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巧用特色卖农货 记者多地探访电商扶贫新思路

2019-06-13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张兆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去年网络零售达到了1.37万亿,同比增长30.4%。其中,农产品销售2305亿,同比增长33.8%。电商扶贫已经覆盖了28个省区的1016个县。

  最近正是618电商促销的日子,来自拼多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拼多多平台已经卖出67亿水果生鲜、食品等农副产品,台芒、百香果、红心火龙果等农产品,一上线就被疯抢。

  电商进村精准扶贫,各地的实际效果怎么样?趁着电商集体促销的热乎劲儿,记者近日走访了广西、四川、贵州、黑龙江等地,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广西桂林市永福县电商产业园里,一群年轻的妈妈正在忙着给农产品分拣装箱,她们是永福县“拼姑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娘子军”。公司以销售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为主,如今已成为永福县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80后的宾小凤是“拼姑娘”的总经理,当初她选择自己创业的原因就是“需要一份自由的工作,能够照顾孩子。”

  宾小凤:第一是因为当时刚生完宝宝,想照顾好宝宝;第二是因为电商成本小,创业不会冒很大风险,需要的资金比较少。

  2017年,听说附近仁合村贫困户种的罗汉果滞销,宾小凤带领带着团队上门走访,当场和贫困户签订了供货协议,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公司还先后与当地15个村屯的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成长期供货协议,帮助他们销售富硒砂糖橘、罗汉果、香米等土特农产品。一年的时间,完成销售额900多万元,光贫困户种的砂糖橘就卖出去20多万公斤。

  为进一步拓宽市场,拼姑娘团队先后到浙江、广东、山东等地进行招商引资,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代理商到永福县采购。在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系列活动之“我为家乡砂糖橘代言”活动中,“拼姑娘”公司短短几天时间点击量就突破9.2万人次,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打开了门路。

  宾小凤:家乡主要是罗汉果和砂糖橘,外地一些地标性的农产品,比如有山东的苹果、樱桃等等,只要是应季的好产品,我们都会过去。我去那边一是考察,二是学习产品知识,也是去推广我们家乡的农产品,让他们知道我们这边有这些好东西,他们也可以销售。

  每年的砂糖橘采收季节,拼姑娘电商公司还招收10多名贫困群众来选果包装,按天结账,干满一个月能挣3600块钱。

  宾小凤:今年我们会做更多的宣传,让宝妈们能够更加有尊严地赚钱,让年轻人自由地创业。

  凭着一股子“拼”劲,这些妈妈们“打”出了一片新天地。在当地一提起“拼姑娘”,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她们点赞。

  农村电商“遍地开花”,离不开村里带头人的努力。四川巴山通江县的杨艳,今年39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大巴山区的农村妹子。

  2018年10月,杨艳正式和赶街公司签订了协议,成为了赶街合伙人。当年,杨艳成功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土鸡500余只,土鸡蛋3200余枚,枇杷、李子、梨子、桃子等水果2300多斤,不仅为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还给他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杨艳:帮当地老百姓销售东西有土鸡、土鸡蛋,还有当地的水果:枇杷、李子、棵桃、葡萄等。

  如今,电子商务已渗透到了通江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通江民胜镇做电商的就有6家。对于自己的未来,杨艳表示,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帮助更多的人通过电商惠及生活。

  杨艳:今后在物流方面会打造最后一公里。还有服务会完成同城配送;我们会继续帮助当地老百姓,把他们种植、养殖的东西变成现金。

  在电商犹如雨后春笋般地迅猛发展中,只学会开店卖货是不够的,还得创新产品销售模式。

  黑龙江七台河“电商谷”立足地区实际,今年推出了“我在龙江有亩田”的创新产品销售模式。七台河电商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宝介绍,他们根据消费者对象不同,将黑龙江省的绿特色农产品精心搭配组合,以礼包形式每月寄售给消费者。

  李彦宝:每个月定期给人一个惊喜,接到礼包,可以满足一个家庭一个月的需要,另外还可以品尝一些特色东西。

  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微信小程序等线上途径下单购买农特产品。公司则利用视频记录的方式走进农民种植现场,打造可视化追溯体系,助推黑龙江省农特产品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李彦宝:打造黑龙江东部电子商务中心,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我们把它做成东部电商的一个集聚点,不光销售七台河本地的东西,还销售来自黑龙江各地东西,销往全国。

  电商平台是无限大的,如何在海量商品中脱颖而出,还需要集体的力量。

  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岩架镇的“两江一河精品水果交易中心”这段时间忙得热火朝天。册亨县采用“产业+电商”的融合模式,利用合作社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近年来,册亨规划在岩架、双江、巧马等沿江乡镇种植10万亩香蕉,小香蕉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各地,让当地的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

  兴贵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齐兴贵:至今网上销售了30多万单,带动的农户有3000多户,与合作社一起种香蕉,其中1000多户是精准扶贫户。还带动周边县市农户积极响应种糯米蕉,他们都觉得种糯米蕉实惠,时间短、效益快。

  不仅如此,册亨县还引导企业创新产品,通过“电商+旅游”等模式,助力“册货”出山。村里把当地的土鸡蛋、蜂蜜、洞藏美酒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农村电商体验馆摆上了货架,成为电商平台的“网红”。

  大寨村电商体验馆负责人韦成香:我们这个电商店开了3个多月,线上线下卖的农产品有20多个品种,每月能收入达到6000多块钱。

  每逢节假日,册亨县冗渡镇春福布依特色食品加工厂就会推出用五色糯米饭制作的牛角粽。加工厂负责人韦春福告诉记者,用枫香树、紫草等纯天然染料制作的牛角粽形状美、口感好,吸引了众多线上线下消费者,一年的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

  韦春福:自从上这个电商平台,销量明显增加了,光是清明节期间我们都接到了五万多包的订单,顾客都不仅在本地,还有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客户。

  2018年,册亨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完成2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的升级整改工作,累计建成60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开展电商培训3000多人次。在中国联通公司内部开设册亨扶贫馆,京东平台开设了册亨扶贫店,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3700万元。

  册亨县工科局副局长容飞: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电商队伍建设、打造全县标准化的物流体系建设。做好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利用好国家级示范县资金,助力册享县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 孔明

巧用特色卖农货 记者多地探访电商扶贫新思路

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去年网络零售达到了1.37万亿,同比增长30.4%。其中,农产品销售2305亿,同比增长33.8%。电商扶贫已经覆盖了28个省区的1016个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