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业就业在行动|袁家村的“网红”路:从留住村民开始

2019-05-21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韩晓 刘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近些年,陕西各地多举并措,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并且多渠道帮助返乡农民工在乡村创业,用创业带动乡村就业,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中午时分,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的袁家村十分热闹,这里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到中午,前来品尝陕西小吃的游客络绎不绝。在一家牛肉面馆里,服务员高肖亚忙得停不下来。

  高肖亚:我在这工作三四年了。村里提倡农民返乡就业,支持贫困户就业,我就来这里打工挣钱了。

  高肖亚的家住在离袁家村不远的下高坡村。做服务员之前,她和家人的收入来源全都要依靠地里的五亩苹果树。由于丈夫身体不好,家里的两个小孩还要上学,高肖亚一家的生活一直很拮据。

  三年前,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她来到袁家村的民俗街,在这里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从地里的农民变成了服务行业的从业者。

  高肖亚:我有电动车,现在每天上下班就十多分钟,二十多分钟。在这工作每天七八个小时,就是帮着收拾收拾桌子,有时也做饭。一个月2000多块钱,可以解决我孩子读书的费用,生活也有经济来源了,没有后顾之忧了。

  现在,如果地里的活不多,高肖亚的丈夫也会抽时间跑到袁家村的景点内打零工,两人的收入加起来,一年能达到3万多块钱,全家人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稍稍富裕的生活。

  如今,和高肖亚一样,前来袁家村打工的村民已经有2000多人,这个陕西乡村旅游的第一网红村,成为带动周边农民就业的最大载体。

  和一般旅游景点的投资管理模式不同,袁家村在建设民俗村的同时,并没有让农民从景点搬迁出去,而是让农户住在原地,自己经营老字号、农家饭。这样一来,袁家村既能完好地保留农村原生态的生活场景,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十多年来,袁家村的旅游景点不断扩大,摊位和店铺也越来越多,不少其它县市,甚至其它省区的人都看上了这里的发展条件,纷纷来此投资。不知不觉,袁家村也成为了农民创业就业的大本营。

  在袁家村的村委会大楼,有一间特殊的办公室,这里是袁家村创业就业工作服务站。为了让前来这里的工作者能够顺利创业就业,袁家村提供了很多贴心的服务。在这里,创业者和就业者可以随时前来咨询自己的问题,小到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大到办证、贷款,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帮忙解决。

  礼泉县就业服务局局长崔盟:有的人想创业,但不知道咋创业,我们就为他们开办了创业培训班。他们可以参加这个培训会,学习创业的基本常识。等到他们对创业有了认识,想开店但没资金,我们会帮他办理担保贷款。贷款是无息贷款,贷款金额今年刚刚调整到15万,两年时间没有利息。

  政策的支持,加上地方的重视,如今,袁家村的创业就业工作服务站已经帮助470余户创业者完成了创业梦想,而这些做生意的人,也为袁家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

  在袁家村的老街道旁,有一家名叫巷住美宿的民宿,这家民宿因为装修风格雅致,住宿环境舒适而成为当地最新的网红旅馆之一。刚刚周五,民宿里的房间就被预订一空,每到这个时候,也是员工小赵最忙碌的时候。

  小赵:在这打工一个月能挣两千左右,最多三千。

  小赵是附近村里的村民,来袁家村前,她和丈夫一直在无锡打工。这两年,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小赵回到了老家,正当她为以后的经济来源发愁时,民宿的这份工作一下子解决了她的烦恼。

  小赵:暂时不考虑去外地打工了。外面工资高一点,但在外地不方便,现在老人、孩子都能照顾到,离家近一点,要是到外面去了,家都没人照顾了。

  招聘小赵的人,也就是这家民宿的老板,名叫郑曼:

  郑曼:我这个房子已经是第三次改造了,这次改造一共花了300多万。第二次改造的时候贷款了8万块钱,都是无息贷款。

  郑曼告诉记者,自从袁家村发展旅游后,她的老宅经历过三次改造升。刚开始,这里只是一间普普通通的农家乐,设施极为简朴。当时,她并没有条件招聘员工,只是和家人一起,又当老板,又当员工。后来,有了无息贷款政策的支持,郑曼开始扩大规模,所要雇佣的员工也越来越多。2018年,这间民宿正式落成,郑曼又需要多雇佣四名服务员。

  随着郑曼这样的小单元的发展壮大,袁家村的旅游越来越红火。而袁家村的旅游业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基层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付出。

  郑曼:在促进就业,带动创业这一块,就业局的领导干部一直都在帮我们。我的民宿改造的时候,我自己请了设计师,村上的领导还会过来监督。村里不管谁家店铺改造,领导都会走访。每个创业者发展的时候,村里的领导都会上门进行统一规划,告诉创业者怎么做才能赚钱。

  想要促进就业,就要先创造更多产业,这是山西省礼泉县始终坚持的宗旨。

  近些年,为了提高农民工的就业率,当地着力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同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除此以外,当地还多次开展就业专项行动,在农民工和大企业之间建立联系,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礼泉县就业服务局局长崔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储存在手机里的照片,照片中,一辆四面都是宣传版画的汽车很是显眼。宣传板上,写满了近些天周边企业单位的招工信息。每天,这辆宣传车都会穿梭在农村的街道里,为需要务工的农民提供信息。

  崔盟:就宣传上来说,我们在各乡镇都设有联络员,他们会及时的把这招聘信息发布给农民。同时,他们在各村还要随时了解,隔一段时间就要去村上走访一下,通过村委会知道哪些人想就业,把这信息及时收集回来,我们再和合适的企业及时对接,这是个常规工作。

  崔盟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农村与各地企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同时,农村的一二三产业也在不断发展,不管是外出打工,还是就近就业,大家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也正是如此,乡亲们的生活也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变得更加幸福。

  崔盟:这几年越来越好,现在很多人也不愿意再去外面打工了。只要想创业就业,我们就尽可能多的为他们提供服务。

编辑: 孔明

袁家村的“网红”路:从留住村民开始

为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近些年,陕西各地多举并措,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并且多渠道帮助返乡农民工在乡村创业,用创业带动乡村就业,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