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农”领域——创业创新的新蓝海

2018-10-16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前往江苏苏州,到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的现场进行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农业项目中有不少硕士、博士学历的参赛者。他们带来的项目也充满了全新的色彩,比如复原汉代的酱菜、开发高血压病人也能吃的盐,像大枣一样的猕猴桃等等。

  高学历人才聚焦“三农”领域创新创业,表明了“三农”已然成为创业的一片蓝海,也为“三农”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王文强:我们想让大家更快的吃到水果,能随时买到这种粗加工水果。

  来自西安的王文强和他的团队带来的项目是面向都市白领群体的粗加工水果餐盒。在农村长大的王文强说,自己放弃了已经小有业绩的水果供应链工作,就是对农村有感情。

  王文强:现在有18种水果,在全国各地优质水果种植区域和农户合作,水果成熟之后,直接供销给我们。

  王文强的团队构成人才济济。从物流,到平台维护,再到设计、营养搭配,每个版块的负责人都是硕士学历,甚至还有留学生。

  王文强:包括产品营养师配果茶,早餐,果汁,以营养的概念输出。营养师是国家承认的,陕西省三个高级营养师之一,我认为我们团队挺牛的。

  一个高学历的团队,创业选择了与农户合作卖水果。这在今年的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现场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丁枭潇:我们现在没有一分钱贷款,也没有申请过国家的资金补助,全靠自己,线下就已经做了1000万了。预估市场到2020年有4000万,我们有这个信心。

  说话的人叫丁枭潇,是俄罗斯归国的留学生,拥有双硕士学位,曾经在国外从事过高级行政工作。1000万元,是他做酱菜生意赚到的钱。酱菜看起来简单,但是丁枭潇和他的团队走起了技术研发路线,把酱菜做得“复杂”起来。

  丁枭潇:这个叫豆豉姜,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2600年前一块食物残渣的原型,我们以此为材料,看着古籍做的,恢复的古法,这是汉代的味道。

  我们在湖南省农大研发中心教授团队的带领下,对韩国泡菜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总结了三个经验,然后运用到自己的创新产品中。

  正是因为在传统行业里加入了现代科技元素,丁枭潇对自己的酱菜生意信心满满。

  丁枭潇:经济效益非常明显。现在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是我觉得也许5到10年后,我们如果能做出点什么的话,会有人理解的。

  刘君:把你的资料输入进来,根据你的健康情况,比如不能吃太咸的东西,钠离子含量太多,我们可以给你私人定制一款盐。

  在现代农业成长组的会场,来自四川自贡的刘君正在向记者介绍他带来的项目——低钠食用盐。与其他的盐不同,刘君的盐有7项专利技术,不仅有“薄荷”“煲汤”等不同口味、功能的盐,而且可以提供高血压病人食用。

  刘君:采用生物学结晶方法,在室温开采出来,直接降温,从30度降到0度,很多矿物质元素还留在盐里,但氯化钠晶体分离出去了。

  刘君是德国留学回来的博士,现在是四川一所高校的教授。他说,生产低钠盐,不仅是实践自己的专业所学,也希望能够把家乡高品质的井盐卖出好价钱,提升附加值。当然,他也提到,自己看到了高端食用盐市场的空白。

  刘君:七个专利,前后研发了两年,我在德国汉堡留学的时候,看到欧盟和日本的盐卖到中国来,一斤一百块钱。

  黑龙江及时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京京已经是历经5届大赛的资深评委了。今年大赛高学历人才汇集,让他都感到震惊。

  赵京京:五年一路走来,今年感触特别深,高学历的创业团队越来越多。昨天我们看了50多个项目,有超过三分之一是博士以上的团队。有一个团队非常豪华,美国宇航局回来的两个科学家,康奈尔大学的博士,都在进行农业方面的创业。从这一点上能看出来,我国农业方面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越来越高层次的人才。

  当然,高学历人才资源进入“三农”领域,也面临着诸多的现实问题。在会场,大学教授刘君就坦诚,研发产品,自己是个好手,但是面对市场和经营,就有些力不从心。

  刘君:因为我本人是大学教授,就是老师,不会经营,只会科研。刚才那个金总就对我说,可惜了这款产品,要落在他手里就不一样了。

  黑龙江及时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京京建议,高学历人才,以及其他的创业者,首先要聚焦产品,只有产品过得硬,企业才能走得远。

  赵京京: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应该专注于产品,只要东西够好,其他的自然会有人、有资金来找你。

  另外,他提到,在赛场上,很多创业者给他留下的印象是“自说自话”。并没有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他提醒创业者,需要思考消费者的需求。

  赵京京:我感觉创业选手对于项目的选择、包装有一些需要改进。好多创业选手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问题,没有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这样创业者前进不了多远。

  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会场,记者感受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把农村变为创业创新的蓝海,创业、创新也毫无疑问地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不过,创业虽然让人热血沸腾,其中包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在赛场上,评委也指出,很多项目准备不足、水准偏低,质量堪忧。记者认为,创业创新,激情固然重要,做好充分准备才是关键。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赛选手,虽然面容看起来老成,但不少都是90后。一方面,现场热情的推介、孜孜不倦的展示,展现了他们充沛的活力和饱满的精力,另一方面,疲惫的面孔也意味着,创业之路坎坷而不简单。

  中南大学2018年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足5%。更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创业总体成功率只有1%。记者与评委聊天时,一位评委说,几年间,不少曾经他很看好的项目都走向了失败,令人惋惜。每年看着一批又一批新鲜的面孔站在赛场上,他的心里有激动,也有心疼。

  很多选手告诉记者,他们创业的初衷是对农村的一份情怀。为了这份情怀,有人放弃了在深圳开办多年的餐馆,回到山里养羊,一贫如洗;有人辞掉了企业的中层管理工作,满大街卖水果;还有人放弃了北京户口,走出研究所,回到老家种蘑菇,在找销路的过程中碰了壁。

  在专业评委看来,很多项目初始化程度低,规模小,产业链单一,不适合投资。有一些产品虽好,但包装、宣传、营销力度跟不上,投资人时间精力有限,难以了解透彻,未免可惜。还有些项目缺乏市场前瞻,未来发展充满危险……

  创业并非一件小事。创业者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不仅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还要拥有稳定的团队以及对团队的把控力;对市场发展的预测能力;对推广、营销效果大致的评估能力等等。而不仅仅是常人想象的,一腔热血,一份好看报告书,一个听起来感人的理想。

  在现场,很多评委提到了一位卖调料的选手。这位选手沉默寡言,面对记者的采访,只是大概说了几句自家调料的特点,摊位也没有电子屏幕、高音喇叭等。但在几位评委看来,他的产品已经打通了餐饮链的前后端,可复制,易推广,是名副其实好项目。详细了解才知道,这位选手成长于餐饮世家,对餐饮有着深入的了解和实践。可见,好项目需要积累,需要充足的准备。

  当然,评委也提到,如果创业项目能够拥有过硬的技术,也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但是这需要团队拥有更强的研发能力。

  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当前我国对于创业者、创业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他们的保障还没有尽善尽美,但是创业者也需要打好基础,做足前期工作。激情固然重要,拥有良好的准备才是关键。

编辑: 孔明

“三农”领域——创业创新的新蓝海

近日,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前往江苏苏州,到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的现场进行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农业项目中有不少硕士、博士学历的参赛者。他们带来的项目也充满了全新的色彩,比如复原汉代的酱菜、开发高血压病人也能吃的盐,像大枣一样的猕猴桃等等。

关闭