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乡村消费调查|家用电器引领农村消费理念转变 农民辨别能力有待提高

2019-03-16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进入到农村市场,农民对各类家电的需求也日渐增多。

  家用电器对于农民朋友来说,是消费生活中的大件,一旦遇到假冒伪劣商品,无疑会给消费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目前,农村家电市场消费环境究竟如何?农村人一般到哪里购买家用电器?中国乡村之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报道《中国乡村消费调查》本期关注:家用电器引领农村消费理念转变,农民辨别能力仍待提高。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镇头村的李扬东,是一名教师,收入还算不错。在村里,他是最早购买家用电器的一批人。他告诉记者,2000年开始,他通过专卖店、集贸市场等渠道,先后买了7个电饭锅,每一个用了没多久就坏了。

  李扬东:使用中我也很小心,用完了就马上关掉。其中有一个电饭锅,买的时候贪便宜,没用几次就坏了。还有一个根本没见到说明书。

  李扬东说,他想过维权的事儿,也找卖家理论过,但一番口舌之争后,有时干脆找不到人了。总之,没有一次是维权是成功的。

  李扬东:坏了就不用了,我用坏好几个电饭锅。往往坏了我就换新的,我也不会修。

  2012年,李扬东退休了,孩子也已立业,手头逐渐宽裕的他有了一个新理念,买商品就要讲求质量。李扬东指着家里新买的一台自动洗衣机告诉记者,现在的家用电器,说明书很厚,字很小,看着费劲,为了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他只去镇里最大的商场买大品牌家用电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家用电器毕竟占支出份额的比重比较大,所以在农村,像李扬东这样购买大品牌家用电器的人,还不算太多。大部分家庭还是会选择物美价廉的电器。

  五莲县坊子村的厉宝磊,最近也在购买家电。春节期间,他一直等待县里的家电商场打折,结果没等到。为了图便宜,他找熟悉懂行的人,打算在小商店里购买。

  厉宝磊:找熟人,通过他们来买。

  厉宝磊说,自己文化有限,对真假电器的辨别能力不强,一直在犹豫当中。

  厉宝磊:感觉还是应该选择正规厂家买,质量有保证,以后用的也放心。

  厉宝磊最终选择到正规商场购买家用电器。相比之下,郑月梅则陷入了烦心事之中。郑月梅是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红泥崖村人,村子距离县城10里地,村里人接触的新鲜事物相对较多。2018年,家里需要一台洗衣机,郑月梅选择了时髦的网购方式。

  郑月梅:洗衣机品牌太多,也不知道哪款好用,老板推荐了一款,说销量挺多、质量挺好。

  在网络平台上,店老板告诉她,有一款洗衣机不仅销量好,而且是国外代购品牌,正巧还打折。此外,店老板还向她展示了中文版的说明书,在店老板的推荐下,郑月梅下了单。

  郑月梅:我买了老板推荐的那一款。

  半年后,洗衣机坏了。郑月梅联系网店老板,老板认为,是郑月梅操作不当造成的,责任在她。

  郑月梅:洗衣机脱水功能坏了,修也没修好。之前使用洗衣机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一般操作都会。

  最后,网店店主说,就算郑月梅没有操作失当,这台洗衣机也过了三包期。当初商品之所以打折,就是因为是快过三包期的产品,否则,那么便宜的价格,根本买不到“那么好”的产品。如果郑月梅想得到赔付,除非出具有关部门的检测证明。多次协商没有结果后,郑月梅无奈,只好选择再去大商场购买洗衣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眼下在农村,像郑月梅遇到的这种情况不在少数。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收到消费者投诉372.56万件,举报60.69万件,咨询691.71万件。商品投诉比重扩大,增长速度远超服务投诉,并且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器等领域。而这其中,网购仍然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说,消费者经常会遇到网店经营者采取各种理由推诿的现象,这也使得消费者的维权被人为地设置了障碍。

  张德志:如果我买一双鞋,都是左脚,我要求去退换,经营者非让相关部门出一个两只左脚的鞋属于不合格产品的检测报告,这是不是在故意推诿呢?有的证据是正常人肉眼就可以判断出的,经营者竟然让消费者还去鉴定检测,这是明显的设置了障碍,增加了消费者维权的难度。

  张德志说,现在有些不良商家在网上售卖的东西,本身就是不合格产品。同时,他们还经常遇到经营者利用三包期等说法偷换概念。遇到这种情况,必须采取措施,打击不良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张德志:三包指的是一个合格的、满足基本性能的商品,在使用过程中,不能证明是消费者故意人为损害时,企业承担的一个后合同义务。经营者直接提供不合格的商品,等于连合同的基本义务都没有履行。不仅仅简单地停留在消法的原则性规定上,我们还要引用买卖合同的司法解释、引用合同法的一些具体规定、时效的规定,这样来帮助消费者维权。

  本次针对农村家电消费市场的调查,记者共采访了全国5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村庄,走入30多户农户家,有的靠近县城,有的人员多为外出打工,有的是经济富裕村,但总体感受是,农民的收入在增长,对家电的消费欲望在增加,但是对家电的真假辨别能力有待提高。同时,由于广播电视等媒介打假报道信息的传播,农民的维权意识在提高,到大商场专卖店选购家电产品正成为主流。大家在购买商品的时候,也注重留存说明书、交易小票、售后服务承诺书等证据。

  由于家用电器价格较高,因此农民在慎重选择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转变着自己的消费观念和意识,农村家电消费市场的环境也在这种观念转变中不断向好。

  

编辑: 方婧

中国乡村消费调查|家用电器引领农村消费理念转变 农民辨别能力有待提高

由于家用电器价格较高,因此农民在慎重选择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转变着自己的消费观念和意识,农村家电消费市场的环境也在这种观念转变中不断向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