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话“三农”|两会报道台前幕后的“三农”故事

2019-03-14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乡村之声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三人话“三农”》,本期邀请到中国乡村之声两会的上会记者何鹏和晁向荣,他们将与主持人孟然一起,跟大家聊聊两会报道台前幕后的“三农”故事。

  孟然:何鹏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两会报道了,今年参加两会报道和往年参加两会报道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呢?

  何鹏:上一次参加两会报道是五年前了。其实变化特别大,现在媒体人的角色更多了。

  孟然:过去广播记者拿一个话筒、采访机就行了,现在采访,话筒、采访机、照相机、手机全都要带好。

  何鹏:对。在两会的报道中,我们国家这几年在硬件设施、网速、技术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晁向荣:比如前几年我参加两会报道的时候,要在笔记本上插无线网卡,有时信号还不好。现在发送稿子,一个手机就可以操作。

  孟然:除了采访报道手段有变化之外,采访代表委员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呢?

  何鹏:现在代表委员特别善于讲故事了。比如我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他去年第一次上两会的时候,在人大代表通道上举着一个马铃薯讲了一个故事。他在云南的一个村子扶贫,通过一些技术攻关让当地能够种植冬季马铃薯,实现了马铃薯错峰销售。他当时举着马铃薯,其实是在介绍科技对于农民的重要性。他告诉我,令他没有想到的是,马铃薯出现在代表通道后,竟然脱销了。

  孟然:代表委员们讲话以及发表自己个人观点的方法,也更加贴近大家,让大家感同身受。

  晁向荣:两会的提案、议案这几年越来越接地气,而且也越来越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比如今年我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她在代表通道直接现场办公,问旁边的全国政协委员说我们村里信号覆盖的问题你能不能帮助解决?因为现在很多农村青年比较喜欢上网,她关注年轻人的文化生活,又跟网络结合到一起,所以很有时代性和针对性。

  孟然:我知道两会报道很辛苦,很多媒体人甚至从过年开始,就在准备两会的采访报道了。代表委员的数量非常多,我想问二位,是怎么能够精准地记住这些代表委员的名字,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采访的?

  何鹏:晁向荣应该是在开两会前,就已经把涉农的委员照片和信息全部打印出来了。

  晁向荣:是。我每天对着名单记每个委员长什么样,但有时光看照片,可能见到本人也认不清。他们小组讨论的时候,前面都会有桌签,我就使劲去看,拿着之前准备的材料,这样对委员的整体轮廓就比较了解了。

  孟然:今年中国乡村之声两会特别节目《新起点上再追梦》,每天都有一个话题,比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厕所革命等。二位在采访中,代表委员们对这些大家特别关心的话题有没有不一样的观点?

  何鹏:通过人大代表们的讲述,会觉得这些貌似高屋建瓴的东西,在他们看来是非常具体的行动。

  孟然:两会采访报道下来,二位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何鹏:我最大的感受其实是需要沟通。现在我们有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这是让大家有了更多沟通的空间,也是现在两会越来越开放地一个体现。第二就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和代表之间的沟通也更加近了,包括今年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通道上,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可以通过微信向代表来提问。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举措。

  晁向荣:这几年,两会的提案、议案和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都更加接地气。感觉他们会接触很多人,充分了解基层的很多人和事,才能写出这样的提案、议案。采访当中,很多提案、议案都让我很感动。代表委员们要在自己日常工作基础上,履行代表和委员的职责和义务,这其实是一件比较繁杂的事情,但是他们依旧能够亲力亲为的俯下身子去调研,让我很感慨。

编辑: 方婧

三人话“三农”|两会报道台前幕后的“三农”故事

这几年,代表委员们所提的提案、议案和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都更加接地气。感觉他们会接触很多人,充分了解基层的很多人和事,才能写出这样的提案和议案。采访当中,很多代表委员写出的提案、议案都很打动我,让我很感动。代表委员们要在自己日常工作基础上,履行代表和委员的职责和义务,这其实是一件比较繁杂的事情,但是他们依旧能够亲力亲为的俯下身子去调研,让我很是感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