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耕耘正当时|黑土地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健康

2019-04-07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刘璐 乔仁慧)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黑龙江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2018年,黑龙江粮食总产量迈上1500亿斤台阶,位居全国第一,总产量占全国的1/9,商品量占1/8,调出量占1/3。换句话说,中国人吃的9碗饭中就有黑龙江的1碗饭。黑龙江的农业生产形势在全国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春耕时节,我们的记者深入这片广袤的黑土地,看看今年的春耕,黑龙江有哪些新亮点、新特点?又遇到了哪些难点?

  4月初的黑龙江大地依旧有些春寒料峭,室外北风呼啸,只有零上几度,在位于黑龙江东北部的佳木斯富锦市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的水稻育秧大棚内,却是暖意融融。李春光和其他几位农民正在将大棚内的土地推平,准备播下水稻种苗。这是春耕播种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水稻育秧。

  记者:育苗环节大概多长时间?

  育秧农民李春光:种子下到这里面,得一个月,苗才能壮,才栽到地里面,这是专门育苗的土。育苗最重要的是保证温度。

  在水稻智能程控催芽车间,富锦市现代农机水稻站站长张羽告诉记者,农民们即将播下去的,是已经进行高温催芽后的苗种。过去水稻催芽,农户都是在自家屋内用塑料布、棉被捂住种子,费心劳神,且出苗慢、出苗率低。而在这个车间里,每个箱体内有多个感温探头,探头采集的数据传输到电脑上。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就能控制箱体温度,实现恒温。

  张羽:催芽车间大批量标准化催芽,芽齐、芽壮、芽匀,而且芽势还强,播到地里,能出好苗、壮苗。我们这一共10个箱,每个箱10吨,单批次共计100吨的催芽能力。能催两个批次,满足周边4万亩水田的用种。在黑龙江,这种水稻催芽车间模式已经普及了。

  高科技的备耕方式,正好满足黑龙江大平原、大农业的耕种要求。张羽介绍,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还建设成立了农业信息服务中心,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和大数据精准管理,在今年春耕后,将以此为参照和标杆,服务和指导全市230万亩水稻生产和经营。

  张羽:农业信息服务中心是现代农业的大脑,可以对整个富锦地区570万亩耕地,包括很多作物进行综合指导。下辖30个农情监测点,38个互联网+示范基地,有很多数据支持农业信息服务中心,由水利、气象、农机、农家把数据进行汇总。很多科研院所的新技术在这里进行示范,成功后推广。

  近年来,黑龙江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向机械化、科技化要产能。目前,黑龙江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6.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5%,全国领先。黑龙江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世润表示,在今年春耕备耕期间,提前制定了春耕生产建设方案,努力提高备春耕的科技含量。

  李世润:今年春耕生产上,以早动迎主动,所以全省各种物资的准备、各种技术的培训还有意向种植的确定、农机具的检修,跟往年相比都有所提前。现在看,春耕资金已经基本到位,各种农资到户接近7成,农机具和水稻大棚的检修、智能化水稻催芽也已经基本结束,南部地区开始水稻育秧,整体来看,比常年均提前一周左右。今年春耕备耕生产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今年我们建设了千公里的科技示范带,科技示范园区27个,良种的优质率在98%以上。

  提起黑龙江,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冷,其次是大。大草原、大森林、大湿地、大农业、大粮仓等等。黑龙江农业在我国保持着很多第一,粮食产量全国第一、耕地面积第一、人均耕地全国第一、农业人口人均占有粮食全国第一。

  李世润: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国家重要的粮食战略后备基地。黑龙江之所以能够成为粮食生产大省,得益于自然条件资源比较丰厚,黑龙江耕地面积比较大,2亿多亩。近年来,黑龙江的粮食连年丰收,连续9年突破一千亿斤,连续8年全国第一,2018年,全省粮食生产总产量达到了1501亿斤,占全国的九分之一,所以说黑龙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们来说,这既是一种经济任务,也是一种政治责任。我们会把粮食安全扛在肩上,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积极作贡献。

  都说黑龙江的春耕要比内陆地区晚一些,今年黑龙江春耕的第一抹绿色和批破土而出的绿苗,记者是在星火桦川县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有机水稻种植大棚内看到的。

  合作社技术部工作人员初慧兰:一般比普通水稻提前10-15天育苗。选择用益生菌发酵,然后用等离子震动仪进行震动,打破休眠期进行催芽。好的品种生长周期比较长,用特色手段提前出苗,抗寒,促进成熟期,提高产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提高大米品质,合作社用最严格的有机水稻认证标准来种植,从2011年开始研究种植有机水稻,到现在已经有7年没有使用农药、化肥。

  初慧兰:现在合作社所有的有机水稻种植区域,已经9年没有上过一滴农药化肥,土地过了转换期,并且进行了有机水稻的认证,有营养检测和农残检测。

  现在生产的富硒、富锶、富锌、亚麻酸、氨基酸、金花葵、β胡萝卜素大米已经做到了适口性、营养性和功能型相结合,利润是普通大米的5倍。

  初慧兰:不仅做到有机,做到有机中的高端。有机功能性的大米。我们销售方式采取订购的方式。水稻可以分为无公害、绿色、有机、有机功能性水稻。

  记者:这些有机和功能性的米销量怎么样?

  初慧兰:主要是谁认购了给谁种。客户每年反映都挺好。现在功能性米的批发价格38元一斤,有机米20元一斤。

  黑龙江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世润告诉记者,市场真真实实看得见的效益也让农民的市场观念也正在发生变化。过去盯产量,种植商品粮,坐等国库收购,现在瞄准的是市场需求,根据订单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种植高品质有机水稻。

  李世润:抗市场风险,使黑龙江农产品产的出,销的畅,卖上价。所以从春耕就开始谋划,从品种上,要调适度,根据市场需求,谋划种植品种、种植结构。第二是在质量上调优,靠优质的农产品、优质的农作物,去适应市场的需求,使黑龙江的农产品即绿又优,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实现农民收入增加。

  黑龙江是一年一作,抓好春耕生产是夺取农业全年丰收的第一战役。佳木斯农业农村局局长肖诚告诉记者,部分农业投入品价格涨幅比较大,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是目前春耕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肖诚: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大。除草剂价格整体上涨20%-60%左右,噁草酮等少数品种涨幅达到60%。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种子价格和化肥与上年基本持平。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备耕到智能化操作车间和农业信息化服务中心,从上“大肥”注重增产量到“三减”追求绿色品质,从种植国库商品粮,到订单生产有机功能性水稻。今年,黑土地上的春耕新亮点、新图景,凸显了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成效。为了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更健康,黑龙江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世润,今年黑龙江还将继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世润:今年从种植业结构调整上,从备春耕开始就抓起,本着稳粮、优经、扩饲的基本思路,从调查看,今年黑龙江种植的意向基本确定,概括起来就是两增两减: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在2.1亿亩以上,两增是:增大豆、增经济作物,今年大豆意向种植面积超过5800万亩,比去年增加500万亩以上。高效经济作物在2100万亩以上,比去年增100万亩。两减,就是减少玉米和控制水稻面积。全省玉米种植面积在9000万亩以内,水稻种植面积大约是5700万亩左右,也比去年有所减少,水稻主要减少产量低和不适宜区的种植。

编辑: 孔明

耕耘正当时|黑土地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健康

黑龙江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2018年,黑龙江粮食总产量迈上1500亿斤台阶,位居全国第一,总产量占全国的1/9,商品量占1/8,调出量占1/3。换句话说,中国人吃的9碗饭中就有黑龙江的1碗饭。 黑龙江的农业生产形势在全国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