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显著成就

2019-01-09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龚成娥 王玉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长期以来,我国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处于“前端分类缺乏内外动力,中端收运基础薄弱,末端处置未成体系”的境地。近年来,中央在总结浙江等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基本途径与发展方向,要求各地根据农村实际情况,探索创新不同治理模式,建立起能有效运转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的处理机制。
  近年来,湖北省当阳市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形成。据了解,截至目前,湖北当阳城乡共有垃圾压缩站18座,垃圾转运车辆11辆,移动式压缩车2辆。镇处日处理生活垃圾80吨左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0%。
  湖北当阳市政协委员肖芳表示,当阳市以农村垃圾治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等为重点的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部分村民环保卫生意识比较淡薄,农村陈年垃圾存量大,垃圾治理费用高等因素,一些村还存在脏、乱、差的现象。
  当阳市政协委员肖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举措。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市的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8年,湖北当阳市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当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当阳市城乡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当阳市委专门成立了当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领导协调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2018年7月26日,当阳市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现场会。会议要求,各镇处要全力推进“明确工作目标、压实责任链条”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严格落实、严肃认真督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当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当阳市玉阳办事处行政主任李国新:“我们办事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全处整体形象。把人居环境大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战,坚持处村主导、群众主体,村民共建共享的理念,以村级公共区域、农户房前屋后、窑湾集镇为重点,开展扫干净、码整齐、收通畅的行动,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2018年,当阳市通过加大垃圾清运设施设备采购和垃圾中转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建设。
  当阳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军:“2018年,市财政局统筹资金1636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由住建局负责采购的垃圾箱,户外垃圾桶,户外果皮箱等,11月底全部供货到位。由市城管局负责采购的中转车、移动式压缩车、勾臂箱等设备已投入使用;在线监控项目已完成设备采购,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针对山区村垃圾转运难的问题,我市启动了垃圾中转站补盲项目,镇处5座垃圾中转站于9月底完成土建工程。”
  当阳市各镇处以农村“三员合一”工作为抓手,优选配强农村“三员”(即乡镇纪委委员、站支部纪检委员、村纪检监督员),负责各镇处村庄垃圾转运工作,实现村镇垃圾收集转运无缝对接。当阳市财政拿出1017万元用于保障“三员”工资,确保“三员”更好地履行职责,稳定保洁队伍。
  当阳市政府政务督查室主任、当阳市人居办专职副主任陈继荣表示,全市自上而下建立了“三员合一”领导机构和考评体系,对全市10个镇处实行一季度一考核,半年一评比,年底结总账。
  当阳市政府政务督查室主任、当阳市人居办专职副主任陈继荣:“人居办坚持每月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不定期巡查。在电视台设立曝光台,对全市农村环境问题进行典型曝光。同时,建立了月度专项巡查,季度第三方调查评估,半年部门综合考核的督查机制,作为年终各镇处考核和兑现以奖代补资金的依据。”
  不仅如此,当阳各镇处成立专门机构,实施辖区内农村环境卫生监管和垃圾转运工作。同时,确定一个村为农村垃圾分类首批试点村,创新垃圾治理模式,推动源头减量,源头治理。
  当阳市住建局村镇科科长胡彬:“2018年,市财政拿出500万元用于保障乡镇垃圾的转运,为加强这500万元专项资金的管理,我们以每月垃圾转运量以及垃圾转运比例为考核指标,用以确定各镇处每月垃圾转运费的分配数额,督促各镇处加强辖区内垃圾清运工作。”
  在当阳市各镇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如今,当阳的农村绿起来,美起来了,全市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当阳市王店镇双莲村,记者看到,乡村公路两旁绿树成荫,农家院落干净整洁,一辆垃圾收运车正载着装满垃圾的箱体行驶在通村公路上,开往垃圾处理场统一无害化处理。
  当阳市王店镇双莲村村民宋晓飞:“我们这边的生活垃圾每天都有垃圾清运车负责拖运,我们的环境更加洁净了,我们生活也很幸福。”
编辑: 方婧

当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显著成就

在当阳市各镇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如今,当阳的农村绿起来,美起来了,全市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