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农村清洁采暖调查|天然气能否撑起采暖重任?

2018-11-29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刘璐 邢台台王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7年9月13日,国家提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重点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及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减少散煤供暖,加快推进“禁煤区”建设。去年这个时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北部分地区“煤改气”“煤改电”确实改善了大气环境,但是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却出现缺口,部分地区出现群众用不上、用不起清洁能源的问题。为此,国家有关部门连续发文,要求把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放在第一位。如今一年过去,今年京津冀农村地区是否能够有效利用清洁能源采暖?会不会再次出现群众用不上、用不起的情况?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河北农村,调研走访农村地区的冬季采暖情况。

  11月底的华北大地寒风凛冽,虽然室外温度只有3、4度,在河北邢台县祁村村胡彦琴大姐的家中,却暖意融融。四方小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走进厨房,白色的燃气炉挂在墙上。燃气灶上烧开的水呼呼冒着蒸汽。

  胡彦琴:现在做饭都用的是这个。

  记者:现在燃气炉上显示的水温是43度。你们家屋里有多少度?

  胡彦琴:屋里挺暖和,现在家里有小孩,出来进去的不敢调太热,有16、17度。平常最高能达到20多度。根据天气调温,天气热就调低点,天冷就调高点。

  只需按动壁炉开关,热水就会随着暖气管道温暖整个屋子。经过了一年半的使用,胡大姐已经能熟练地给记者演示操作取暖设备——天然气壁炉。祖祖辈辈烧煤取暖的习惯被取代,胡大姐对新的采暖方式很适应。

  记者:去年买了多少立方米的天然气?

  胡彦琴:记不清了,只记得个人花了2300块钱。不算补贴应该花3300块。如果烧煤大概2000块钱,还得找车去拉。

  燃气取暖既干净又方便,但老百姓更看重的是价格。在中国北方农村,以往烧煤取暖,一户通常为两三吨煤炭,成本费用大致为两千多元。为了能使“煤改气”除了生活的便利性之外,也具有一定经济性。以河北邢台为例,2017年,政府给予采暖期农户每立方米1元的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000立方米、最高补助1000元。这个数字今年有了变化,2018年,政府给予采暖期农户每立方米0.8元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最高补助960元。

  邢台县住建局主管双代工作副局长郝建敏:通过补贴,老百姓的花费与用煤基本持平。普遍老百姓用气花费平均一户3500块,补贴之后个人需要支付2000多块。

  一个采暖季,烧天然气和过去的烧煤差不多,而且还方便干净,群众比较满意。但是今年情况却有了新变化,不仅是补贴稍微少了一点,更重要的是天然气的价格涨了,从每立方米2.4元上涨到2.68元。这一进一出,政府的工作又有点难做:

  郝建敏:这项工作已经推行三年,刚开始老百姓对新生事物不怎么认可,经过两年的推进,老百姓看到气代煤又先进、又便利,成本不太高,做饭还很方便,今年使用的意愿就非常强烈。但去年天然气价格是每立方米2块4,今年是2块68,去年补是1000块,今年补贴960块。气价涨了,补贴少了,给乡镇工作带来了很多不方便。

  除此之外,天然气的供应也有点让人不放心。胡大姐说,去年年底,因天然气供应紧张,出现过用气高峰“火突然灭了”的情况:

  记者:去年冬天你们家用天然气,有没有遇到用气不足的情况,

  胡彦琴:停过两回,都是做饭的时候,2个小时就恢复了。

  邢台县住建局副局长郝建敏说,采暖季气荒问题确实存在,这不是一个两个地区的问题,作为政府部门,他们的压力也很大。遇到气荒没有办法,政府最后只能是花高价买气:

  郝建敏:去年有气荒的状况,老百姓烧着烧着没气了,气压低,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不便。政府组织烧炭、花钱买气等很多辅助措施。去年气体有点供不上,整个华北都是。燃气公司花大价钱买了高价气,重装了进去。

  所谓的补充气体,也就是所说的LNG,液化天然气。相比较而言,液化天然气价格略高,天然气出现了价格倒挂现象,很多燃气公司去年都出现了巨额亏损。

  邢台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辰阳:去年LNG的价格在某些时候达到8、9块钱一方,我们卖给老百姓还是2块4一方气,就是这么大的差异。

  今年的采暖季来临后,天然气能否保供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邢台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辰阳表示,最关键还是气源问题,因此,今年在大力争取在管道气指标的基础上,同时提前签署了补充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

  张辰阳:2018年,我们按照市里部署,认识落实,今年争取到了较为充裕的燃气指标。现在和省天然气供应的合同,达到1.99亿方,预计民生用气1.6亿方,从数据上看,民生保障很充足。同时根据去年保供的经验,我们今年主动和12家LNG供应商签订了LNG供应协议,如果出现管道气供应不足的突发情况,可以做出应急反应。

  “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经历了2016年的推广、2017年的普及,2018年进入了的完善阶段,各项配套设置也逐渐补齐。

  张辰阳:我们建设了7座LNG气化站,日气化能力达到140万立方米,这样在管道气有缺失的情况下,有补充的能力。同时,我们制定了应急保供预案,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或者上游气源发生重大事故,我们会压减工业、非民用的用气,全力保障居民的采暖用气。

  为了能让华北地区数百万户居民能跟胡大姐一样,更顺利地完成相对清洁的采暖形式的转换,政府和很多企业都在负重前行。

  张辰阳:天然气上游对涨价3毛5,我们只上调了2毛8,我们又搭了一部分。我们始终坚信,本地燃气企业要背负一些企业责任,也坚信政府也会考虑到我们的生存问题。通过价格调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理顺。

编辑: 孔明

河北农村清洁采暖调查|天然气能否撑起采暖重任?

2017年9月13日,国家提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重点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及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减少散煤供暖,加快推进“禁煤区”建设。去年这个时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北部分地区“煤改气”“煤改电”确实改善了大气环境,但是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却出现缺口,部分地区出现群众用不上、用不起清洁能源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