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教育拔“穷”根儿 各地正在努力中

2019-04-17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姜文婧 许大为 张兆福 湖南台刘畅 宁夏台魏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教育部本月9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继续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在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国各地正根据自身实际、多措并举进行教育扶贫,以实现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目的。

  前不久,一场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长沙师范学院16级小学教育503班的蒋迎芳同学就参与其中。这名来自桑植县农村的17岁姑娘不仅歌唱得好,钢琴、美术也样样精通。不过就在两年前,她还在为继续读书而发愁,母亲常年患病,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依靠在外打工的父亲:

  蒋迎芳:当时很犹豫,自己很想读高中,但负担会很大,过两年我弟弟也要读高中了,所以觉得自己很幸运,碰上了这个政策,不仅圆了我的读书梦,也学到了很多原本可能学不到的东西,像钢琴、声乐,也丰富了自己。

  蒋迎芳口中的“好政策”,指的是长沙师范学院开全国先河,试点实施的“县级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扶贫计划”。2016年,长沙师范学院在国家级贫困县桑植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中选拔学生。这些学生在校期间不仅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费等全免,还可享受学校方面额外制定的一系列资助政策,毕业后,回乡镇以下农村小学任教。长沙师范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匡代军介绍,这些贫困学生就连生活费也基本不用愁:

  匡代军:县里面每年给每个贫困生4000元,我们学校给2000元,另外还有贫困补助500元,再加上系部一对一帮扶,我算了下,平均每个月有1000元钱。

  扶贫计划的学生大多来自偏远乡村,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在音乐、舞蹈、美术和普通话等方面更是存在不足,为此,学校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学业帮扶举措。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已招生培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7200多人。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学全:解决了当地挖穷根的问题,让孩子读书,实际上就是精神脱贫,不仅改变他自己的命运,还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这是很重要的。

  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优秀的老师是关键,而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也是现实的难题。湖南改革创新乡村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在破解乡村教师师资紧缺难题上,走出了一条“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湖南路径”。截至去年底,湖南省共招收培养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6.23万人,其中已毕业2.27万人,这些毕业生全部流向农村学校任教,成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骨干师资。

  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公费师范教育承担院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认为,实践表明,流向农村学校任教的师范生流失的很少。

  彭小奇:八年过去了,我们还有9082名学生在一线从教,所以,教师流失很少。

  广西,作为我国西部少数民族省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2018年以来,广西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投放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等教育专项资金,划拨各项学生资助资金4.09亿元,资助20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29万人。

  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罗城·深圳小学作为易地搬迁配套小学,在2017年和2018年获得深圳帮扶的2590万建设资金,2018年9月正式开学后,解决了2600搬迁户贫困户1080名学龄儿童小学阶段的入学问题,覆盖全县137个村搬迁户。

  学校校长蔡讛琳:先进发达地区把他们的资金还有先进的办学理念融到学校来,对我们帮助特别大,孩子受益更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罗索: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统筹规划,整合相关项目资金,集中财力解决学校基础设施不足,校舍、图书、实验室、信息化设备短缺等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领域和薄弱环节。

  教育扶贫,不仅阻断了贫困世代传递的DNA,也在众多莘莘学子心中种下了感恩和回报的种子,毕业之后,回报家乡、回馈社会,已经成为许多寒门学子的选择。来自宁夏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计的杨娜还记得,自己考上中央财经大学的那年,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支持着她们姐弟三人上学,自己一年5400元的学费更加重了家里的负担。在家中一筹莫展之际,她申请了助学基金,第一年银行就资助了她3000元的学费,第二年又资助了1000元。

  杨娜:当时家里经济很紧张,压力也很大,那时候学费都凑不齐,刚好是黄河银行的助学金解了我们家燃眉之急,特别激动,也特别感恩。

  毕业后,她又参加了黄河银行对固原籍贫困大学生的专项招聘,选择回到家乡发展。有不少人替她觉得可惜,可是她却有自己的想法。

  杨娜:他们见证了我的高考,也见证了我的工作,从我学生时代到进入社会一直陪伴着我,我想用另外一种方式来感恩他们。

  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2011年就设立帮扶建档立卡户的助学基金,通过帮助当地的贫困学子上学成才,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目前,银行里有不少员工,都是当年申请过助学金的学生。

  隆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梁永兴:已经陆陆续续招聘了22名贫困大学生加入了我们农信社的队伍,为我们这支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批青年员工进入农信社之后,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敬业爱岗、认真踏实,目前都已经成长为我们的业务骨干。

  作为金融扶贫中的重要内容,教育扶贫已经帮助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成功实现了就学的愿望。截止2018年末,宁夏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近30亿元,40多万名困难大学生借助助学贷款实现了大学梦。

  在贵州省德江县荆角乡杉树村,杉树幼儿园的老师正在教小班的孩子们使用橡皮泥,教室里,桌椅、玩具架,以及必要的玩教具、图书和乐器一应俱全,教室外,文化角、艺术墙、自然角、活动场所等也一应俱全。作为德江县2014年兴建的首批山村幼儿园,杉树幼儿园在原有旧民房的基础上改建而来,至今累计投入200多万元。

  杉树幼儿园园长冉芝玲:近几年来我园在环境设施设备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变,比如户外添设悬浮地板,室内添设了地板胶,还添设了大型建构玩具,安装了空调,活动室创建了多种区域活动。

  近年来,德江县不断推进行镇村幼儿园建设和农村幼儿园玩教具配备进度,并完成了该县山村幼儿园体质升级工作,截至目前,具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幼儿园31所,实行了行政村全覆盖。此外,德江还开展了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精准摸底、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学前教育营养午餐、中央学前教育幼儿资助奖补资金、铜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兜底资助及学校减免等方式,保障了贫困家庭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

  德江县荆角乡杉树村村民罗来红:学校好,卫生好、玩具也多,老师教得细心、认真,孩子在这里我们也放心。

  2018年,德江县投入学前教育经费高达2377.7万元。在完善设施设备的同时,德江县还不断致力于加强师资力量及办园管理能力,通过集团化办园,建立县级优质幼儿园开办分园、优质幼儿园对口帮扶薄弱幼儿园等模式,不断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进一步推进全县乡村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最大的民生,贵州正在探索一条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2018年,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向贵州省反馈,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成为西部第一批、全国第16个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整体通过国家认定的省份。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介绍,贵州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谌贻琴:举全省之力发展教育,持续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6%用于教育,五年来全省教育财政教育总投入3716.1亿元,持续实施“4+2”教育突破工程、“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餐改善计划,率先为所有乡村中小学配备校医,率先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免除学杂费,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 孔明

用教育拔“穷”根儿 各地正在努力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在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国各地正根据自身实际、多措并举进行教育扶贫,以实现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目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