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总书记讲话为“三农”工作发展点明了方向

2018-12-20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也给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为我国“三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点明了方向。

  纵观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他感受到了“自信、自觉、自强”。他说,40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

  辛鸣: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用六个字来概括感受:自信、自觉、自强。

  第一,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自信。无论是经济发展速度,经济总量,还是国家地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等方面,我国都创造了奇迹。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让我们有资格有底气保持高度自信。

  第二,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做了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有了高度自觉。总书记从四个方面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所做的事。将来怎么办?有九条经验,九个必须坚持,有原则有定力,该改的大刀阔斧、义无反顾的改,不能改的坚决不改,一以贯之,始终不渝。

  第三,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面对新时代更加自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一定要在过去40年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意志,更科学的方式方法,更明确的目标和价值导向,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中国社会进一步走向改革开放的自强之路。

  在讲话中,总书记提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总书记从改革开放40年的过程中,选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这三个成就,有着特殊的意义:

  辛鸣:我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当年小岗村农民按手印实行大包干,开启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正是农村的改革给中国改革开放开辟了道路,注入了活力,提供了经验。

  如果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村在土地上的伟大创造,那么乡镇企业就是中国农民在工业领域的伟大创造。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极大的、很好的弥补了当年中国工业化发展中的不足,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工业体系里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了。

  取消农业税,是中国改革开放具体成果的体现。经过改革开放,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起来后,在中国有2000多年历史的农业税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一成果政治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给农民减负,给农民活力的决心和意志。

  辛鸣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项工作,正是未来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在“三农”领域的最重要的工作。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这三个成就的质的飞跃:

  辛鸣:如今我国的农村改革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要实现农业现代化,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切可能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在同一层面上,这恰恰说明在“三农”领域,改革开放在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提升。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如何根据改革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完善和提高?三权分立就是对这一制度与时俱进的提升和完善。这能保证在稳定的制度预期的框架下推动农村改革和发展。

  随着农村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绝大多数农民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不应该忘记农村有少部分群体可能还处在贫困线之下。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全面小康必须一个都不能少,所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真正做好农村改革发展的底线要求。

  不同发展阶段农村改革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不同的改革成果。正因为有前一阶段一系列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成果,才能开启后一阶段新的农村改革,也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孔明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总书记讲话为“三农”工作发展点明了方向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也给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为我国“三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点明了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