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乡村题材文艺作品少 需文艺人才多创作

2018-10-31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近年来,许多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将触角伸向广大乡村,一大批反映农村面貌、农民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一部反映扶贫干部真实故事的话剧《情系双龙湾》正在紧张排练,即将公演。记者近日走进排练场,了解这部话剧主创团队的创作心得和话剧背后的感人故事。

  进入十月,东北的天气已经日渐寒冷,但在齐齐哈尔话剧团的排练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话剧《情系双龙湾》正在这里进行彩排。这部根据龙江县和泰来县真实故事改编,讲述扶贫工作队宋汉涛、李如歌、方明三人驻村故事的话剧,经历了5月立项、7月初稿、8月初排,历时近半年时间才进入细排阶段。

  刘野:上午带着演员排练,下午修改剧本,我们用了十几天的时间把全戏的初排结束了,领导、同事提了很多意见,我们又进行了2次修改,现在到了细排的阶段。

  说话的人叫刘野,是齐齐哈尔话剧团艺术室主任,同时也是这部话剧的导演。今年年过40、导演了多部话剧的他曾屡获奖项。然而,这部剧无论从剧本创作还是演员表演都让刘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刘野:文联的几位老师亲自到龙江、泰来这两个地方体验生活,这里面的事件、人物原型都是有参照的,都是真实的事,但是在话剧剧本的形式上,表现方式上作者比较吃力。第二个难题是表演,团里的演员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比较多,之前在角色的遴选上做了很多功课,但是始终觉得很多人物不满意,演员跟剧中的人物,跟土生土长的村民的外部形象和内部形象都有差距,但又没法跟演员说。

  农村题材的作品“接地气”是第一属性,如何对创作有帮助,对脱贫攻坚这项工作有全新认识?在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全体演员先后来到龙江、泰来的农村,找环境、找原型,使得形象的种子慢慢的确立,刘野说,只有在这种亲身体验之后,才能对演员创造角色有帮助。

  刘野:我从小是在城市长大的,没去过农村,这次到村里看到他们那种状态,感觉他们太需要帮助了。回来之后,演员、主创包括团里领导都很有触动,马上过冬了,团里要再去一次,给乡亲们捐衣物、捐钱,大家是自发的,发自内心的为他们做一点事,以前我们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停留在字面和纸面上,现在由于这部剧的创作到农村体验生活,我们也加入到扶贫一线来,能够参加这样的历史任务是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刘野说,要写出一部好作品,演出一个好人物,要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首先得相信这个角色。而作为一部主旋律的作品,如何达到艺术性和写实性的协调统一也成了主创们冥思苦想的问题。

  刘野:重在题材,扶贫是当下的现实题材,正在发生的事,所以不能太过艺术性,也不能太写实,艺术性强了就意味着对事件事实,人物原型包括党的方针政策的表现变弱,写实强了,观赏性就低了,我们想让这个戏既好看又能走进人心。我们不想塑造一个英雄,或者锻造一个模范,观众走进剧场,得让他们觉得真是那么回事。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去泰来县的时候,跟县委宣传部的一个干部交流,我问他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他说让你来扶贫,你就得干好,你就是干这个的,不要有私心杂念,咬着牙也得干好,我特别感动,在戏里面也用了这段话,最基层的扶贫干部没有华丽的语言。

  作为建团60多年的国有文艺院团,齐齐哈尔话剧团从改革开放开始就创作演出了大量反映农村题材的话剧,如《野草》、《一人头上一方天》、《陈玉霄》、《农民的儿子于海河》等。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副团长姚晓民认为,通过话剧的形式可以将党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潜移默化的传导给人们。

  姚晓民:话剧这种艺术是通过养眼然后再养心,最后养精神,如何让老百姓理解政策,把政策变成行动?就得通过这个戏,换句话说,话剧创作不全都是高大上的,要把政策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变成通俗易懂的东西传达给老百姓。有的文件老百姓看不懂。需要艺术性的传递给老百姓,话剧就是把纸面上的文字立体化了。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现在有关乡村的文艺作品很受欢迎,但毋庸讳言的是,乡村题材的作品还相对较少,数量严重不足,这需要更多的文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

  李国祥:现在我们的文艺作品深度不够,反映出创作者对农村的基层情况不是特别了解,对国家的政策了解不够,我参加过反映农村改革题材的电视剧等有关文艺作品的审查,很多只是从局部的,个体的利益上进行创作,没有考虑整体的利益,只反映少数人的诉求,导向上出现偏差。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中国文艺作品反映农村实际,农民身边的事。我出国发现,很多外国人都希望能看到中国原汁原味的文艺作品,创作者需要深入到基层,要有宏观视野。

编辑: 孔明

专家:乡村题材文艺作品少 需文艺人才多创作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近年来,许多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将触角伸向广大乡村,一大批反映农村面貌、农民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