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决地膜污染 内蒙古巴彦淖尔有高招

2019-04-21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刘璐 巴彦淖尔台郭临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是世界上生产和使用农膜最多的国家,但是回收率却不足三分之二。不少农户在使用完地膜后,没有对地膜进行回收处理,而是让地膜残留在土地中,置之不理,或是对地膜一烧了之。久而久之,势必会影响地力。

  为减少残膜污染、提高回收率,我国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农用地膜强制性国家标准,最低厚度从0.008毫米提高到0.01毫米,有利于回收再利用。今年,内蒙古巴彦淖尔推广使用新国标地膜,每个旗县都已成立地膜回收企业,实现地膜统一收集、加工、再利用,逐步构建完整的地膜回收体系。

  春耕时节,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东升村,农民段录元和家人使用自制大铁耙在地里收拾着残留的地膜,为今年的春耕做好准备。

  段录元:我们农民使用薄膜已经使用了30年了,地下薄膜污染比较厉害,如果不处理,下一茬种地都受影响。

  西北地区气候干燥,为保湿保墒,薄地膜被大量使用。但薄地膜回收困难。农民王七十八回忆道:每年秋收过后,大风一吹,地膜飘得漫山遍野,影响村容村貌。大量废旧地膜残留在农田,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土壤板结,甚至导致作物减产。

  农民王七十八:以前处理地膜我们牧民都是拿四轮车带上耙,攒了以后焚烧,但这样处理污染空气环境。

  为减少残膜污染、提高回收率,我国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农用地膜强制性国家标准,最低厚度从0.008毫米提高到0.01毫米,有利于回收再利用。今年乌拉特后旗在全旗开展10万亩地膜回收试点,推广使用新国标地膜。

  乌拉特后旗农民冯雪英:现在国家把地膜都回收了,农民觉得地膜不污染环境了,心里挺开心。用了国标地膜,回收的时候方便,种地也方便。

  目前,全旗已成立2家地膜回收企业。在乌拉特后旗宇润远景节水灌溉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把刚回收的残膜以及废旧滴管管带进行去除杂质、清洗处理、融化,加工成塑料颗粒。这些塑料颗粒加入新料后,主要用于生产滴灌管带。

  巴彦淖尔市雨润远景节水灌溉有限公司经理张永军:以前使用非国标地膜回收十分困难,回收率达不到50%。自从用了新国标地膜以后,可以在地里面整条整条的回收,回收率能达到80%以上,回收来的地膜可以用于滴灌带的生产,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对企业也是一件好事。

  今年,巴彦淖尔市还计划在乌梁素海流域开展3万亩地膜全回收试点,推广使用新国标地膜,全市每个旗县都已成立地膜回收企业,实现地膜统一收集、加工、再利用,逐步构建完整的地膜回收体系。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副局长段如文:我们要求所有地膜生产企业强制性生产0.01毫米的新国标地膜,再通过加工企业与各旗县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形成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地膜通过机械化回收、转运至地膜回收处理企业,通过冷溶技术等实现地膜回收再利用,最终打赢农田白色污染攻坚战。

  对大多数农户来说,地膜是个好东西,使用便利,节省人工,有利于作物生长,还能带来更多经济收入。走访中,记者发现,在今年春耕前期,不少地里残留着大块小块的地膜,有的地膜残破不全,有的地膜已成丝丝碎片。这些地膜混杂在泥土里,要收拾比较困难。为了使地膜回收更有效,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内蒙古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农艺师刘宏金表示,全区正在开展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工作和回收示范项目。

  刘宏金:我们在全区选取了15个地膜覆盖面积大的旗县,开展废旧地膜回收示范县的项目,有针对性的选择了4个县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地膜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宣传活动,2018年,全内蒙古一共有15个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带动全区实施面积大概160多万亩。全区有回收机械170多台/套。带动全区当季地膜回收率65%左右。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要让示范县当季地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而且带动全内蒙古所有地区地膜回收率达到72%左右。

  地膜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起到了增产、保温保水的功效,但是二三十年的使用后,我们发现地膜对农村环境造成了比较大的污染,因此,地膜污染治理工作正成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内容之一。

  农村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处长李景平表示,未来农业农村部将以大面积区域机械化地膜回收为重点,来突破地膜回收工作的难题,并长期开展地膜的回收和利用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李景平:今年主要是农膜回收利用行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主要是:第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和政策创设支持西北地区,包括内蒙古为主要区域开展农膜回收行动。第二,加大宣传力度,推广使用标准地膜,让地膜回收更便利、更有效。第三,加大重点区域地膜回收的装备和技术的研发力度。

编辑: 孔明

解决地膜污染 内蒙古巴彦淖尔有高招

为减少残膜污染、提高回收率,我国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农用地膜强制性国家标准,最低厚度从0.008毫米提高到0.01毫米,有利于回收再利用。今年,内蒙古巴彦淖尔推广使用新国标地膜,每个旗县都已成立地膜回收企业,实现地膜统一收集、加工、再利用,逐步构建完整的地膜回收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