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站在潮头看振兴|筑巢引凤 杜堂村四季花海连城乡

2018-12-05 10:57:00来源:央广网

本期聚焦:乡村人才振兴

特邀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党国英(图左为党国英,正在采访)

 

点音频,听报道

  走村镇,看振兴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

杜堂村村景

  这里是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有鸟语,也有花香。

  在古色古香的木兰花乡景区里,有华中地区最大的鸟语林,有四季鲜花不败的花海。古朴的青石小径,连接着一幢幢各具风情的民宿,鲜花簇拥着窗台,秋千在迎风摇摆,一派让人留连忘返的田园风光。

  杜堂村乡村振兴讲习所里,葛天才正在给村民们讲授经营之道。在村民们的眼里,他是一个“能人”,杜堂村美丽乡村的画卷,经过他的一笔笔勾画,正在徐徐展开。

返乡能人葛天才给青年员工讲课

杜堂村的年轻人在听葛天才讲课

杜堂村乡村振兴讲习所一角

  葛天才:这边的房屋全是老百姓的,拿给我们合作社用。整个村湾的房屋,我们布置了各种各样的业态。旺季的时候人流很多,客流量很大。

  葛天才介绍,杜堂村的共享农庄合作社,有131名村民入股。他们把空闲的农房对外招租,年底分红,还有400多名村民在公司上班。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比三年前高出了1.5倍。

  曾经偏僻落后的杜堂村,如今游人如梭,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访情况,探经验

  如何吸引能人到乡村创业兴业

党国英(左一)正在采访

  党国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第一次来杜堂村调研,他惊叹于这里既有传统乡村的古色古香,又有现代景区的风景如画。一见到葛天才,便迫不及待地拉着他攀谈起来。

  党国英:我记得你原来做劳务派遣公司?

  葛天才:我们做建筑公司。

  党国英:那太不简单。

  今年52岁的葛天才,是从村里走出的第一批打工者之一。他从泥瓦匠做起,后来成立自己的建设工程公司,资产渐渐发展到了近10个亿。

  2014年,他回到了家乡。

  葛天才:在2014年的时候,政府招标做美丽乡村建设,我觉得我们当地的企业有义务回来,正好杜堂村也是我的老家。我们很幸运地拿到了这个项目,改善农村的环境面貌。

  党国英:2014年开始,您的公司累计投入多少钱?

  葛天才:快4亿了。我们把大家的房屋都集中,就可以合理地布置业态,一个版块做民宿、一个版块做商业、一个版块做文化、一个版块做农家乐。

  葛天才动员村民,把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入股到合作社,然后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装修、统一管理,吸引市民到村里居住、养老。

  葛天才:房屋入股,农村房屋估价只有800元/平方米,我们给了1600元,让老百姓尝到好处。将村民空闲的农房按1600元/平方米入股,村民按照入股10%保底分红,也就是100平房屋每年保底收益1.6万,上不封顶,这样就确保了村民稳定的收益。

  乡村振兴,需要有能够持续造血的产业做支撑,而产业的发展又需要有可用的资源做后盾。葛天才成立合作社,盘活了杜堂村闲置的农房和宅基地,唤醒了沉睡的资源。

  党国英:因为乡村振兴说到底是盘活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提高经济效益。怎么做?资源要和人结合。组织资源的过程中,效率要高。农户的住房要盘活,如果产权关系不明晰、一系列利益增值环节不畅通,就没有资金流,盈利的可持续就没有保障。归根结底,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是人才成长发挥作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白墙灰瓦的荆楚民居,风景如画的田园花海,吸引了城市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也招来了各类人才前来投资兴业。

  在木兰花乡景区的商户区,我们走进一家电商馆。这个被老乡喊作“葛老板”的小伙子,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村民葛毅。

  葛毅:我姓葛,是葛家湾的。我在这个村开了一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做代售、代购,还包括一些金融服务。

葛毅(中)在介绍他的回乡经历

  葛天才:市民下乡都是人才。我们为了吸引人才,免费提供场地让他展示产品,每个月提供12000元的报酬。房屋免租,不收租金,经营收入的利润只交10%。

  葛天才注重人才引进,打造由本村乡贤和引进人才组成的管理团队,架通了城市资金、人才、技术要素与乡村资源对接的桥梁。“为了能把我们的木兰花乡管理好,我们招聘一些对景区管理有经验的人,到各个大学招聘管理层,目前管理层有180个人。”

  党国英对此评价:

  党国英:企业是一个组织利用资源的载体。不光是引进企业家、有创新精神的人,还要引进专业人员,有工匠精神,形成一个团队,相互补充,多功能协调。我们注意到,他们在本地农民当中,也注意挖掘培养人才。人才下乡,要和本地的人才结合起来,注意专业互补。

  我们在采访中得知,杜堂村聚拢了一批像葛天才、葛毅这样的“能人”。2017年3月,武汉市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为葛天才的管理团队网罗了近70名专业人才。武汉市农委的张群处长认为,实施“三乡工程”,必需发挥土地的作用,吸引资本和人才的流动。

  张群:乡村振兴对城市资本、能人回乡最有吸引力的是土地和建设用地。能人回乡,除了有家乡情结,还要有既定的责任和目标。

在杜堂村创业开奶茶店的小夫妻

  评今朝,话未来

  乡村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

  杜堂村的美化,为武汉市“三乡工程”提供了生动的注脚。能人返乡、市民下乡,带旺了乡村的人气,唤醒了“沉睡”的资源,也催生了各类新兴业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党国英采访调研后认为,杜堂村最重要的经验是注重人才引进。更多的人才聚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机会。

  党国英点评

  杜堂村的发展历程确实让人深有感触,做的工作目前看是成功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注重引进人才。为什么呢?在农村发展高品质的乡村旅游,原来村庄里的人力资源是不行的,需要酒店管理人才、餐饮人才、人力资源人才、环境建设人才,需要有企业家精神。葛总把这几种人才拢在一起,各司其职,对于农村来说,是一个新的业态,能够支撑起来。

  大环境也很重要。武汉推出“三乡工程”,本身舆论氛围帮助一些人做出选择,这个也很重要。商界是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的主体,政府提供服务和支持,社会保障、个人所得税、户籍等。

  人才很重要。乡村要留住人才,一定要和城市的发展相结合。要让人才稳得住,还是需要和利益挂钩。

 

点击视频,看党国英更多点评

  特邀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党国英

  央广记者:王慧、刘璐、许伟、孟然、张毛清、凌姝

  中国乡村之声新媒体编辑:许伟

  中国乡村之声责编:白晨

  监制:王慧、汪群均

编辑: 孔明

站在潮头看振兴|筑巢引凤 杜堂村四季花海连城乡

这里是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有鸟语,也有花香。在古色古香的木兰花乡景区里,有华中地区最大的鸟语林,有四季鲜花不败的花海。古朴的青石小径,连接着一幢幢各具风情的民宿,鲜花簇拥着窗台,秋千在迎风摇摆,一派让人留连忘返的田园风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