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起点上再追梦|咬定目标加油干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3-06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实施精准脱贫方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国将继续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将目光聚焦到如何按期完成脱贫目标、巩固脱贫成果上。  

  记者问:这都是真空包装?

  王艳凤:对,都是真空包装,是我们菇娘酒调和成的调和酒。

  菇娘酒、干豆腐、榆树大米……指着这些当地特产,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就像变成了一名“推销员”,把来北京的行李箱塞得满满当当,这些可都是他们村脱贫致富的宝贝。

  过去,由于村集体经济没有基础,王艳凤所在的永生村是出了名的“后进村”。2012年,当选村书记的王艳凤用脚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叩开村里的每一户家门,她决心要“因户施策”实现精准脱贫。2018年底,永生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但脱贫不是终极目标,如何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王艳凤说,围绕种植业和养殖业,让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王艳凤:让老百姓感受到,不种地把土地拿出来,跟种地的收益是一样的。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这些年参与和见证了四川凉山的脱贫攻坚工作,他们以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方式,为贫困户尽早脱贫插上了翅膀。

  耿福能: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这个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因为我是当地人,我的集团在凉山有九家企业,我们既参与又见证了脱贫攻坚的过程。现在凉山的七个贫困县都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贫困户当年种药材,当年收,当年就可以脱贫。

  通过“企业+支部+基地+农户”的脱贫路子,耿福能为农户提供种子并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再由公司实行保底价收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则以每公斤高于市场2-4元的价格收购。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种植出来的中药材变成了“真金白银”,极大的激发了大家脱贫的积极性。

  耿福能: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修路问题或者其他一系列问题,包括巩固脱贫成果,需要产业支撑。我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有许多收获,当然过程也十分艰辛,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班子做这件事情,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赣州作为江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州市长曾文明说,2019年要向区域性整体贫困发起总攻。

  曾文明:向区域性整体贫困发起总攻,非贫困县完成减贫任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制定和落实脱贫摘帽后的帮扶措施,切实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解困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编辑: 方婧

新起点上再追梦|咬定目标加油干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企业+支部+基地+农户”的脱贫路子,耿福能为农户提供种子和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再由公司实行保底价收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则以每公斤高于市场2-4元的价格收购。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种植出来的中药材,变成了“真金白银”,极大的激发了大家脱贫的积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