在路也通了,水也有了。老百姓都眉开眼笑的。

  龙尚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彩:龙尚湖是一个藏在山里的湖,三面环山,那边是青龙山、大龙山,远处是金山、钱山、豹山,我们都喜欢称合为“金钱豹”山。以前我们这里干旱,用水困难,村民一致认为要开山造水。大家将靠山边的小村庄茅屋村进行了整体搬迁,集众人之力建造了目前的龙尚湖。龙尚湖建好之后,水供给下方八个自然村,用于农田灌溉和生活用水,同时龙尚湖也成了一个山清水秀的自然景点!整体搬迁的茅屋村的村民现在生活可好了,政府在集镇上安置了新房。

  现在龙尚村正在打造一个龙尚湖环湖步道,喜欢长跑的人士可以一边跑步,一边享受天然氧吧。

  王彩:水库前方是连片的葡萄种植园,可以进行葡萄采摘。在这里能体验到一种浪漫、休闲、绿色的现代田园生活方式。我代表我们龙尚村3200多个村民,期待大家到龙尚来做客!

编辑: 孔明

我家那村子|南京龙尚村:你向往的新田园生活

在乡村振兴、绿色环保的背景下,各地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悄然兴起。在江苏南京东郊汤山的西北侧,就有这样一个能体验浪漫、休闲、绿色的现代田园生活的好去处——龙尚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