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农村要改革 土地是关键

2019-07-07 0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韩晓 刘璐 雷雪 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四篇

农村要改革 土地是关键

特邀专家: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区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形势、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

  01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在当前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如今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有了哪些新变化?

  施红:

  在中国农村的发展中,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一直是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我们曾经实行过“大包干”、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到现在,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也一直在与时俱进。

  当下农民跟土地的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三权分置”,也就是承包地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中,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这是集体经济的重要表现;承包权归农民所有;经营权,在农民去城市务工的时候,没办法对承包地进行经营,可以把经营权流转出去。

  “三权分置”中,所有权确保了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承包权体现出对农民利益的保护;经营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中,通过流转,让土地完成适度规模经营的目标,提高农民的收益。

  02

  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一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有哪些深入的部署呢?

  施红:

  习近平总书记对完善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有着非常清晰的部署。总书记曾经提出,“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其他任何主体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这是农村改革的一条底线。

  另外,讲到农村的家庭经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样农民会更加爱惜自己的土地。

  这些都是总书记关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论述。

  03

  现在很多城里人退休后想到农村买块地养老,感受一下田园牧歌。也有一部分年轻人,想到农村买块地搞旅游,但政策并不允许。花钱到农村买宅基地,为什么不行?

  施红:

  有人说,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城市的资本下到农村,对农村不应该是利好吗?为什么会有限制呢?

  我们平常讲“三农”问题,讲的基本上是经济问题。实际上,“三农”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农村不仅要经济繁荣,更要稳定。农村怎样才能稳定呢?就是要让农民稳定,农民怎样才能稳定呢?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这个“命根子”不能轻易动。宅基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财产之一,如果城里人大规模购买农村宅基地,农民就会大量失去他们最重要的财产,农村可能就会出现很多不稳定因素。

  所以,对于购买农村宅基地的现象必须制止,特别是要限制城里人到农村建别墅,搞大院子。这是在保护农村有限的资源,也是在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农村要改革 土地是关键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