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起点上再追梦|中国粮食 中国饭碗

2019-03-04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各地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水平、装备水平、信息化水平不断进步。可以说,现在我国粮食产能稳定、库存充裕、供给充足、市场平稳,进入粮食安全形势最好、保障能力最强的历史时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满“中国粮”?成为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今年是孙斌第七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了。这位“老代表”,刚刚走进驻地,就马上拿出包里的材料反复推敲。为农民说话,孙斌可是一点都不敢懈怠。

  孙斌:要学会如何去面对市场,因为最终的出口端在市场,所以一定要结合市场需求,调整好结构,完善技能和技术。

  来自于黑土地,回馈于黑土地。这位过去的农技推广员曾经培育出高产优质的新型水稻。技术能手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黑龙江省桦南县桦南镇鸿源农村资金互助社理事长,这位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关注的重点都在“三农”问题上。

  2018年,是孙斌难忘的年份。在黑龙江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北大荒建设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慨。这也让孙斌深受鼓舞。

  孙斌:按照总书记要求,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我们黑龙江要真正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担起这个责任,农民就要首先要应用好现代农业技术,同时强化农民的自身素质,打造农业工匠精神,这样才能把现代农业发展的更好。

  “谁来种地”?孙斌时常思考这个问题,他认为,要想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光靠技术还不行,更重要的前提是,增加农民种粮积极性。

  孙斌:一定要引导农民面对市场,调整好种植结构。另外粮食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相结合,才能够让农民持续增收得到保障。

  据统计,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虽然比上一年略有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水平,属于丰收年景。这与我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制度紧密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大连七顶山街道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朝治曾经亲眼目睹黑土地慢慢的流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因此他建议,国家要进一步推广有机肥,保障粮食安全首要是保护土壤。

  朱朝治:以前光用这个土壤挣钱,根本没有更好地培养土壤,现在国家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

  同样地处东北,依托河湖连通工程,吉林省白城市近两年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水草丰美”。去年当地粮食产量更是吉林省内增速最高。全国人大代表、白城市市长李明伟说,要在绿色生态底色上描绘种植业发展图景,确保粮食安全:

  李明伟:着重打造绿色生态农业,白城有这个底色。白城最具特色的是杂粮杂豆,我们准备在种植业、畜牧业都按照绿色有机生态的标准来打造。按照产业化理念引进行业领军企业,用二产带一产,三产融合。

  与东北的情况不同,海南严格来讲并不算粮食生产大省。但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琼海潭门的渔民代表王书茂看来,保护种粮农民和耕海渔民的积极性无关南北,这位曾经带领海上民兵连先后组织渔民抗击台风达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的渔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重农固本的同时要让渔民、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王书茂:第一个建议,渔业方面,为广大渔民制定长久的政策,第二个建议,希望国家出台政策保障农产品价格,增加农民收入。

编辑: 孔明

新起点上再追梦|中国粮食 中国饭碗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让中国人的饭碗里装满“中国粮”?成为了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