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药产业发展让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2019-05-23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四川巴中台施政 新疆哈密台艾合买提 孟祥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随着中药经典名方开发以及传统中医对用药质量的关注,中药材的市场需求被普遍看好,这给中药材种植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记者在新疆、四川采访了解到,中药材种植,已经发展成为当地推动农民致富增收的产业。

  日前,在新疆哈密伊州区二堡镇乌拉泉村,来自乌鲁木齐康达清晨农业科技公司的技术员张占良,正在农户阿里木·克里木的地里现场讲解板蓝根种植要点。

  张占良:免费提供种子、播种机以及技术指导,收获之后开展检测,一直到收购,过磅付款,全程都有相应的服务,目的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阿里木·克里木有142亩地,早在2017年,阿里木·克里木就种过板蓝根,当年的收成还不错。可第二年,由于找不到收购的企业,他就放弃继续种植。今年,哈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伊州区二堡镇老嘎克里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专门联系到阿里木·克里木,问他是否愿意试种板蓝根。存在疑虑的阿里木·克里木得知板蓝根全部有人收购,决定先种植80亩地。

  阿里木·克里木:现在板蓝根用水量小得很,亩产能达到420~450公斤左右。成熟的时候收购企业掏钱拿走,我就高高兴兴地往口袋里面装钱了。

  随着水权水价改革的不断推进,农业节水省水的紧迫性也倒逼农业产业的不断升级调整。哈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二堡镇老嘎克里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也一直在为此事犯愁,要在保证水资源得到有效管理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引进优质耐旱的经济作物,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就成为村里的头等大事。

  哈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二堡镇老嘎克里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帕尔哈提·玉素甫:我们今年计划试种20种中药材,板蓝根是主要作物,目前示范点200亩已经种完了。今年整个二堡镇准备种300亩地。

  板蓝根市场需求量大,目前,驻老嘎克里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和乌鲁木齐康达清晨农业科技公司对接达成协议,公司负责种植板蓝根示范田的同时派出专家指导农户完成播种、种植、销售全过程,最后按照保底价每公斤5元左右收购。

  帕尔哈提·玉素甫:实验地种植完以后,我们带企业技术员亲自技术指导,和老百姓签合同,一方面解决了老百姓没有销路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技术方面可以保证。

  二堡镇作为平原乡镇,主要以种植棉花、葡萄、大枣为主。在水权水价改革政策推动下,二堡镇政府充分利用当地沙质土壤稀松透气的特性,因地制宜,积极宣传,转变农户理念,大力发展以节水增收为原则的中草药药材种植,大力优化当地农业产业结构。

  伊州区二堡镇副镇长袁征:在推进农业水权水价改革中,积极探索适应区域发展的途径,通过宣传引介,板蓝根药材的引入试点种植为二堡镇农业发展开启了一扇窗。相信随着今年药材种植的精细化、现代化管理以及推广,二堡镇有条件有能力推进农业种植经济结构升级,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近日,四川巴中市南江县寨坡乡溪口村,繁忙的天麻种植刚刚告一段落。溪口村村支书邵兵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村的天麻产量和销路都不错,今年,他粗略算了一下,菌种栽了将近10万瓶,规模扩大不少。

  邵兵:从2014年起至今一直在种天麻,全村80%的农户都在种植天麻,今年种植天麻10万多瓶。

  这些年,种植天麻给村民带来不少实惠,村里的贫困户岳尚杰就因为种植天麻脱了贫,今年他家又种了3000瓶,比去年多了1000瓶,希望能继续卖个好价钱。

  溪口村地处巴山腹地,绝大多数的耕地都是坡度接近75°的林下地,土壤薄,土质以沙土为主,阴湾较多,传统农作物生长产量低。但是村里有不少野生天麻,许多村民都会上山挖野生天麻卖。

  村支书邵兵:因为我们村山高,只有种药材效益好。天麻价格非常高,适宜山上种植,老百姓才能有巨大的收获。

  2014年,村里开展脱贫攻坚,提出要发展支柱产业,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种植天麻。经过四五年的发展,如今,溪口村形成了“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村“两委”干部为骨干牵头组建名优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种植、定项管理、定点销售,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管理,公司统一收购加工、销售。

  村支书邵兵:销售方面主要是村两委在外面联系,大多通过网络联系进行销售。

  尽管发展天麻有一定经验,但想要形成规模化,目前村里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针对天麻的专业培训太少。今年下种期间,村里邀请南江县农村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经济作物栽培专家李明雍,为村民培训天麻栽培技术,就天麻种植的环境要求、菌床培育、栽播方法和田间管理等技术向村民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选种方面培育“零代种”,选取当年挖出的天麻,除去商品麻,拣除烂麻、畸形麻等劣质麻种,选择个头相当、健壮、外观整齐、个头大、成色好、无创伤的天麻作为麻种。

  村支书邵兵:种植重了的话,质量就没有保证。我们培育的“零代种”,对天麻质量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对中医诊所审批限制的放开,大量资本进入中医馆建设领域,中药材的消费需求不断拓宽。另外,随着中药材技术创新开发能力不断增强,中药产品也越来越丰富,不仅有传统的饮片产品,新型膏方、精标饮片和破壁饮片作为创新产品不断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中药材的日化、水饮、糖果及护理产品也持续增加,相关产品线的丰富带来了中药材新需求的增加,未来,种植中药材也将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带动更多的农户实现致富增收。

编辑: 孔明

中药产业发展让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近年来,随着中药经典名方开发以及传统中医对用药质量的关注,中药材的市场需求被普遍看好,这给中药材种植产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记者在新疆、四川采访了解到,中药材种植,已经发展成为当地推动农民致富增收的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