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要当好脱贫致富引领人

2019-01-19 1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韩晓 贺威通 王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年关将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基层干部都没闲着。不少驻村书记拎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前往村里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同时,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为来年脱贫工作打下基础。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驻村书记是离贫困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也是脱贫工作最直接的执行者。近年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很多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春节前夕,为了给村里贫困户拜年,早上7点,柳柏春和两名绍文村的驻村干部只洗了把脸,就匆匆出门准备到农户家中走访。提着大包小包的日常生活用品,柳柏春来到了村民肖贵河的家里。肖贵河一家三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没有工作能力。肖贵河说,自从柳柏春来到村里,就成了她家的常客。

  肖贵河:政府给办了不少实事,给我们盖房子,我有病给我办了五保户,还办个残疾证,我母亲跟我哥是低保户。

  绍文村村长王建友:我们给贫困户送油、送米、送面,有些80多岁的老人过生日,我们还要给他们买套红衣服送过去,这些确实感动了老百姓。

  绍文村位于黑龙江省富裕县,由四个村子合并而成,村里有1500多户村民,是富裕县最大的贫困村。一年多来,柳柏春带领驻村工作队,建成了2500平米的活动广场,新修了2.6公里的柏油路面,还建成了4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带动村集体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今年,绍文村还争取资金200万元,建设出生产能力100万棒的蘑菇厂。如今,绍文村的贫困户脱贫有了稳定的产业支撑,农民对柳书记也是心服口服。

  柳柏春:我就是不想半途而废,还是要把这项工作进行到底。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好、必须把组织的重托落实好,真正走进群众中,让党的形象在他们心里扎根,做出一些成效,让农民得到实惠。

  在全国各地,像柳柏春这样尽职尽责的驻村干部还有很多。近些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在春节前夕,这些村干部的走访调研,更是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最近几天,重庆市羊角镇艳山红村的第一书记游四海也没闲着。每到年前,他都会走街串巷进行走访,总结一年的工作情况,了解大家新年的困难和需求。2017年,从重庆市五隆区机关党委调来这里的他,通过挨家挨户的调研,了解到了村里贫困的原因。

  游四海:农民光靠土地搞传统种养殖业,收益很差,几乎达不到现代农业收益的要求。

  当时,艳山红村的村民们普遍没有发展产业思路。看到这种情况,游四海通过村民走访,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的方法,带领大家向贫困挑战。

  村民邓仁寿:游书记经常来看我们,和我们一起聊天,规划了很多产业。比如让我们的土地有租金,然后农民在这里打工有薪金,年底土地入股还有股金。

  在游四海的带领下,艳山红村建成了鲜花基地。经过一年的发展,鲜花基地的种植面积已达到30亩,原产值80万元,村民人均分红2200元。

  村民黄明华:现在我们就是帮老板种花,一个月给我们两三千块钱,一年下来收入接近三万元。

  如今,艳山红村又发展了奇异果、秋田稻等产业。一年时间,艳山红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不足6000元,提高到2018年超过10000元。

  村书记游四海:我们村2020年要达到人均收入18000元,村集体经济有100万存款,到时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奔小康。这也是我对未来的期许。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能遇到一位有头脑、有担当的村书记,村民也就有更多可能、更快实现脱贫奔小康。因此,如何最大效能地发挥村干部的作用,是很多地方正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山西省多地就采取了“企业+第一书记+农户”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是由第一书记牵头,与当地企业合作,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在山西省阳城县北留镇壁河村,当地的第一书记通过和企业合作,为易地搬迁贫困户找到了工作岗位。春节前,记者随村书记郭正斌走访了几家贫困户,每进一家都能感到扑面而来的温暖,集中供热让每家每户暖意融融,大家的脸上也是笑逐颜开。

  在贫困户牛月虾的家里,一家人正忙着放置刚买的家具。以前牛月虾住在远离镇区的安岭村,房屋破旧、就业无门,现在搬到集中安置小区,水电路讯气暖一应俱全,出门一、二百米远还有镇里引资建起的三个安置就业企业,这让牛月虾心里很温暖。

  牛月虾:我这房子是100平米的,我家总共有四口人,总共出了12000元。我准备把家收拾好之后,开年去洗衣厂上个班,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从小山村搬出来,住上新房,我心里暖洋洋的。

  牛月虾口中所说的洗衣厂就是三个脱贫安置就业企业之一,另外两个是豆制品加工厂和农业种植园区,这里可不只为牛月虾提供就业岗位,全镇贫困户都可以优先安排就业。这样,所有贫困户心里就温暖多了。

  村书记郭正斌: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镇党委、镇政府紧紧抓住精准施策、集中安置、安居乐业三个重点,对贫困户情况详细摸底才能精准施策,向城镇集中才能安置就业,做好后续产业才能安居乐业。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把严实的作风带到村里,把帮扶资源带到基层。而基层的村书记们也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点赞,成了土地上“最可爱的人”!

编辑: 方婧

第一书记要当好脱贫致富引领人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驻村书记是离贫困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也是脱贫工作最直接的执行者。近年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很多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