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业就业在行动|重庆万州多举措促农民返乡创业

2019-05-22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陈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万州距离重庆主城230多公里,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曾经因为受到地理条件限制,经济发展滞后。当地大批人员外出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务工,这里因此也成为有名的劳务人口流出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万州农村土地撂荒严重,农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农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

  面对这些具体情况,重庆市万州区政府积极出台农业产业政策,制定乡村振兴规划,针对不同乡镇特点因地制宜,不断吸引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带动本地农业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农业有特色、农村有特点、农户有特产的发展之路。

  5月中旬的万州,下了几场雨,空气湿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绕了1个多小时后,万州区武陵镇下中村的大唐荔枝园映入眼帘,一棵棵荔枝树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已经开始挂果。谁也不曾想到,在外打工30多年,从事建筑行业的杨元太前两年会返乡创业,投入几千万元资金创办大唐荔枝园。在被问到为何要回乡创业搞农产品开发时,他感慨道:“古镇没有保留下来,深厚文化没有被挖掘出来,自己有这个责任,想把镇子变回原来的样子。”

  杨元太:我们那个年代的古镇,雕龙画凤,大街小巷,飞檐斗拱,精工细作。我当时想,云阳张飞庙可以复制,武陵古镇这么好,怎么没复制出来啊。

  距万州城区陆路73公里、水路37公里的武陵镇,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杨元太回忆,自己对家乡的记忆中,就有那么一个荔枝园,郁郁葱葱,这里的荔枝据说曾经上贡给杨贵妃,可惜前些年人们进城务工,村里的土地荒废了许多,充满乡愁的荔枝林没能保留下来。

  杨元太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当地为了吸引大家返乡创业,想了不少法子。现在,家乡经济条件好了,加上交通便利,也激发了自己回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寻回乡愁的决心。

  杨元太:当年杨贵妃吃的荔枝就是从这个地方送往西安的,三峡蓄水把它淹没了,我就把荔枝林恢复起来,当时淹掉的这一片荔枝林很古老,每逢这个季节,荔枝都快成熟了,都在这里采摘。在我童年时代这片土地很富饶,水源很好,后来人们都进城了,土地就荒芜了,我也在外面打拼,看到这么好的土地荒芜了,才回乡,把土地恢复和开发出来。

  如今,经过几年的打拼,大唐荔枝园1500亩土地上,栽满了龙眼、荔枝、枇杷和蜜柚,一年四季都会有水果采摘,每年会雇用上百村民到地里务工,公司每年劳务支出100多万元。

  “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杨元太指着果园里一条条小路介绍到,虽然现在企业发展已经走上正轨,但创业单靠自己很难成功,政府在帮助他回乡创业上给予了很大支持。在万州,对认定为创业示范山村的,按规模大小给予30-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农民工返乡创办的微型和鼓励类中小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2年内按其缴纳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补贴。

  支持回乡创业,万州区武陵镇走的路子,已经早已不单是税收优惠、出资修路这些“老套路”,武陵镇人大主席谭仕勇向记者介绍,为吸引像杨元太这样的民营资本回乡创业,镇里计划在结合全镇千年历史,打造“汉唐文化风貌街”,旅游+产业“组合拳”发力,用特色产业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支撑,政府会搭台,创业者好唱戏,最终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谭仕勇:这是我们2018年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这里修一道180米的步行街,两边按照汉唐风貌进行改造,现在到我们这边来旅游的一年有接近20万人,我们围绕场镇在建商业景区,就有3个了。去年人均收入是13600元。

  创业需要好政策,更需要好项目。产业,尤其是特色产业是关键。在万州,“万州烤鱼”是一张响亮的名片,眼下,“万州烤鱼”不仅仅遍布重庆的大街小巷,在全国各地,也不时能在街头巷尾看到“万州烤鱼”的身影。2018年,“烤鱼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得到国家认可,万州加快围绕“烤鱼”做文章,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产业越做越大,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了返乡创业的商机。瞄准产业缺口和红利,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创业,“一条鱼”,让万州的创业故事风生水起。

  在万州区分水镇川兴村,徐地万正在自家的花椒种植基地上巡视。5月下旬,一串串的花椒鲜果早已挂满枝头,正在享用午后阳光的滋养,农民也正在为采摘做准备。

  回乡创业之前,徐地万在外地打工多年,一个人的小本生意并不好做,离乡背井,也照顾不了家里人。这两年,万州烤鱼在外面卖的红火,对花椒、辣椒等原材料需求旺盛,在朋友的推荐下,徐地万回乡创办“万野山花椒专业合作社”,得到了万州区人武部的大力支持,道路设施、水利项目进展迅速,2年时间,花椒基地从最初的200亩扩展到如今的500亩,可常年解决村民就业50多人,带动2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徐地万:分水镇镇政府帮我发展了200亩,去年栽的,今年开始投产了,道路水池全是政府投建设的。

  谭远康是万州区商务委服务业科工作人员,他说,政府要在鼓励老百姓回乡创业上少说口号,多办实事。2016年,万州区开启了建设“中国烤鱼之乡”的路子,自上而下,完善基地、产业链的建设,制定烤鱼产业标准,让“烤鱼”成为贯穿万州农业发展的一条穿引绳,把万州大大小小的农业产业珍珠一般串联起来,用“烤鱼”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做大创新创业的“孵化器”。谭远康说,有了梧桐,何愁凤凰不还巢?

  如今,在重庆万州,回乡从事农业方面的创业者能够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成为个体工商户、开办个人独资企业,将依法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已经创业且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财政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可累计享受3次;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0%贴息。据统计,近3年,万州区为9144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8亿元,发放额度居重庆全市前列。

编辑: 孔明

创业就业在行动|重庆万州多举措促农民返乡创业

万州距离重庆主城230多公里,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曾经因为受到地理条件限制,经济发展滞后。当地大批人员外出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务工,这里因此也成为有名的劳务人口流出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万州农村土地撂荒严重,农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农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