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色创意、文旅融合让茶叶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2019-03-27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李鑫 万存灵)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杯清茶,芳香缕缕,眼下进入了春茶采摘期,茶园里满是忙碌的景象。近些年,茶叶品种不断增加,一些特色创意、农旅融合的方式不断涌现,让小小的茶叶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浆溪村,连绵不断的群山中分布着一片又一片的茶园,其中的1500亩归属武夷山长茗源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跟着社长陈春龙的脚步,记者爬上一片茶山,一块刻着“我的父亲母亲茶园”的石头十分显眼。

  陈春龙:我们是在传播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因为茶是大自然恩赐,是有生命的。我们的茶企业办到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亲给予的。我们三兄弟就商量把这一座茶园命名为“我的父亲母亲茶园”。

  陈春龙说,“我的父亲母亲茶园”这个名称的设计,是合作社实现茶叶品牌化的一种尝试。近些年,茶叶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茶叶+文化、茶叶+生态是走差异化,拓展市场空间的一种办法。

  陈春龙:这个茶园是我们一款茶叶的品牌。让全天下的父亲母亲喝上一口好茶、放心茶、生态茶,这是我们的初衷。

  为了让放心茶、生态茶成为现实,这两年,合作社建立起核心区为1000亩、辐射区为1万亩的茶叶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通过生态调控、物理诱避、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推进茶叶的绿色栽培。

  陈春龙:我们可以看到山上到处都是黄板,还有杀虫灯。原来是用喷施农药,现在用了这种物理防控的杀虫灯,白天有太阳板,吸收热量,晚上热能转换。黄板是对折粘起来的,打开有香味,虫闻到香味就会飞过去。

  近年来,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在全国得到了较快发展,武夷山有比较好的自然环境。陈春龙有了深入挖掘打造茶叶品牌的机会,他以“我的父亲母亲茶园”做延伸,将厂房的二、三、四楼打造为主题客栈,配套茶文化展示中心和水上乐园,开启茶旅研学项目,邀请全国各地的茶叶爱好者到此来采茶、制茶、品茶,深入了解茶文化的魅力。

  陈春龙:从采摘开始,可以零距离接触到我们每一位社员,从青叶到生产制作的工厂,再到最后一步的碳培,都能让爱茶的茶友一起交流互动,也让他们对品质有更深层的认知。所有的茶客来“我的父亲母亲茶园”参观,可以体验到制茶的过程,把中华传统孝道文化传播出去。

  陈春龙的做法,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是一种个性化、品牌化的打造。近些年,茶叶专业种植合作社、大型个体茶园的个性化、品牌化的打造趋势愈发明显,既有茶叶+文化、茶叶+生态,也有借助VR、Ipad等高科技进行茶叶展示、运用创意卡通形象将茶叶产品进行精心包装、通过私人定制茶饼打造独一无二的佳品等方式,通过另辟蹊径打造体验的新鲜感,引领茶叶消费的新趋势,从而赢得市场的青睐。

  除了个体的设计,在一些茶叶产区,地方政府也加大了统一的规划,用较为整体的设计,来增强市场竞争力。2018年,重庆市永川区投入大量专项资金,推广标准化茶园和有机茶叶种植,不仅提升了春茶的品质,也使得产量提高了将近三成。今年三月初,玉琳茶叶公司就借助这一专项资金,完成了设备升级。

  公司负责人谭廷海:政府补贴了168万元,经过这次技术改造,今年的茶叶加工品质明显提升了,同样的原料加工出来的茶叶去年只能卖200元/斤,今年能卖到230元/斤。

  永川区经作站副站长陈如寨说,永川区是重庆市茶叶的重要生产基地,通过统一规划,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茶园8万亩,年生产茶叶8000余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春季嫩芽采摘后,茶树后发的老芽一般就废弃了。不过在重庆市荣昌区的很多茶叶基地里,这些老芽会被作为夏秋茶进行采摘,用于红茶的制作。

  重庆巍业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福州:主要是用于生产红碎茶,我的红碎茶自营出口,以俄罗斯为主,巴基斯坦还有美国都有出口。

  荣昌区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杨谊昌说,在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推出新品,打造品牌的同时,荣昌区加大了茶叶生产的科学研究,并将研究的成果进行了广泛的推广。

  杨谊昌:荣昌区现有红茶4.3万亩,按照十三五规划,全区茶园面积要发展到6万亩,红茶的主要规划是提高加工水平,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

  2018年,荣昌区出口红茶4500吨,创汇350万美元,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这些特色创意、文旅融合的方式,以及通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引领一个地区茶叶的整体发展等办法,让小小的茶叶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编辑: 方婧

特色创意、文旅融合让茶叶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为了让放心茶生态茶成为现实,这两年,合作社建立起核心区为1000亩、辐射区为1万亩的茶叶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通过生态调控、物理诱避、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推进茶叶的绿色栽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