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带来产业新发展 贫困县实现华丽转身

2019-07-21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泰来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借助互联网,当地发展出了县域电商“六大体系”,并引进云服务产业,不仅带动了本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还吸引了大量在外务工人员返乡,以及外地的打工者,推动实现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不久前,中国乡村之声记者走进泰来县,看当地如何借助互联网做大乡村产业振兴,县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又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哪些有益的参考。

  马玲玲的家在黑龙江省泰来县的江桥镇,多年来经营一家小商店。几年前,她接触到了农村电商,于是决定做一名代理人。几年下来,电商业务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实体店普通销售的收入。

  马玲玲:小店开了十多年了。电商是2016年10月份开始的。现在电商的这部分收入挺多,比单开小店好。

  马玲玲的日常工作一方面是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同时还帮助农户通过网络进行采购。如今,她在当地颇有名气,一些厂家主动找上门来与她进行合作,多年下来,已经积累了一大批全国各地的回头客。

  马玲玲:在泰来县,我家的网络商铺应该是货品最全的。比如各乡镇的特产、各个企业的大米等。以前没做电商的时候,微信朋友圈只有二、三百人。现在快5000个好友了。他们都是老客户,最远的有新疆、云南的。他们买我这里的木耳、大米比较多。

  做电商在给马玲玲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给当地的贫困户带去了收益。贫困户可以将自己家的农产品带到她的店里,代为售卖。

  马玲玲:有些贫困户家里有鹅蛋、鸡蛋、蘑菇什么的,品质都挺好,但是不方便自己拿到市场上去卖。所以我就上门收购,放到网上卖。一般这些农货的销量不错,等都卖光了,我就集中把收入再返还给农户。

  泰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借助农村电商的发展,当地直接拉动420名贫困群众增收,辐射带动3400名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泰来县县长安剑亮:通过电商扶贫的方式,使得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电商思维,了解和运用互联网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渠道和手段。

  新的理念与思维的运用,离不开政府的引导。这也是泰来县电商办主任才红的主要工作之一。才红告诉记者,现在,泰来县已经打造了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体系、产品有效供给体系、品牌管理体系、全网营销体系、物流配送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六大体系,加速电商,特别是电商扶贫的发展。

  才红:现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我们要用最新的理念、方法。比如,现在泰来县在脱贫攻坚方面上线了一个电子地图,能够直观地看到县域内农户的农产品分布。

  如果说电商是互联网技术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的渠道层面的变革,那么云服务产业的引进则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层面,推进了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从而让群众受益。

  在泰来县云服务小镇一期的办公楼里,各个企业的话务员正在忙碌地接打电话。截至目前,当地已建成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云服务产业园区,可提供坐席2000个,开展涵盖通信、金融、电商等9个领域的云呼叫、云客服和云存储业务,已有7家企业入驻园区。泰来县电商办主任才红介绍,目前园区的经济效益已经十分可观:

  才红:这一片园区是2018年2月份建立的,到2018年年底实现产值6324万元。今年预计产值1.5亿。

  云服务产业的发展,发挥了拴心留人、促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作用,同时,泰来当地也打出了“政策+服务+环境”的组合拳,制定了优惠政策。

  才红:我们有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今年新出台的一项是新入驻到园区的企业可以享受连续三年免租金的优惠;企业需要的一些集体设备,比如桌椅板凳、电脑等,我们都提前准备好了;再比如企业反馈的招工难的问题,政府会帮助他们招工。

  同时,当地还建立了“上管老、下管小”的服务保障体系,保障每一位就职员工的权利。

  在园区内,员工咖啡厅、健身房、子女游乐园等设施均由政府出资建设。同时,还成立了党建工作室,积极发展青年党员:

  才红:园区有自己的党组织,有定期党日活动,还通过党建带团建。现在总共有党员8名,因为园区刚刚建设完,但入党积极分子比较多,将近60人,他们都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

  园区投产以来,截至目前,在岗员工1000人,其中,中专以上学历占比41%,外地人员就业占比12%;平均年龄27岁,月平均工资3000元、最高可达万元。泰来县电商办主任才红给记者算了“四笔账”:

  才红:我们有这样“四笔账”:第一笔,就业账。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第二笔,人才帐。通过发展云服务产业,从去年2月份到现在,当地留住了近千人,平均年龄27岁,41%是中专以上学历的;第三笔,经济账。从税收方面能明显看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第四笔,幸福账。员工到入驻的企业工作,小企业月薪三千元左右,大企业都会达到四至六千元。

  杨洋是新入驻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不到一年的时间,她的总收入已经有五六万元,远远超过了她以前打工的收入:

  杨洋:工作分淡、旺季。旺季收入轻轻松松能达到八到一万元;淡季四千多元。从去年8月17日入职到目前为止,挣了有五、六万元了。我以前的工作是在店里卖化妆品、服装,那时候一个月也就二千多元。

  收入多了,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多了,杨洋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现在已经是企业的一名团队领导了。

  22岁的沈泊旭是在外闯荡了几年后选择回到家乡的。他告诉记者,当初看到招聘时自己也有些犹豫,但是目前工作感觉比较满意,收入也比较理想,还能够就近照顾家人:

  沈泊旭:我大学毕业后在外面闯荡了两年,后来发现家里有话务员的工作机会,然后决定回到家乡来工作,毕竟离我的父母更近,能照顾到家里。

  园区内的一家企业在当地的负责人丁宝生表示,由于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较高,目前团队与国内其他地区包括大城市的团队相比,效率也是非常高的。

  丁宝生:我的部门里大多数是新入职员工,普遍入职的时间在2到3个月左右。现在月产能2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按新人的标准来看,和全国其他的中心比,效率已经很高了。

  泰来县县长安剑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当地将继续通过互联网相关产业,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安剑亮: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新时代通过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让广大的农民朋友在新时代感受到5G的魅力,互联网的魅力,电商的魅力。

编辑: 孔明

互联网带来产业新发展 贫困县实现华丽转身

泰来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借助互联网,当地发展出了县域电商“六大体系”,并引进云服务产业,不仅带动了本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还吸引了大量在外务工人员返乡,以及外地的打工者,推动实现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