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的礼物|家政女工的姐妹情

2019-01-23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春节回家的行囊里,每个人都会装上“回家的礼物”,也许是一方土特产,也许是几件新衣服,也许是某件有特殊意义的物品。

  礼物有多种多样,但表达的情谊都是一样的。当我们把礼物放进行李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就开始想象着亲人拿到礼物时开心的笑脸。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礼物来自一位在北京打工的家政服务员,她叫吕玉英。今年她带给家人的礼物中,有一件很特别的礼物,没怎么花钱,却饱含情谊。

  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栋两居室里,一群人正围在一张小桌旁裁红纸、写对联。在一张张“福”字和春联里,有一副五字喜联,上面写着“玉树万枝荣,锦堂双璧合”,这副喜联,就是今年过年吕玉英要带回家的礼物。

  吕玉英今年53岁,2013年开始到北京打工。今年过年,吕玉英的大儿子要办婚礼了。作为婆婆的她,这两天从北京买了不少东西。但她觉得,最有意义的礼物就是这两副喜联。因为这是和她同在北京打工的姐妹们送给她的最真挚的祝福。

  吕玉英在北京做家政服务工作已经四年了。现在,她的主要工作是照顾两位老人。每周,吕玉英都要工作六天,只有周日一天可以休息。不过,这一天她却很少拿来休闲,而是跑到家政公司,和姐妹们过上一个周末。

  吕玉英开玩笑地说,每次她跑去公司过周末,她的丈夫都有点“吃醋”,但是在她看来,和丈夫待在一起是一种快乐,而陪伴自己的同事姐妹则让她感觉更加开心。

  白戍芝是这家家政公司的老板,也是吕玉英在北京的闺蜜。这次拿回去的喜联,就是她张罗制作的。在吕玉英看来,这位好姐妹给她在北京的这些年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改变。

  吕玉英和丈夫曾经是山西省长治市的煤矿工人,后来煤矿倒闭,又恰好赶上儿子们上学需要钱,迫于经济压力,夫妻二人登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来到北京以后,吕玉英和丈夫做过很多工作,当过餐厅服务员,修过水电管线,做过医院护工。城市的生活和乡村完全不同,这里的快节奏曾经让吕玉英感觉很不适应。

  一次偶然的机会,吕玉英认识了同在北京打拼的白戍芝。当时,白戍芝刚刚开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吕玉英被拉进了这行。和其他家政公司相比,白戍芝的公司更像一个家的样子。除了客厅,公司的两个屋子里摆满了床铺。哪位员工找不到住处,或者身体不舒服,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落脚处。感觉累了、受委屈了,也能在白戍芝这里得到一些心灵的宽慰。

  在吕玉英看来,白戍芝和自己的性格很像,开朗乐观、待人诚恳、乐于助人,于是,两人很快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而和公司的姐妹们聚在一起,大家讨论工作经验,互相倾诉打工的不易,就像个大家庭一样亲切。这种感觉对于在外打工的人来说十分重要。

  翻开吕玉英和白戍芝的手机相册,可以发现,其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公司姐妹在一起外出的合影。吕玉英对它们如数家珍,还专门配上音乐,做成了电子相册。她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和姐妹们总是会趁着周末的时间,外出参加很多公益活动。大家会去敬老院收拾卫生,拉着老人的手聊天,还会给他们表演节目。而这些公益活动,也让吕玉英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她说,以前,自己总觉得别人是雇主,自己低人一等。但是,通过这些年的所见所闻,她发现,自己从事的行业对于城市来说必不可少,而家政这份职业也非常重要。

  现在,吕玉英不仅积极对待每一天的工作,还会专门抽出时间,主动学习家政行业的相关知识。她的床头下多了一个笔记本,里面有她一笔一划写下的关于食物营养的信息,还有一些家务技巧。她说,她要把这些知识带给更多家政服务员,还要带回家乡,带给那些将要进入家政行业的农村姐妹们。

  2018年,她开始和好朋友白戍芝一起,对那些前往北京从事家政行业的农村妇女进行培训。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可以通过家政行业,来到城市看看外面的世界。以后,吕玉英有着更大的理想和目标。她告诉记者,等她不愿在北京干了,就要回到自己的老家,也开办一家家政公司。她要让农村的老人和孩子也能有人照顾,享受到家政行业带来的福利。这也是她送给自己的新年期盼。

编辑: 孔明

回家的礼物|家政女工的姐妹情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礼物来自一位在北京打工的家政服务员,她叫吕玉英。今年她带给家人的礼物中,有一件很特别的礼物,没怎么花钱,却饱含情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