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风习习满眼春|中国粮食

2019-05-02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报道(记者晁向荣 乔仁慧 迟嵩 绥化台洪纯弟 七星台苏春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高水远,风雨同行;万里路遥,不忘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基层考察调研60多次。通过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考察,不仅拉近了党和人民的距离,也为群众带去了美好的期盼,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东风习习满眼春》,追随总书记的脚步,回访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感受农村群众心里暖融融的春意。

  我叫聂守军,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研究员。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的万亩大地号考察时曾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这不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到粮食安全问题,早在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立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这些年,总书记的身影常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农民家中和农业科研院所,国家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他时时记在心上,用他的话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聂守军:这个地方我来了有30多次,基本上每年都来一次,上次来是去年的11月份,那时候还是冰天雪地,现在农民的大棚苗都扣完了,正在田间整地,又一年春季繁忙的景象。

  再次来到建三江,我是为了一个人而来,他叫张景会,在七星农场可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我和他虽然素未谋面,但是命运却和他一直不断交叉。1995年,我大学毕业来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工作,也是在那一年,他拖家带口从绥化来到建三江包地种田。

  聂守军:哎呀,这不老张吗?

  张景会:聂老师,你好。

  聂守军:久闻大名啊!特别上次我看到你跟总书记握手,感觉你真不一般,为龙江粮食安全作出很大贡献,真要向你学习。

  张景会:聂老师的“绥粳18号”水稻在三江很火,现在基本上家家都种。在口感上、产量上都不错。

  凭借着曾经做过农技员的本事,老张曾经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十大产粮大户称号。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星农场察看水稻收获情况的时候,老张正在驾驶收割机。

  张景会:当时总书记过来,我们十个农机手下车,在这个位置和总书记握了手,总书记对我们问寒问暖,问我们家里几口人,生活的怎么样,种了多少亩地,一年能挣多少钱?总书记还说,北大荒为国家粮食安全做了很大贡献。我听到这些话非常高兴,心情非常激动,作为种植户,我要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我的印象里,“粮食安全”这四个字,总书记在公开场合提过不下15次,在山东、河南、吉林,还有黑龙江,总书记考察的时候,都会说到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13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习近平总书记以战略家的高度,把粮食安全问题提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张景会:我每天早上四点就得起床,急急忙忙的上地里来耙地,早餐吃两个提前煮好的鸡蛋,再喝碗粥。

  伺候庄稼就像自己家孩子一样,有感情。这话我听张景会说过,听很多庄稼把式都说过。正是他们这种朴素又专注的坚持,才有了我们现在一年又一年的丰收。2018年,黑龙江粮食产量超过1500亿斤,全国人民吃的每九碗饭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我记得总书记在谈到河南粮食稳定高产时说过,这既是贡献,也是奉献。我想,这话用在老张他们身上也不为过,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耕耘也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聂守军:这片地都是你的!

  张景会:对,三百多亩地,种120亩有机水稻,种220亩商品粮水稻。

  张景会:我们每年都进行飞机航化,在齐穗期进行无人机防病。现在节省人工了,费用还便宜了,效率高,施药的防病质量也高。

  老张告诉我,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在建三江已经很难见到大规模的人工作业场面,取而代之是模式化栽培,机械化作业,规范化生产,通过精耕细作,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聂守军:你现在肥用什么肥料?用特殊肥吗?

  张景会:现在我们种优质米都施用生物有机肥。

  聂守军:农药呢?

  张景会:农药基本不用。

  聂守军:水稻产量怎么样?

  张景会:产量行,常规栽培水稻产量有1200多斤。

  聂守军:那不低了啊。

  张景会:有机稻产量有1000斤。

  聂守军:1000斤就可以了,大米能卖多少钱?

  张景会:有卖6元一斤的,有卖8元一斤的,卖价高的属于自己精装的大米。

  聂守军:那你收入真挺可观的。

  聂守军:这里的农民种地都比较专一,你种高产的,我就种优质的。农民一垧地(15亩)收入两万多元,相当于普通人五六晌地的收入,成本没差太多,但效益却不一样。

  聂守军:你这个什么米?

  张景会:这个是垦稻169,和稻花香相似,口感也比较好。现在垦稻所、绥化所、黑龙江省所培育的品种也都非常好了。

  农民种啥种子,说到底还是看你的品种咋样。老张的话让我长出了一口气,研究水稻育种25年,我经历过上个世纪末,国外品种占据国内粮食生产的主导地位,也看到了现在国产自主选育水稻全面占领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考察时曾说: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所以,我们研究水稻育种,也跟国家粮食安全密切相关。想到这些,我自己也充满了责任感和干劲!

  张景会:这个是去年作业的杂交粒F0,今年是F1,品种比较珍贵,所以也比较少,总共600多份。

  聂守军:原来没有这个品种,或者品种有某些缺陷,我来改良它,变成综合性能比较好的品种。

  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艺、农机、农户结合,这样才能切实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总书记在北大荒考察时说,农业科技大有潜力、大有可为。我们这些搞农业科技研发的,就是要多跟农户打交道,不断发现问题,改良品种,齐心协力,让“中国饭碗”真正装上“中国粮食”。

  眼看已经下午六点了,太阳渐渐落下,再看一眼长渠的水是老张今天最后一项工作。

  聂守军:水直接抽出来就能浇地了吗?

  张景会:对,经过长渠道晒水提高水温,这样才能保证水稻正常生长。

  老张说,今年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从地下抽水灌溉了,明年,松花江水将通过大型工程引流到七星的稻田。

编辑: 朱敬一

东风习习满眼春|中国粮食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东风习习满眼春》,追随总书记的脚步,回访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感受农村群众心里暖融融的春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