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的礼物|四本书深藏浓浓父爱

2019-01-24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在外打拼的人们已经开始收拾行囊,春节回家进入了倒计时。在春节回家的行囊里,每个人都会装上“回家的礼物”,也许是一方土特产,也许是几件新衣服,也许是某件有特殊意义的物品。礼物多种多样,但表达的情谊是一样的,当我们把礼物放进行李的那一刻起,脑海中都就开始想象着亲人拿到礼物时开心的笑脸。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迎春特别策划《回家的礼物》,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北京务工的朋友,一起看看他们准备带的礼物背后有什么不寻常的故事。

  今天要介绍的礼物来自首都新机场的一位安全管理员,他叫冉从令。今年43岁的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快过年了,他给儿子们带回去的礼物是四本书。什么样的书如此重要?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寒冬时节,北京的气温达到零下4度,在大兴区首都新机场,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早上8时,冉从令准时出现在工地上,作为这里的安全管理员,检查工人着装,查看工地上每一个电箱,避免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是他每天必修的功课。

  冉从令:工地上的用电和消防箱,这两样是每天早上必须进行安全检查的。我一天得跑3万多,接近4万步。

  临近过年,冉从令还有另一项重要任务:确保工地上每一位工友平安回家过年。冉从令算了一下,他要在腊月二十八左右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任务。

  冉从令:要过年了,现场的工人也马上回家了。我这几天也特别期待回家,但再怎么期待也得等工人回家报平安了,我才能走。

  虽然离回家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冉从令早早买好了给家人的礼物。他从办公桌里拿出了四本厚厚的书,这是前段时间,冉从令特地跑到固安新华书店,为他的两个儿子购买的礼物。然而,看了这些书的名字之后,在场的人都有些摸不着头脑。

  冉从令:我选来选去,也就想选择这几本书。给孩子买点有用的书,在家里妈妈教他们,专家助你走健康之路、防病保健大全集、聪明宝宝最爱吃的美食,还有漫画心理学。

  冉从令购买的四本书分别是两本防病保健读本,一本幼儿食谱还有一本漫画心理学。在大家的印象中,父母送给孩子的书多是关于学习类的资料,而这些关注健康、饮食和心理的书籍,更像是送给中老年人的读物。为什么选这样的书?冉从令笑着说出了其中的缘由。

  冉从令:以前我们经常打工在外,没有什么沟通,我的小儿子有点性格孤僻。我想孩子小,不懂事,我们常年不在家,没法陪伴他们,给他带上这些书,回去叫妈妈教他,小孩也喜欢看漫画,慢慢给他看看这些,挺好。

  冉从令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12岁,小儿子只有6岁。由于夫妻两人常年在外打工,疏于对家庭的关照,小儿子久而久之就和父母疏远了起来,性格也变得愈发孤僻。

  冉从令:他从生下来,我们就很少在家里团聚过。我过了正月初八就要走,到年底才回,中途根本不能离开,造成了孩子心里有阴影。我们当爸妈的特别内疚。但是这机场的活,你也走不开,实在没办法。

  冉从令的老家位于重庆市城口县的一个小山村,由于自己的父亲早逝,冉从令很小的时候就背起了家庭的重担,刚刚成年,他就背井离乡出门打拼。前半辈子,冉从令经历了数不清的坎坷。

  冉从令:我第一个孩子很早就去世了,三岁零八个月,因白血病走了。那时候为了给孩子治病花了不少钱,欠了一屁股债,我得把债还完,一家人得过日子。

  为了偿还债务,给家里稳定生活,冉从令和妻子拼命在外打工挣钱。特别是冉从令,这些年,他随着公司的建筑项目去了多个省市,在工地上一呆就是一年。虽然参与了鸟巢、水立方等多个大型建筑的建设,得到了很多工友的赞许,但是,他却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当他发现,小儿子和自己犹如陌生人时,冉从令才后悔不已。

  冉从令:去年回家,我和儿子说,跟爸爸走,去逛逛街。他就不过来,我说为啥不来?他就一直看着我,也不说话,然后就跑到他奶奶那里去了。我一直问我妈咋回事,我妈说小孩,没事,我说妈,孩子都不亲我了,这不是小事啊!

  不过,2018年,首都新机场的一场活动却为父子俩紧张的关系创造了缓和的机会。

  2018年7月23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了北京新机场的施工现场。作为活动的参与者,冉从令趁着这次机会,带自己的老婆和儿子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地。

  冉从令:我们亏欠孩子的太多,在外打工十几年,一年到头没回几次家,本意是为了让儿子过上好生活,却很少和儿子沟通,现在想想我错了。

  在活动的现场,冉从令作为农民工代表,上台进行了一段演讲。演讲里,他几度哽咽,把自己对孩子和家庭的亏欠之情全部表达了出来。

  冉从令说,工作这些年,他见过很多离开家乡的农民工,他们的孩子留在农村,成了留守儿童。有些人最终挣到了很多钱,但换来的却是一个心理上有问题的孩子,这是一件非常不值得的事情。

  冉从令:我们老家,我亲眼见到的,爸妈出门打工,一个姑娘留在家里,就爷爷奶奶管。但是爷爷奶奶想管也管不好,要忙农活,最后那个姑娘性格又孤僻,初中二年级就出去在社会上乱混。最后孩子爸妈挣钱回来了,修楼房了,但有什么用啊?我从这些事看过来,觉得孩子在6岁到12岁这几年必须管好。

  好在,通过这一次的活动,冉从令和他的小儿子得到了一段难得的相处时光,他带着妻子和孩子去了天安门,坐了地铁,还在工地上拍了一套全家福。慢慢地,小儿子愿意亲近他这个爸爸了。

  冉从令:反正我们天天住一起,我给他买了个机器人,慢慢的教他,就通过那个机器人跟他把关系缓和了,他现在一视频就问,爸爸你啥时候回来?

  从那以后,冉从令对家庭的关心明显多了很多。即使工作再累再忙,每隔两天,他都会和两个儿子进行手机视频,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2018年,他还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希望,等到首都机场的工作完成,他能回到重庆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冉从令:等机场完工了,我就打算在老家找一份工作。虽然家里不一定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但我想在家里多陪陪孩子。还是爱对孩子重要,挣钱不挣钱都是两说。

编辑: 孔明

回家的礼物|四本书深藏浓浓父爱

今天要介绍的礼物来自首都新机场的一位安全管理员,他叫冉从令。今年43岁的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快过年了,他给儿子们带回去的礼物是四本书。什么样的书如此重要?背后又有什么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