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键词解读:“优先”

2019-02-20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9日,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的一号文件。

  文件提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因此与往年不同,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比如,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确保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等。中国乡村之声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首先,张宏宇介绍,2018年我国“三农”事业方方面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工作的基础。

  张宏宇: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相关信息在2018年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已经有所披露,还是围绕着农业农村农民,主题是“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党中央对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高度关注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份,所以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2018年农业农村方方面面取得的成效是非常巨大的。

  从农业角度看,第一,2018年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继续实现丰收,粮食生产总量继续维持在6亿吨水平以上,支撑着其他行业的发展,很好的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与此同时,其他农产品总量供给都非常充裕。

  第二,农业的发展质量在不断优化: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的农产品满足了城乡亿万人民群众多方面的需要,同时一二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第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对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活跃农村经济,效果都非常明显。

  第四,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系统工程扎实推进,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牧则牧,进步非常明显。

  从农民角度看,第一,2018年最大的成就是解决了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这为到2020年解决全部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从农村角度看,第一,人居环境治理效果非常明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都有非常明显的进步。

  第二,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达到37%。各种各样的新型经营主体健康成长,家庭农场、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组织发展都非常迅速,而且健康可持续,在组织农民、提高农民知识技能、富裕农民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2018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就也很巨大,农村经营性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推进,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有效保障。

  所以2018年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成就是巨大的。这为2019年的农业农村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红宇认为,要准确把握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就要首先理解“优先”二字。可以说,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所有工作,围绕的都是“优先”二字。

  张宏宇: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实现优先发展。所以理解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就是在“优先”上做文章。事实上,乡村振兴战略本身就提出要优先发展。在总书记的讲话里,在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里,都强调了乡村振兴的四个优先: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怎样实现优先?我认为要在理念上、体制上、政策上,包括改革举措上做大文章。在农业农村农民三大方面都要有所作为:

  在农业方面,第一项工作仍然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只有解决好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才有方方面面的回旋余地,近些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极为重要。

  第二是要继续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延长农业产业链,保障供给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四个方面都要有所作为,确保农业发展质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是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以此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在农业内部就业的根本途径。

  第四是加快绿色发展。在确保粮食总量供给的前提下,从源头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在产后推动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的资源化利用。

  在农民方面,要聚焦精准脱贫。2018年我国解决了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2019年如果再减少1000万,2020年的压力就减小了,这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在保障这项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使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再次缩小,这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非常重要。

  在农村方面,要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着力解决农村厕所、垃圾和面源污染问题。在此前提下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乡村道路修建,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农村危房改造问题、互联网进村入户问题也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农村公共服务在农民教育,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网络覆盖等方面,需要有所作为。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完善乡村治理结构,要下大力气、苦功夫。

  张红宇说,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很重。要完成好这些任务,需要组织、政策、人才三方面的保障。

  张宏宇:怎样完成好这些任务?需要在组织保障、政策保障、人才保障方面做文章。

  组织保障方面。中央反复要求乡村振兴是一把手工程,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让乡村振兴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的大事,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改革的进度和效果也要落实到人。确保乡村振兴落到实处,确保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

  政策保障方面。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在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产权制度,包括国家对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构建和完善方面下功夫。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要求,2018到2022年乡村振兴需要投入7万亿元资金。要通过政府行为的调整,带动社会资本投向乡村,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人才保障方面。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人才是根本。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是对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同时,要培养造就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让新型职业农民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2019年的“三农”工作任务很艰巨,只有把方方面面的要求落到实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目标才可以实现,才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编辑: 孔明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键词解读:“优先”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第一时间,中国乡村之声专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