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看农村改革四十年|合作 让乡村走向振兴

2018-12-17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改革开放40年,乡村大地欣欣向荣,农民生活日新月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节目《我看农村改革40年》今天聚焦《现代农业40年变迁:合作,让乡村走向振兴》。

  受访嘉宾:赵铁桥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巡视员

  在农业农村改革中 合作社有大作用

  赵铁桥,农业农村部农村金融专家,曾参与中央一号文件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起草工作。谈起农民合作社40年来的发展和变迁,赵铁桥如数家珍,感慨万千。

  赵铁桥:这40年可以说是波澜壮阔、风起云涌。法律颁布实施以后,到2007年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有26000多家,经过短短的11年时间,到今年10月底,已经达到214.8万家。

  1.推动农业规模化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发展中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推动农业规模化的重要手段。截止目前,全国有超48%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已成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赵铁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作用和功能上,第一是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第二是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比如做控肥、控药、控添加剂,一定要把小农户组织起来,通过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把他们引领到标准化生产的轨道上来;第三是实现农产品的增值,延长产业链;第四是营销直销,包括搞产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得很清楚,要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发展现代农业。这不是随便一家一户就能干得了的,一定要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来引领。

  2.促进乡风文明

  40年农村改革也印证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促进乡风文明的发展。因此它被农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民主的大学校,小人物的大舞台”。

  赵铁桥:合作社的治理机制叫“一人一票”,每个人在合作社里都有话语权、决策权。它的制度是这么设计的,法律制度也是这么规定的。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培养、锻炼每个农户成员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3.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实践证明,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合作社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组织载体。

  赵铁桥:比如“镰刀弯”地区要压减5000万亩玉米,农民不种玉米之后很茫然。在辽宁、黑龙江等地,有些合作社“掉头”就很快,玉米市场销路不行了,赶紧转种马铃薯、杂粮杂豆,调结构。改种别的品种,农民缺乏技术怎么办?合作社来帮农民提供。

  从自主探索到立法保障 合作组织不断发展

  赵铁桥表示,改革开放以后的20个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是2004年以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有相应的政策指导和安排,而且一年比一年内容更具体、针对性更强。我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脉络在改革开放40年的国家对农政策中清晰可见。

  赵铁桥: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之后,到1983年,中央发出文件改革人民公社体制,合作经济组织也就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因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随着专业大户的出现,老百姓为了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就出现了专业技术协会这样的专业合作组织。

  这40年来确实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从专业大户一点点演变,从技术领域的需求出发,成立各种各样的专业协会、专业技术研究会,这都是属于农民自己的专业合作组织。这些合作组织不光提供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销售领域延伸。

  到2006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立法,这部法律的出台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民合作组织一个里程碑式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法律制度,这样就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走上了依法发展的轨道。

  在湖北省黄岗市罗田县大别山区,有一个锦绣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叫刘锦秀。她很小就出去打工,后来挣了钱,看到家乡的父老乡亲还那么穷,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想来想去,黑山羊是山里的特产,可以试一试做这个生意。她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把大家联合起来,带着贫困户饲养黑山羊,后来慢慢搞屠宰、加工,又卖到城里面去,从技术到加工到销售全部一体化了。2013年,刘锦秀获得了“五四青年奖章”。那一年,全国一共颁发了30个“五四青年奖章”,其中合作社理事长就4个。她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农民合作社要立足乡村振兴谋发展

  农村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对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几乎每年都有明确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民合作社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充分肯定。

  赵铁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视察的时候、在中央的有关会议讲话里,多次就发展农民合作社作出重要指示。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

  未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要围绕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要求,与脱贫攻坚的任务结合起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编辑: 孔明

我看农村改革四十年|合作 让乡村走向振兴

改革开放40年,乡村大地欣欣向荣,农民生活日新月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乡村之声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节目《我看农村改革40年》今天聚焦《现代农业40年变迁:合作,让乡村走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