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收基本完成 看看美丽的丰收画卷

2018-10-29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李鑫 贺威通 山西台郑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金秋十月是农民收获的季节。眼下,全国的秋收工作也已过半,部分地区已圆满收官。在山西各地,农民朋友们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时间进行秋收,确保颗粒归仓。

  忙了一段时间,山西省河津市中湖潮村的玉米种植户孙秀娥终于歇了下来,前几天她刚卖了玉米,价格还可以。回想起前段时间收玉米的情景,孙秀娥感慨万千:在她们当地,机械化收割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大型收割机的帮助下,玉米收获又快又好,还是一条龙服务,省工省时。

  孙秀娥:收割机是村里面派的,今年玉米的收成也很好,用收割机很快就收完了,然后可以到家里赶紧晒晒入库,很方便。

  金秋季就是农忙季,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孙秀娥说,黄灿灿的玉米一车一车的运出地头,让人感到轻松,晒干后快速入库再卖出,缩短了农业生产的时间,令人喜悦。

  大型机械的使用,使得奋战在耕作一线的农机手变得十分忙碌。想起前段时间的奋战,农机手裴枢刚至今都很兴奋:

  裴枢刚:早上我五点多就出发,忙到晚上一天能干十几个钟头,作为一个农机手为老百姓服务,保证颗粒归仓,做到一个农机手的职责,忙点是应该的。

  今年,河津市共投入各类机械800余台,其中玉米联合收割机300余台,对二十余万亩玉米进行收获。为了保障秋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河津市各村都提前联系好了收割机、调配好车辆,安排好时间,使得机械收割发挥最大的作用。

  今年秋收期间,山西各地的玉米机械收割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机收比例出现了较大的提升,除此之外,机械收割在谷子收获、秸秆还田作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山西南部的河津市,来到山西中部的吕梁市离石区归化村,这里不仅有宝峰山的壮美,同时在宝峰山的脚下,也有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户温建新家里种了土豆、豆子、南瓜等农作物,十月里他是整日的忙碌。

  温建新:收土豆、南瓜、还有葵花,我们全家人全出动,全来忙着秋收。今年这个收成挺好,丰收年。收得不少,玉米能收两万多斤,土豆能收几千斤吧,心情挺高兴,秋天把种了的庄稼都收回来,就完成任务了。

  农户安贵贵正在忙着收白菜,他说旅游公路的开通给附近的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农作物也好,大白菜也好,根本不愁卖。

  安贵贵:今年整个蔬菜价格比较可以,今年收成还不错,开了这个旅游公路以后,增加了农家乐,给农民创造了很多利益。

  在很多地方,一般的农作物不愁卖,特色的农产品则形成了一个产业。十月份,正是沙棘成熟的时候,走进吕梁市方山县马坊镇的山梁上,经常可以看到人们采集沙棘的身影。农民赵改平说:

  赵改平:我老汉到外面打工去了,我在家里待着,闲下来的时候出来剪沙棘,一天能剪100多斤,能剪1个月左右,能给孩子们上学、家里添补点家用。剪下的沙棘有合作社回收,一下就收走了,保底回收,一天能挣100多,剪100多斤。

  方山县马坊镇副书记王熙照说,村民采收的沙棘,全部由专业合作以每斤一元的价格保底回收,因此上山采收沙棘的人越来越多。

  王熙照:现在正是沙棘采收的旺季,全镇每天大约有2000-3000劳动力,投入到沙棘的采摘的行列中,一般一个正常的劳动力一天可以采摘200-300斤沙棘,如果按照保底价算一天最少收入200-300元。

  沙棘,本是荒山上酸溜溜的小果子,是用来防风固沙的,如今在方山县马坊镇,它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果果”——果可制沙棘油、果汁饮料,叶可做茶,枝可制板材,经济效益很可观。马坊镇副书记王熙照说,2018年以来,当地政府出面大力扶持,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

  王熙照:往年沙棘采收比较零散,今年马坊镇党委政府出面进行组织,形成了两种合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企业+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第二种模式是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模式生产的主要是沙棘颗粒,粗加工。企业+农户的模式主要是沙棘饮料的加工。

  王熙照说,沙棘正成为当地支柱型的脱贫产业,2018年他们人工种植了1万亩,全镇的沙棘面积达到了11万亩,通过规划沙棘园区,沙棘也成为当地的一个特色的产业。

  王熙照:现在党委政府提出,建设10万亩沙棘园区,这样的话马坊镇在3-5年内就形成了一条集沙棘种植、采摘、加工、收购、销售以及沙棘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这样就形成了一条农民脱贫稳定增收的产业,让沙棘产业成为马坊镇真正脱贫致富的产业。

  瓜果飘香、笑容挂在脸上,机械化不断推进,特色产品形成产业,这是山西的丰收画卷,也是全国丰收画卷的一部分。

编辑: 孔明

秋收基本完成 看看美丽的丰收画卷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金秋十月是农民收获的季节。眼下,全国的秋收工作也已过半,部分地区已圆满收官。在山西各地,农民朋友们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时间进行秋收,确保颗粒归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