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部职业教育合作助力精准扶贫

2019-05-30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江苏张家港台严小娟 吴克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通过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是扶贫开发的良策。

  江苏张家港在对口帮扶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职业教育优势,接收沿河学生到张家港学习、派出教师队伍支援沿河当地职业学校,推动当地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相较于沿河当地,江苏张家港的职业教育发展历程长、教学资源丰富,且就业渠道更加广泛。为此,张家港市的各级职业学校面向贵州沿河的学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扶项目。

  2018年,张家港市沙洲职业工学院就招收了200多名沿河籍的高考考生。茅和华是沙洲职业工学院经济管理系跨境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今年3月,她带队参加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4名沿河籍学生组成的队伍在电子商务项目的竞赛中取得了三等奖。这是该项目唯一一支由大一学生组成的获奖队伍,茅和华认为,这些学生学习状态非常好。

  茅和华:参加技能大赛,从学生开始接触这个项目,一直到他们获奖,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时间非常紧张。成效也不错,我觉得学生非常有前途。

  茅和华告诉记者,现在班里的学生已经有人开始思考如何通过所学的专业来推动家乡的发展。

  茅和华:接下来是进行互联网加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带了四个沿河的女孩参与进一步计划,把沿河的特色产品苦荞麦推向市场,是学生的点子,他们说暑假会去当地农户家进行调研。

  沙洲职业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峰介绍,学校将来自沿河的学生编入校企合作的班级,便于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更好地就业。

  张峰:我们重视校企的合作,所有班级都跟当地企业结合,由企业冠名、赞助。人才培养方案完全是跟企业相结合的。这样便于学生找到好的实习的地方,将来好就业。

  沙洲职业工学院经济管理系跨境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茅和华介绍,虽然只经过了一个学年的学习,但是掌握了技能的学生已经被不少企业“相中”,可以进行实习了:

  茅和华:他们已经能在合作企业提供的电商平台账号上进行实际操作了。暑假里有些同学不回家,去企业勤工俭学,可以靠自己解决学费。

  电子商务系学生吴玉林告诉记者,她准备以美工的身份,进入一个电商创业团队。

  吴玉林:从事美工方面工作。工资要看个人能力,如果能力达到足够水平,工资肯定高一点。

  学生不仅通过职业教育迅速掌握了技能,在学习期间就可以获得收入,在校期间还能获得一部分资助。

  根据沙洲职业工学院和沿河县教育局的教育帮扶合作内容,张家港市把沙洲职业工学院对沿河县定向招生纳入了该市对口帮扶沿河的整体规划和工作计划,在学费、交通费和生活费等方面给予沿河贫困学生专项资助,并纳入张家港市帮扶资金盘子。

  沙洲职业工学院副院长钱锦东:我们出台了一些专项资助制度,对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每年资助8000到1万块,对其他符合条件的学生,综合资助5000块左右。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也优先向他们开放。

  就业前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好,不少沿河籍的学生主动向家乡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推荐这所职业学校。

  学生李超:政策方面,这边学校蛮好,学校对我们也特别照顾,我也录过一些视频回家去放,告诉学弟学妹这里的情况。

  除了将沿河当地的学生接到张家港的职业学校进行学习,张家港也积极推进当地企业招收沿河学生实习、就业。

  去年5月,张家港的东渡纺织集团与沿河中等职业学校达成合作,给学校捐赠了70台/套的纺织设备,并从去年秋季开学起,开设了3个东渡纺织班。

  学生入学后,东渡集团又从生产线上选派优秀的技术“老师傅”手把手教操作,毕业以后,也由东渡集团负责安置就业。

  沿河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邹助荣:上一学期,我们组织了103个学生到东渡纺织集团实习,前段时间回访看到,他们工资最高的6000多,最低的4000多。这些学生可以带动家庭脱贫致富,也可以带动这一片农村家庭到外边就业。

  张家港市还向沿河派去教师,助力沿河当地的职业教育的发展。张家港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王惠介绍:

  王惠:在职业教育方面,我们做到组团式帮扶。针对沿河职业教育帮扶的需求,我们组织了六人短期送培,六人长期支教。为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对口支援的力度,今年暑期之后,我们将选派三名中层赴沿河中等职业学校组团式帮扶,其中一人是一年以上,两人半年以上。三位老师都是专业骨干,涉及到机械、电子、汽修三个专业。

  张家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苏海峰刚刚结束在沿河的帮扶,回到张家港。他向记者介绍了他在帮扶期间做的主要工作。

  苏海峰:系统分析了沿河的产业特点,并根据沿河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了学校发展定位;系统规划了专业建设重点,帮助学校教师转变和更新的育人理念;科学设计教师发展路径。通过实地查访,帮助沿河职业学校进一步完善实训基地的功能布局。

  苏海峰告诉记者,帮扶结束后他切身实地感受到了职业教育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苏海峰:为什么说它在精准扶贫中作用很明显?对于学生本身来说,家里只要有一个学生就业,整个家庭就能脱贫。所以叫“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青少年通过职业教育学到发家致富的技能和本领,才能有效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

  贵州沿河县教育局副局长黄剑:张家港市的教育帮扶在我们县斩断穷根、治穷治愚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 孔明

东西部职业教育合作助力精准扶贫

江苏张家港在对口帮扶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职业教育优势,接收沿河学生到张家港学习、派出教师队伍支援沿河当地职业学校,推动当地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