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019-03-29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三月,春回大地,博鳌又迎来好时节。2000多名国际政要、商界精英、专家学者云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中国再次搭建起对话协商、协同联动的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2019年注定不平凡,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改革开放也已经走过40个年头。在博鳌论坛上,政、商、学界嘉宾热议中国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这其中,农业也是受惠的领域之一。全球化时代,如何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好地惠及农业?如何发展好海洋经济?“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更好地投身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50多场分论坛讨论中,既有大家普遍关注的经济和发展问题,比如世界经济展望、全球治理向何处去、“一带一路”、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话题;同时也面向不同国家、行业和领域的代表设有青年、女性、海洋、宗教等议程。在以“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以一组详细的经济数据,勾勒出中国海洋经济的轮廓,凸显海洋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

  王宏:我们从2018年3组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海洋的生产总值总量达到8.3万亿元人民币,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近10%,这是第一个数据。第二个数据是2018年海洋经济GDP的生产速度为6.7%,略高于同期增长速度,它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力是多少?也是近10%。

  据王宏介绍,2018年,中国涉海就业人员有3684万人,沿海地区每十个就业人员中,就有一个是涉海人员。

  王宏:第三个数据是从民生看、从就业看,2018年就业达到3684万人,将近3700万。

  王宏进一步阐释说,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是中国开放型经济的一个缩影,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海洋经济也不会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

  王宏:海洋经济本身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开放式经济,也有人说中国海洋经济是我们国家开放型经济形态格局的一个缩影。

  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态势良好,但目前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要在发展过程中解决问题,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迈进。在王宏看来,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是艰辛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王宏:首先,要推进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改革,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这就要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服务业,以及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其次要节约海洋资源,保护修复海洋生态、优化海洋空间布局,处理好利用与保护之间的关系,促进“蓝色经济”绿色发展。政府要重视海洋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引导科研人员突破关键技术,开发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并培养、壮大龙头和骨干企业。

  论坛内外,很多嘉宾都对新时代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们同时表示,在大时代背景下,很多领域的发展红利是可以惠及和渗透到农业领域当中的。在《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的七十年,向世界证明了一个真理:发展道路不只一条。

  阿罗约:每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经验,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都能够寻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改革和开放使8亿人摆脱贫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这就是独特的中国道路所取得的成绩。

  中国的未来有哪些挑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今后的中国必须解决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而这其中,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李稻葵:下一步,中国要通过激励机制,激发企业、科创人员、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发展动力,进而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同时要提高“快递小哥”“保洁阿姨”等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并为其进城提供社会保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在《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分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就如何准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等话题展开讨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认为,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做出积极的贡献。

  金立群:任何国家、任何投资者在任何地方做的项目,只要是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的、和平与发展的,它就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根据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估计,到2040年,全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94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要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平台。同时,做到规划先行,创造适应当地发展需要的投融资模式。

  郑之杰: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的资金大,涉及的行业比较多,而且不同国别的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环境各不相同,想通过某种通用的模式来解决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问题是不现实的。因此要深入分析具体项目的实施环境,有针对性地设计融资模式和产品的组合,要做到一国一策、一事一策。

编辑: 方婧

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海洋经济本身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开放式经济,也有人说中国海洋经济是我们国家开放型经济形态格局的一个缩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