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合肥探索执法权下放 乡镇执法看得见管得着

2018-11-20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李鑫 刘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乡镇政府的管理领域日益扩展,管理事务日益增多,但拥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却有限,很多问题“看得见、管不着”。为破解这一长期困扰基层的执法难题,安徽省合肥市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通过减少层级、整合资源,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

  最近,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一户村民私自搭建违法建筑,经劝阻无效,花岗镇综合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违法建筑依法进行了拆除。花岗镇副镇长解平告诉记者,从发现违法行为到依法处理,仅用了5天时间,而在以前,走完相关的流程大约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解平:建设这一块,原来县城管委和县国土局才有执法权,我们发现群众有违法违建的,原来没有执法权我们不能制止,只能打个招呼,但是群众还继续偷偷地建,等到县里面下来执法的时候,建筑已经建成了。现在我们有执法权了,在萌芽状态我们就制止住了。

  执法效率的大幅提升,缘于合肥市在肥西县花岗镇开展的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肥西县将县直属部门城市管理、安监、农业、水务、环保、人社、文广等七个领域的115项行政处罚权集中给乡镇行使,并实施动态调整,试点镇新设综合行政执法局,代表镇政府行使行政执法权。

  花岗镇党委副书记王霞:破解了乡镇层面上执法主体资格不明、多头执法以及效率低下、权责不对等的难题。

  王霞说,改革后,实施综合执法,变过去的“九龙治水”为现在的“一龙管水”,有效解决了乡镇执法中普遍存在的“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

  王霞:在一个部门同时行使多项权力,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

  位于花岗镇的安徽宇锋仓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彩玲告诉记者,涉及企业的行政执法主要是环保、安监和人社,过去是各个部门分别来检查,企业得分别接洽,牵扯了不小的精力,现在企业只要面对镇综合执法局“一个执法主体”,轻松了不少。

  季彩玲:对我们来说,减少了很多接待工作,之前是跟三个部门对接,现在是归集到一个部门对接,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为了确保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合肥市法制办还组织了行政执法人员和辅助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和测试,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同时,实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会商,制作统一执法文书模板,借助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手段,对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多个环节进行纸质和音视频记载留痕,完善执法台账和案卷的制作、归档、保存和查阅程序,确保有据可查,避免出现随意执法、不按程序执法、不文明执法等违法执法现象。

  肥西县花岗镇副镇长解平:所有执法局的人员全部进行法律培训,涉及到七个部门的也分别进行培训,然后通过考试,持证上岗。

  除了肥西县花岗镇,合肥市还在长丰县下塘镇进行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试点乡镇实现了行政执法权的权责对等后,执法权限与执法需求的适应性增强,执法队伍素质显著提升,执法触角有力延伸,对违法行为能早发现、早制止、早立案、早查处。截至目前,肥西县花岗镇已累计执法220次,拆违24处,立案2件,结案1件;另一个试点镇长丰县下塘镇已累计执法138次,立案13件,结案9件,拆违73处。合肥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吴昌文说,合肥市将在两县试点满1年后进行总结,并开展评估,适时在全市推广。

  吴昌文:把权力赋予乡镇一级,基层一旦给权力了,他们就有作为了,解决了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又看不见的问题。

编辑: 孔明

安徽合肥探索执法权下放 乡镇执法看得见管得着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乡镇政府的管理领域日益扩展,管理事务日益增多,但拥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却有限,很多问题“看得见、管不着”。为破解这一长期困扰基层的执法难题,安徽省合肥市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通过减少层级、整合资源,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